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影启示录:夹缝中求生存的三十八分之一

2009年09月29日0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共生产故事片406部,其中胶片电影146部,数字电影260部,成规模上映的国产片124部。2008年,我国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43.41亿元,较上年增加10.14亿元。国产片票房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六年超过进口影片。

  毋庸置疑的是,国产电影目前正处于上升期。但是此前主要的市场份额还是被几大巨头所瓜分,仅中影一家就占去全国票房的67%。曾有人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当前的国产电影市场:中影是国家队,上影是省级队的冠军,华谊、保利博纳、光线等民营企业是俱乐部队,每一年的票房大战,实际参与者就是这么几位巨头。

《斗牛》口碑票房均获得了不俗成绩
《斗牛》口碑票房均获得了不俗成绩

  若不是一部先在威尼斯扬名后在国内票房榜扬威的《斗牛》,恐怕当下的电影观众已经很难记起长春电影制片厂了。作为国有电影制片厂的1/38,与“难兄难弟”们相似的是,在国产电影市场超速发展的这6年,长影厂却一再放缓了脚步,慢到几乎被时代落下,被市场遗忘。

  长影之前遭遇的困境,除去国有事业单位固有的沉疴弊病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我国目前的市场形态造成的。长影地处东北,本身的地缘优势就很小,无法与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竞争,人才流失的情况十分严重。再加上以长影为代表的老牌国有制片厂在体制上,仍然属于事业机构,直接受到各地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并不能够如同华谊、保利博纳等民营企业一样进行更灵活的经营。

  作为中国电影史专家,北大艺术学院的李道新教授编著的《长影史》将于2009年底出版。这两年,李道新带领自己的团队进驻长影展开长期的实地考察、资料整理。对于长影史了然于胸的李道新他认为,“长影不可能走华谊那种模式,归根结底,它还是一个事业机构,所需要涉及的方方面面也很多。”因此,长影既要面向市场,又要寻求政策的支撑,这条中间路线,走得着实辛苦。

  平心而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其实一个企业的生还是死并没有任何值得大书特书的。但是在中国这个相对比较特殊的换进下,国企还是需要多方面关注。“长影,一来历史比较辉煌,二来它属于一个文化产业,同时又是整个吉林包括东北的文化品牌,那么它的发展,必然会得到广泛的关注。”李道新教授这样认为。目前,西影、潇湘、珠影等等,普遍情况和长影还是很相似的,他们也都在努力。西影也在做旅游、房地产等项目,但是都没有排除真正有影响力的片子。

宁影出品的《画皮》票房超过了2.3亿人民币
宁影出品的《画皮》票房超过了2.3亿人民币

  近十年来,以长影为代表的部分老牌国有制片厂一直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在这个国产电影的“上升期”,他们会眼睁睁地看着所有的蛋糕被巨头们分割殆尽吗?答案应当是否定的。宁夏电影集团率先作出探索,在2008年倾全厂之力推出了魔幻爱情大片《画皮》,引进港方资金,云集周迅、赵薇、陈坤、甄子丹、孙俪等国内一线明星,用5600万的投资额,换来了超过2.3亿的票房回报。老牌国有制片厂宁影就此一战成名。

  而长影的尝试,也具有极其的代表性。李道新教授认为,“农村电影计划属于国家规划扶持的项目,也是结合了长影自己本身的特色,在长影打造这样一个农村电影基地还是较为适合的。这里的农村市场很广阔,地域与地方文化资源很丰富,制作者也很多拥有天然的乡土情结。”在李道新的眼中,长影选择这样一条路线作为突破口,也在情理之中。

  长影能够拍出《斗牛》,冒险的因素已经微乎其微,更多的是审时度势后的厚积薄发,和一种重新自我定位后的低姿态,其大干一场的劲头,叫人侧目。在这十年间,不单是长影发生着变化,曾经的老牌国有片厂也都各自进行着改革。无独有偶,就在长影推出了这一系列的拍片计划同时,不少曾经沉寂的老牌国有制片厂也先后有了自己的动作——西影出品的《麦田》已于9月28日全国公映,珠影出品的《秋喜》预计于今年10月14日公映……老牌国有制片厂接踵发力,成为了今年国内电影界的一种现象。

西影的新片《麦田》已于9月28日上映
西影的新片《麦田》已于9月28日上映

  市场走向繁荣,国家对于文化产业革新的扶持,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外因之下,作为各地文化产业的重点扶持对象,老牌国有制片厂似乎是赶上了最好的时候。但是,仅仅有机遇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仍然是苦练内功,结合着自身的特色,面向市场,开拓出自己独特的发展路线。老牌国有制片厂的联袂出击,是一种好的征兆,但“大国企”“事业单位”的包袱与通病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于他们身上。

  2009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召集部分国有电影制片厂开座谈会,要求这些厂在年底之前转企改制到位,如期不能完成的制片单位将被吊销摄制电影许可证。行政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事业性制片单位的转型或许将大大提速,但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

  特别鸣谢:本次报道承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东亚经贸新闻报》文体部朱宝明主任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责任编辑:李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