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文化局举办艺术档案成果展 实物图片结合

2009年09月27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9月22日,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和北京市艺术研究所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市文化局艺术档案成果展”在首都图书馆揭幕。展览共展出了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北京交响乐团、北京歌剧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北京画院、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14家艺术单位600余幅图片和部分实物。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60年来,无论在艺术创作、生产、演出方面,还是在艺术研究和艺术的教育、普及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京市文化局所属单位及其文化体制改制的各院团,作为活跃在首都文艺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传播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弥足珍贵的艺术档案。

  此次展出的档案包括:各种剧(节)目创作中不同版本的剧本原稿,舞美设计图,道具设计手稿,乐谱,场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著名艺术家的照片,著名艺术家的学习登记册、考试记录,著名艺术大师梅兰芳、马连良、裘盛戎、赵燕侠、李桂云、魏喜奎等使用过的服装、道具,清末以来的手抄剧本、老戏单等。 其中特别珍贵的有:梅兰芳、马连良、裘盛戎、赵燕侠、李桂云、魏喜奎等使用过的服装,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的创作手稿,创作于清道光年间的第一个京剧剧本《极乐世界》,红豆馆主手写昆曲剧本,清代京剧手写剧本,北昆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特批黄金制作的蟒袍,梅兰芳、周信芳、王瑶卿、俞振飞等艺术大师手绘扇面,江加走雕刻的木偶头像等。

  这些珍贵的艺术档案资料平常都保存在各个艺术单位。此次展览是第一次将长年尘封雪藏,秘不示人的珍贵资料面向社会公开展示。据悉,北京市文化局正在致力于这些艺术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将为社会提供利用平台。

  本次艺术档案成果展同时还开通了网上展厅,观众登录首都图书馆网站和北京文化热线网站均可观看到这些珍贵的艺术档案资料。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