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荣膺金贝壳 曹郁斩获最佳摄影奖(图)

2009年09月27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陆川凭《南京!南京!》夺得最佳影片金贝壳大奖

  搜狐娱乐讯 北京时间27日凌晨,西班牙当地时间26日晚,由陆川执导的二战题材电影《南京!南京!》击败14部竞争对手,夺得最佳影片金贝壳大奖,同时,影片摄影曹郁摘取最佳摄影大奖。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曹郁,正在拍戏的他无法赶赴西班牙现场领奖,只能通过电话表示自己的激动心情和感激之情,他说:“感谢评委会!获得这个奖对我是个崭新的起点,它告诉我坚持用情感和诗意去拍摄。感谢陆川导演!你给我带来的不仅是一部非常杰出的电影,也是一段非常珍贵的人生。还有赫雷、马平、陈天铭、徐瑾,谢谢!我会一直努力,让自己离心里的那个遥远的目标近一些,再近一些!”

  陆川曹郁两度合作:“时间能考演这部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素来有同学合作的传统,曹郁和陆川也不例外。自《可可西里》开始,曹郁就与陆川因为相同的艺术志趣,展开了紧密合作。两人共合作拍摄了两部电影,《可可西里》令曹郁拿到了台湾金马最佳摄影奖,而《南京!南京!》又摘下了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陆川在西班牙替曹郁领取了最佳摄影奖,他说:“曹郁是我的同学,我们一起合作了两部电影,部部都非常艰难。感谢他陪伴我走到今天。《南京!南京!》是一部非常艰难的电影,我们一起工作了四年才完成的。”曹郁在电话中也表示,陆川多年一直无条件的支持自己。《南京!南京!》的种种艰难大家也是一起走过的。他说:“这部电影应该得到更广泛的承认,时间能考验这部电影,它确实是一部杰出的作品。”

  黑白影像挑战难度:“提纯精神直达人心”

  作为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影片,《南京!南京!》的主创选择用高对比度黑白的影像,不能不说是一次冒险的举动。

  曹郁曾说:“当陆川给我讲述他构思的这部影片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出的就是黑白色的影调,我难以想象它是血肉模糊的色彩。”但黑白摄影的风险极大,观众是否买账、技术难题如何解决,能否超越经典作品,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主创人员。

  但曹郁坚信,选择黑白摄影是必然的使命。“摄影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单纯技术上的追求,而是要探索题材和人物背后蕴含的情感表达。选择黑白能够排除色彩的干扰,获得精神提纯的作用,使影像直指人心。”

  《南京!南京!》黑白的影像风格颇受欧美影评人喜爱,Michael Giltz说:“《南京!南京!》黑白影调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日本士兵的恐惧眼神,和影片所营造的气氛让我有种深入其境的感受。而结尾的舞蹈则是个完美的句号。”影响力极大的《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Betsy Sharkey则说:“这么伟大的黑白电影,应该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