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导演陈国富谈《风声》 详解酷刑戏出炉过程

2009年09月27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陈国富没有受过专业的电影训练,因为帮台湾名导杨德昌写剧本而进入电影界,与侯孝贤同辈,也曾被视为台湾新电影运动的继承人。他不只有《国中女生》、《征婚启事》这样文艺的作品,更以《双瞳》开启了台湾商业电影的新篇。看惯台湾电影起落的他近几年转战内地市场,成为《集结号》、《李米的猜想》、《非诚勿扰》等电影的监制。《风声》于他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与当下中国最好的演员合作,首次尝试谍战片类型,首次与人合导,他说像一次赌博,但是手中占尽王牌,他相信一定会超越观众的期待。

  【解析《风声》电影化进程】

  按商业类型片标准改编剧本

  信息时报:最初是如何想把《风声》搬上银幕的?

  陈国富:《风声》小说是王中磊给我的,他说他想买这部小说的影视改编权,让我看一看。我看了后认为麦家的小说创造了一个典型的传奇故事,里面有典型的英雄和完整的情节,改编成商业大片有非常好的基础。

  信息时报:具体到改编电影时是如何操作的呢?

  陈国富:《风声》小说有相当多的读者,但电影是再度的创作,我们首先要假设观众是没看过小说的,然后再考虑那部份看过小说的观众。这是一个推陈出新的挑战,因为原著小说是不适合电影表现的,它还有文学上的企图,从它的叙述方式等等都可以看出来。电影强调了感官、视觉、震撼力,按类型片操作,改编就要走另一方向,在情节丝丝入扣上再作其它的设计。拍成电影就要满足观众各方面的需求,包括手段要新奇、人物要生动、结局要出人意表等,剧本也有作相应的改编。

  从主流电影上来说,观众看电影时情绪是渐进的,电影工作者需要用各种手段来强调故事的进程,我们要做的是去想象情节的合理性,要通过何种方式来说出秘密,能让观众的情绪在积累后得到痛快的释放。

  信息时报:这部影片选择了与高群书合作导演,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国富:以前的电影我都是一个人导,筹备《风声》时正好看到高群书的一部片,叫《千钧。一发》,老实讲结局有点莫名奇妙,但他对紧张气氛营造得很好,手法让我觉得很惊艳。以前我不知道他,还以为是新人。心想如果给他创造一个好的条件,也许他能走得更远。《风声》正好是这样一个好的项目,就请他来了。

  如果完全由我来导,电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但这个案子的重点是各取所长,以创造我们个别达不到的效果。两个人来导也有点像赌博,但是我有强烈直觉,这部电影必须要分工。我写完剧本,确定好演员阵容,具体的分工是他负责现场的拍摄还有美术部份,有时我会在旁边作提醒,后期的剪辑由我来负责。创作上有分歧是难免的,但分工很明确,各司其职就可以。

  【详解酷刑戏出炉过程】

  老虎凳、辣椒水都太常见了

  信息时报:《风声》是一出群戏,演员阵容也比较强大,如何平衡他们的表现?

  陈国富:影片的阵容基本上相当于《无间道》的配置,演员们有一点竞争的感觉,意见非常多,主动性很高。他们都想为所演的人物减少缺点,多一些优点,一般都想人物的前史丰富些,下场好一点。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说服,让他们了解电影“牛”就是大家“牛”。最后人物基本上都没改动。

  信息时报:《风声》中的酷刑可能会引起比较多的讨论。

  陈国富:酷刑戏主要目的是想真实描写地下情报人员的处境。我们查了很多资料,也向真实的特务人员了解有关的处理过程和设置方面的情况。刑罚戏我们观众以前看过不少,但是象老虎凳、辣椒水这些都太常见,观众难以想象其中的痛苦,我们需要一些激发感官的手段,让观众感同身受,在主角受到挑战时,所有人心里都会想我是不是能扛得过去,同时更能感受主人公的信念和意志力。

  信息时报:拍摄这些酷刑戏应该不轻松吧?

  陈国富:酷刑戏拍摄之前还是有些担心,因为跟演员都是第一次合作,初期一片祥和,不知道是不是想帮自己留下好印象,他们都特别拼命,但是刑罚戏毕竟很难受,因为气氛和大家的情绪都比较压抑。

  李冰冰全裸受刑的一场戏,最初剧本写得比较模糊,没有具体的拍摄计划,但是李冰冰知道情节有这样的设置,她也问我们准备怎么拍,我们也闪烁其辞,确实没想出具体的拍摄步骤,不过随着拍摄的进行,可能高群书也有了计划,临到拍摄时,李冰冰做了万全的防护措施。戏中是黄晓明扮演的武田给李冰冰饰演的李玉宁测量身体,李冰冰一上场就接近崩溃,当然她还是很有专业精神,这场戏拍的很辛苦,但是由于尺度问题我们要剪掉很多。

  周迅那段受刑戏也是拍得很辛苦,当时她拍完几条就不行了,高群书说再拍两条吧,我一看忙说还是算了吧。这种戏对演员的考验不只是演技上的,还有精神上的折磨,像王志文在片中是个施刑者,他也拍到崩溃,跟周迅演对手戏的时候,他的精神状态可说也是到了极限。

  信息时报:有哪些镜头是你觉得最难删的呢?

  陈国富:《风声》里刑罚戏相比最初的设计已经“洁净”很多。在第一版的剪辑里,周迅受刑的戏更加直接,当时冯小刚对我说这样拍观众会受不了,我才反省,原来自己每天在片场拍这些戏,拍多了可能没什么感觉,但作为观众首次看时真的会被搞到,所以周迅受刑的戏剪了不少,她真的很辛苦地付出。另外还有就是李冰冰受刑的戏,大家看到是黄晓明脱了她的衣服,当时有人说不如让黄晓明也脱衣服,这样这场刑罚戏两人到底做了什么,就有了另外的想象空间。当时黄晓明就先做俯卧撑,因为可以把胸肌线条拍得更加好看,但最后剪的时候还是因为多了就没有用。

  【点评华语电影市场】

  内地电影不能光靠忽悠

  信息时报:陈导近几年在香港、台湾和内地工作颇多,如何看待各地的电影生态?

  陈国富:内地电影市场逐渐扩大,影院建设上马也越来越多,这当然是给电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电影和娱乐媒体也变得发达,同时刺激了多元化的创作,对内地电影市场化的进程而言有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个进程可快可慢,快一点可能十年,慢一点的话二十年三十年都难讲。尤其是现在内地电影的营销手法五花八门,有一些质量算不上好的电影,它的营销却很成功,结果票房也做得不错,这样会让人担心形成恶性循环,就是说给从业人员一个不好的示范,你不用对电影质量太认真,考虑的重点是怎么忽悠,因为内地电影市场太大了,总能忽悠到人,但观众被骗多了,对这个市场的伤害是很大的。这可能是内地电影目前需要注意的问题

  台湾电影还是文化包袱太重,市场萎缩厉害,市场化看起来遥遥无期。但是每年都有惊喜,像近几年的《九降风》、《海角七号》等等。台湾电影人中有一批对文化坚持,对作品有要求,这个让人挺安慰,而且现在新电影势头不错。香港电影产业化格局是最为完备的,现在香港电影人又大举进军内地,想促进两地的市场融合,他们在商业片的操作上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但是真正融入整个大中国电影,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需要跟这块土地共呼吸。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