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剧《勇者无敌》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

2009年09月27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近日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军事悬疑大剧《勇者无敌》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包括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电视台领导和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针对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并取得了高收视以及良好口碑的电视剧《勇者无敌》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探讨。会议由出品方代表金鼎影视董事长刘晓霖主持。

  以下为会议摘要:

  图为金鼎影视董事长刘晓霖

  “无敌”系列烽烟再起 国庆荧屏又出奇兵

  刘晓霖:金鼎影视公司作为《勇者无敌》的出品人之一,发起该次研讨会的初衷有两个:一是探讨《勇者无敌》成为国庆前夕,在军事题材扎堆的档期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发起这个议题的前提是:根据23城市测量仪的调查结果显示,自《勇者无敌》开播以来,北京卫视的收视率高歌猛进,随着剧情的推进,现已经在23城市测量仪的调查结果当中排名第一,而《勇者无敌》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是7.28,同期播出的《最后的99天》收视率是4.59。

  《勇者无敌》的悬疑性成为社会热点,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因此第二个议题就是要总结归纳《勇者无敌》的争议之处,这不仅是对这部电视剧一种负责任的调查,也是为我们“无敌”系列的第三部《智者无敌》的创作确定航向。

  说到“无敌”系列,是因为之前跟编剧石小克有过合作《仁者无敌》,当时是由李幼斌主演,在市场上来讲收视率、反响良好。因此决定跟石小克老师长期合作,至少是三部,力求打造品牌系列,现在是从《仁者无敌》到《勇者无敌》,已经在制作水准上上了一个台阶,接下来的《智者无敌》要以《勇者无敌》为基础,更上一层楼,那么对“勇者”的调查和总结就非常有必要了。

  专家观点:强推该剧五大看点 “悬念”设置备受推崇

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
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

  彭吉象总结该剧五大看点:

  第一,悬念,抓住观众的审美心理,既有悬疑,还有期待,观众就想知道野狼到底是谁?

  第二,环境比较特殊。一支国民党军队起义了,表面上是投诚的国民党,实际上是真正的共产党。情况极为特殊。

  第三,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的情感。合情合理,分寸感很强。

  第四,典型的戏剧性结构。出乎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

  第五,斗智。提升电视剧层次,改变收视群体年龄结构,让白领愿意看的电视剧。

  

  专家观点:凤头、猪肚、豹尾

  图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李准:过去人们说写文章,最好的文章是“凤头、猪肚、豹尾”,凤头小,但是非常漂亮,一开头非常漂亮,很耀眼;猪肚中间非常厚实;豹的尾巴非常有力,一尾巴打上去能打断一棵树。这个戏就是这么做的:

  一开始周啸风一出场,本来他要策动起义,结果别人先于他策动起义,十八个共产党员结果都被打死了。他一出场就是成为了众矢之的,一个引人注目的“凤头”。

  其后每一条线张力都很大,中间这么多的波折,这个“猪肚”是名副其实。

  最后周啸风和谢文康在牢里对话,“谢老怪”自杀了,他留的遗言是“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很大的强势。接下来他上审判台,他反过来审判那些逃跑将军、投降将军,这个尾巴很出人意料,很特别,这个“豹尾”很厉害。

  专家支招:

  一、 太复杂了不好

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

  尹鸿:通常一部电视剧都会思考怎么让它的目标变得更加单一,不管是三条线还是四条线,都是为一条线服务。但《勇者无敌》却是这么大一个背景,这么一个创作题材,这么一个人物,我们还把故事说圆了,而且还可以把情节向前推动,我觉得很了不起。因为一般这种题材不太适合这么做,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是做得很好。人物的情感、状态也还是不错,陈宝国控制的也非常好,但线索多了以后,老是觉得刚刚看出一条味道来,又跑到另外一条线上,有一点这样的感觉。希望在创作上解决像这种题材戏当中使它的黏合度更高一些,使观众更加的深度卷入。

  二、起个好名字

图为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仲呈祥:考虑“无敌”的品牌效应无可厚非,前面有《仁者无敌》,后面有《智者无敌》,树立一个可的“无敌品牌”。但为什么还要提这个题目,主要是因为周啸风不能用“勇者”概括,因为他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他最后几乎是用一张利嘴致敌人于死地,而且从敌人的嘴巴里逼出来一句“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这样一句话。最后这场戏的时候,周啸风完全是无畏者所向披靡,生死不在他话下,他完全进入了一种自由王国里,占领了人类精神的制高点,其实他是囚犯,结果他把别人收拾的服服帖帖,这就是精神的制高点。他也成为了《勇者无敌》这部电视剧精神的制高点,是不能用“勇者”两个字完全概括的。

  总结:主旋律商业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刘晓霖:现在主旋律的商业化也是一种趋势,像《建国大业》的“明星”战术成功之后,后面又有《建党大业》,我们在打造“无敌系列”的过程中,为了形成类型化,免不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影视是遗憾的艺术,但我们还是会去做,去尽力完善,每次都让遗憾少一点。

  仲主席也提出了“引领观众”的概念,我认为包括《勇者无敌》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它虽然因为复杂有可能会让一些传统的电视剧观众感到不好接受,但是在喜欢悬疑剧的年轻人当中是很受欢迎的。而只有受到他们的欢迎,他们愿意去看,才能向他们传达该剧的思想和精神。我认为,和观众建立沟通的渠道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