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谍战剧难出新意 《勇者无敌》不按套路出牌

2009年09月24日2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东
《勇者无敌》中的陈宝国突破不小,让观众耳目一新
《勇者无敌》中的陈宝国突破不小,让观众耳目一新

  北京台在播一个电视剧:《最后的99天》。我因为其中主演之一是我一直喜欢的段奕宏,所以专门腾出时间,老老实实坐下来打开电视去看它。

  因为对主演段奕宏很有先入为主的欣赏印象,所以也就坚持了十集多。而且段奕宏在此剧中的表演照旧出色依然。但只看到十集之后,还是放弃它坚决不再看,而转到北京另一个台,紧紧跟住了另外一部也同样是谍报题材的《勇者无敌》。

  既然同样都是谍报题材,之前因为《潜伏》已经火成了那样,所以面对《最后的99天》和《勇者无敌》之时,我就倒要看看,你们两个电视剧之间,还能在《潜伏》之外,再抖出什么新花样来。

  对段奕宏喜欢归喜欢,但我不是粉丝也成不了粉丝,所以我无法象真粉丝那样,无论剧好剧不好,都永远对某位星有一份不分清红皂白的无限度效忠。很抱歉,确实没有。

  《最后的99天》,只5集之后,就看出了习惯性的套路来了——

  革命的哥哥和陷入反动阵营的弟弟。于是哥哥的面孔无论如何也还是一副照例化革命严肃(这一点倒暗合了张涵予的某种个性);弟弟本来以效忠反革命阵营为信仰,然后因为插入其中的准三角恋情、因为兄弟之间的血缘亲情,于是中途开始精神挣扎,结果就毫无悬念地一点一点最终倒向了革命哥哥和革命爱情的怀抱。

  《最后的99天》故事不可谓不动人,表演不可谓不出色。但整个电视剧的套路却是又既成又锁定的,所以越看越毫无新鲜感,甚至看到五集就可以再猜到后边八集、看到八集又能再猜到十五集。直到有些耐不住,就到网上搜到最后三集,居然和我之前猜到的发展与结局并太大的异样。

  这样的剧,已完全没有兴趣再往下看了。但如今有很电视剧制作方和导演,却仍然还很沉缅于这样的编剧、导演套路:编织一个起承转合都很圆满、人情都很浓厚、感觉都很暖和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革命老故事。所以电视上如今处处可见,一个超长的电视剧,整天都在向观众不厌恶其烦地娓娓道来一个老套故事的详尽过程。然而,如此同类的讲老故事的电视剧,一般也只会在报纸被叫好,而无法真能叫住观众的眼睛。费不少力气的热脸,最后却贴在观众的收视冷屁股上。

  在老故事好好讲完之后,你还能不能在故事之外再给我一点什么新意?或者是哪怕有一点两点能与现实生活稍微拉上边的新概念呢?

  这就是如今观众对肥皂剧的苛刻要求了。你故事再好,你能好得过美剧吗?你既然再好也好不过美剧,那么连美剧都能让人看出很厌烦的习惯套路,我凭什么非要看它呢?

  《潜伏》大火,并不是因为它如何学美剧了,恰恰因为它直透中国式人情。甚至八竿子打不着的办公室政治全都揉进去了。不火就怪了。

  尔后接踵而来的谍报剧,不但多有东施效颦之嫌,再更无与现实生活联系的新意、新概念,那么也就只能是在报纸上吹吹,而并不能在观众当中引起什么热闹甚至都不会过多注意它了。而《最后的99天》,出问题最大也就在这里了。

  因此只能始看而终弃。

  而在放弃《最后的99天》之后,转而无意中竟发现了《勇者无敌》的有趣,恰恰就是因为这个剧,在最容易陷入套路的模式当中,悄悄塞进了编剧导演自己的鬼主意。

  《勇者无敌》与《最后的99天》几乎是完全同样的时代背景:解放军马上就要打败国军而迎接新中国解放了,然后就是国民党的垂死挣扎。本来貌似,后边的故事根本就很不容易讲好了,该剧本来也应当就是可看可不看了。因为最近的电视剧,几乎全都是在无限回忆当初的解放军们好汉都在拼命提当年勇。可就是在这样一个看来很难翻出新意的绝境当中,《勇者无敌》却偏偏出奇制胜了。

  剧中陈宝国扮演的我军卧底兼国军投诚将军周啸风,尽心竭力要为了我军取得顺利。本来多顺拐的一个故事、人物发展结构呀!却居然有了如下的编剧导演选择:周啸风为我军真是竭尽忠诚和心力、作为投诚将军也是一心要为我军好。可当他投诚过来之后,却发现,我军从上到下,对投诚过来的人,都是完全不信任,无时无刻都想杀掉这个忠诚的卧底、真心的投诚者。而剧中的敌特势力,就是反复利用我军对任何投诚者的不信任,才能不断形成捣乱,甚至几度差点将这个了不起的双重身份的出色将军置于死地。

  这样的出奇不意的电视剧表现,几乎或间接或直接地,就把自1949年以来,无所不在的解放后的单位同事关系,都假借这个一个谍报题材电视剧,表现到了真是淋漓尽致。尤其剧中那个由王海燕扮演的我军政工干部夏盈,几乎是演绝了。她由自己的政工本能,几乎视所有人都为潜在敌人,几乎完全丧失了女性所有本能地想杀掉每一个被她认为的敌人。还包括假公济私、官报私仇;等等。

  这部电视剧更有趣的是,其中我军的所有人物,都能让观众,在自己身边、在自己单位、甚至在自家附近的居委会、邻居当中,随时找到非常相似的原形人物。

  特别是那个剧中的我军政工干部夏盈,我这么多年走过了许多单位,与之周旋最多的、让对方们头疼不已而且也给我穿过很多小鞋的人,就是大大小小的夏盈。在《潜伏》之后,这又是一部不失为现实教科书的电视剧。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