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秘史剧再掀宫廷热舞风潮 各朝舞伎以舞会贵妃

2009年09月24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刁蛮可爱的谢阿蛮(石小群饰)
刁蛮可爱的谢阿蛮(石小群饰)

殷桃饰演的杨贵妃,神韵俱佳。
殷桃饰演的杨贵妃,神韵俱佳。

  搜狐娱乐讯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歌舞元素,但究其历史原因,歌舞都无法以其原貌的形式保存下来,只能通过文字记载或故事演绎等形式流传下来。而对于古代歌舞的具体形式和视觉听觉体验,现代人只能通过影视作品中的再现演绎一饱眼福。殷桃、石小群主演的《杨贵妃秘史》就将在剧中重现失传已久的《霓裳羽衣舞》和《胡旋舞》。

  以身许国的“踢踏舞”——西施

  西施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人之一,也是人们所熟悉的著名美人计的主角。同时她也是一位出色的舞蹈家。越王勾践为了颠覆吴国的政权,设计把美丽的西施姑娘当作礼物送给了吴王夫差。西施在裙边缀满了小巧的铃铛,穿上木屐,每当她的木屐在地板上跺步时,脚下就会发出有节奏的“叮叮塔塔”的回声,加上她的貌和优美的舞姿,迷倒了吴王。吴王最终拥着美人,舍了江山,并把西施跳的舞蹈称为“响屐舞”。

  关于西施的舞者形象已多次呈现在荧屏上,如1980年台湾电视剧,由冯宝宝出演的《西施》,1995版蒋勤勤出演的《西施》,1997年内地电视剧曹颖饰演的《古吴春秋》等等。

  舞者出身的皇后——赵飞燕

  在中国历史上,一个舞伎最后能登上皇后的宝座的,恐怕只有赵飞燕了。相传赵飞燕的舞蹈功力非常好,加上她身轻如燕,可以做掌上舞,汉成帝特别为她打造了一个水晶的盘子,让宫中侍从用手托着,赵飞燕在上面献舞,如履平地。对于赵飞燕汉成帝可谓情不自禁,喜爱有加,几年后,便被册封为了皇后。1996年由陈加林导演的《汉宫飞燕》中曾对这一舞伎赵飞燕进行过演绎。

  美丽善舞的佳人——李夫人

  登上后妃宝座的女伎,汉武帝时期的李夫人。李夫人出身于唱伎之家,哥哥是著名的音乐家李延年。传说李延年有一次在武帝酒宴前表演,边舞边歌道:“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于是,这一位唱家之女,一跃而贵为夫人,在历史上留下了她传奇般的名字。在《汉武大帝》、《大汉天子》中,都出现过李夫人曼妙的身姿。

  引人臆想的霓裳羽衣舞者——杨玉环

  杨玉环唐代著名的舞蹈艺术家。她天生丽质,貌若天仙,从小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会演奏很多乐器,尤为擅长歌舞表演,有着极高的舞蹈技艺。其最为有名的代表作便是演绎爱人唐玄宗作曲的《霓裳羽衣舞》。该舞蹈集成了唐朝歌舞的精粹,乐调优美构思精妙,其舞蹈特点是轻盈和旋转,由杨玉环领舞,就连诗人白居易也称赞道:“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

  在近期拍摄中的秘史剧《杨贵妃秘史》中,殷桃将为我们揭示失传已久的《霓裳羽衣舞》,为了完美的演绎这段舞蹈,导演请来了电影《十面埋伏》的舞蹈设计,并组成了庞大的舞蹈团队,再加上华丽的服装服饰映衬,由殷桃舞出的《霓裳羽衣舞》的风韵即将展现于眼前。

  盛唐歌舞名伶——谢阿蛮

  谢阿蛮是盛唐时的歌舞名伎,著名宫廷舞蹈家,擅长多种舞蹈。因性情和爱好与杨贵妃相投,杨贵妃赐以珍贵臂环,名“红粟玉臂友”,与其成为了闺中蜜友。据史料记载,谢阿蛮还曾跳过由唐玄宗李隆基作曲,杨贵妃弹琵琶,宁王李宪吹玉笛,李龟年伴奏的《凌波舞》。

  “小百花”出身的内地实力女星石小群将在尤小刚执导的《杨贵妃秘史》中,和殷桃饰演的杨贵妃大秀舞姿,为了呼应着杨玉环的“霓裳”,石小群也已苦练舞技数日,在剧中为观众呈现节拍鲜明奔腾欢快,多旋转蹬踏的《胡旋舞》,据说该舞蹈是通过丝绸之路传来的西域旋转性的舞种,伴奏音乐以打击乐为主,快速的节奏、刚劲的风格和剧中谢阿蛮活泼伶俐的性格极为符合。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