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国富与高群书解读《风声》四大密码(图)

2009年09月24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艾辉 宋寻
《风声》王志文造型

《风声》英达造型

李冰冰受尽折磨

周迅演技提升

  陈国富,曾经执导过口碑不错的电影《征婚启事》、《双瞳》等片,特别是《双瞳》,在当时的台湾,已经采用了最高规格的好莱坞类型片的模式去运作。陈国富来到内地后,主要是做电影的监制过程,曾经监制过电影《可可西里》、《天下无贼》、《集结号》等,成为华谊电影的操盘主将。是他看中了小说《风声》的类型片潜质,并且亲自改编成剧本,又是他找到拍悬案题材电视剧为主的高群书导演,一时技痒,决定出山与他联合执导。两人各有分工,高群书主要负责现场拍摄,而陈国富则负责前期剧组的搭建和后期制作,他们各自在电影中找到个性的投射点。

  密码1:为什么确定“李冰冰+周迅(环保官网)”的“双旦格局”

  陈国富:周迅跟李冰冰搭配起来演这两个女人,你觉得会不好看吗?我想像它就是好看的。这个电影里的这些角色挺较劲的。我也见过很多新人,我不是没想过,我也想过,但你不敢,这么重的戏,这么重的角色,你明明有一场戏,长镜头,(李冰冰、周迅)她们两个得演十几分钟,三页的剧本。你说新人万一崩溃了怎么办?你戏还拍不拍?

  高群书:李冰冰一度不太想演这个角色,陈导有点来气,我就说:“没事,我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约李冰冰一块在酒吧聊,给她介绍人物和一些情感支点,她马上就接受了。跟周迅没有合作过,我就在之前跟她一起吃饭喝酒,因为人在放松的时候会显示她的细节,而观察人就要观察细节。那天吃饭喝了红酒,她和老陈也很熟,就没什么顾忌,喝完酒那种微醺的状态我觉得非常符合人物角色。

  密码2:这些刑法是怎么来的?

  陈国富:里面是有好几种酷刑是没有见过的,我也没见过。比如说张涵予在里头,为了要逼张涵予说出实话,就运用到一些可能和我们中国传统医学有关的东西——针灸的针。我在想象什么东西能让人痛。有些人他肯接受针灸的治疗,我是不太愿意。我针灸过一次,我觉得太恐怖了,虽然它不疼,就是难受,但我在电影里就放大夸张了一些。

  高群书:那个时代没有什么文明执法,什么手段变态用什么手段,严刑逼供,这都是真的。

  密码3:是否挑战了目前国产片的血腥底线?

  陈国富:它整体的东西还是非常的厚重的。它之所以能够通过审查也是因为它的厚重。它最终会被主流观众接受,是因为他知道他在看一个挺正经的东西,他不是在看一个《德州电锯杀人狂》。它不是在炫耀血腥暴力的场景。不是让你看我对一个人施加暴力,你觉得有乐趣吧,它不是这个角度;它是告诉你,你看这是多不容易,你要保守这个秘密多不容易。

  高群书:你不要挑战尺度,什么东西都得合适,片子的严刑逼供是为了表现人物的坚守,不是在展览刑法,重点还是放在人身上。当时就有人担心能不能通过,我说绝对能通过,现在是通过了。

  密码4:如何看待李宁玉与顾晓梦、武田与李宁玉之间的暧昧关系?

  陈国富:角色之间是需要这种张力的。《卧虎藏龙》中,杨紫琼与章子怡、章子怡与郑佩佩,章子怡与周润发,塑造了微妙的多角关系。感觉就很复杂、很酸、很苦,顾晓梦和李宁玉的这个关系里头会有这样一些感觉,这种感觉被渲染开了以后,加上电影处理手法,你会觉得有一种紧张感,你会觉得她们的关系会有一种紧张感,你会觉得顾晓梦在凝视着李宁玉的时候,让你产生这种疑问:你跟她有这么要好吗?王志文好像比较high顾晓梦,晓明,就是武田,比较high李宁玉。这个在写剧本的时候我是有意的,但现在电影处理得比较含蓄。

  密码之外 陈国富:原来对“全明星”是没自信的

  南都娱乐:本片档期很好,但第二天人们可能会去看大阅兵,然后之前又有《建国大业》,这些对票房有压力吗?

  陈国富:对数字多少,我不敏感。我只能说这部电影会超过这个行业的期待,你现在要是去问这些发行的人,他们一定会给你一些他们的印象,(他们会说过亿啊!)对,但这个结果会变得比预期的效果好。

  南都娱乐:现在不管是《建国大业》也好,你的《风声》也好,可能会开了一个先河:以后如果有资金有足够强的班底,我们就可以不用新人了?

  陈富国:你说这些演员是明星,但你说里面哪一个明星单独地能够创造票房?没有,我们把他们集合起来,我们是希望展现这些演员的实力。如果简单地把这些演员凑到一起,就有多少票房,那我们今天就不会那么辛苦,我也没有觉得多么轻松。所以,我很安慰你觉得是个全明星的组合,我原来是没有这个自信的,我会问,这些人可以吗?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