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大名著电视翻拍 新版PK老版观众自有评说

2009年09月24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新版《红楼梦》剧照

新版《三国》剧照

  ●剧本

  新《红楼梦》只有“导演工作台本”

  9月9日刚刚关机的新版《红楼梦》,最初的剧本是黄亚洲历经数年创作完成的,但却没有得到红学专家和导演李少红的认可。后来新《红楼梦》拍摄时所用的剧本,是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之上,由红学专家和导演李少红的创作团队共同搞了一个“导演工作台本”,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拍摄完成。筹备5年之久的《红楼梦》,竟然在无剧本情况之下拍摄,实有颇多无奈。据悉,新翻拍的《红楼梦》从演员选角到拍摄周期都大大超过王扶林导演的老版《红楼梦》,以至于有拍完《红楼梦》,演员都“老”了的戏言。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届时开播之后是否创新还有待观众“评说”。

  声音:现有编剧资源很难创作出满意剧本

  该剧制片方负责人罗立平介绍说,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之下开机拍摄《红楼梦》,有时间紧的压力,但最重要的是,“现有的编剧资源确实难以创作出令人满意的剧本。”罗立平表示,《红楼梦》有自己的红学会,相关人员研究了一辈子,虽然红学专家们并不排斥改编,但之前黄亚洲版本的剧本确实在有些方面欠缺,比如在剧情的层次感上。而李少红的“导演工作台本”是依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20回通行本《红楼梦》而完成的,“最大限度地尊重了原著。

  人物

  新《水浒》要让潘金莲变“温和”

  既然名为翻拍,就免不了对原著加以改动,可是新《水浒》的改动却不是一星半点,编剧温豪杰透露,新《水浒》除了在剧情结构上进行调整,把很多少儿不宜的暴力情节进行删除,连人物性格都将变“温和”:“原著中对妇女有点儿不尊重,阎婆惜、潘金莲、潘巧云是淫妇,母夜叉孙二娘、母大虫顾大嫂、一丈青扈三娘是悍妇,孙二娘做人肉包子卖,王婆是倚老卖老的‘老鸨’,看来看去好像只有林冲娘子是一个好人,但还死在了封建教义下,这样的写法好像和妇女有仇,所以在新版当中,这些人物我们会一一保留,但是肯定要修正。”

  声音:重拍《水浒》不是伤害《水浒》

  “新《水浒》要变温和派”的消息出炉之后,在网络上引来一番争论,评论员吴为忠表示,《水浒》最值得称道之处无疑是人物形象的塑造,武松的勇武豪爽,鲁智深的疾恶如仇,李逵的憨直鲁莽,林冲的刚烈正直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如果只单纯为了所谓的“少儿不宜”,把《水浒》拍成一部“温和”版,颠覆了原著的人物性格特征,这种改编的思路不值得提倡。

  演员

  选秀模式一浪接一浪

  从全国铺天盖地的“红楼梦中人”比赛活动开始,四大名著的翻拍就与选秀脱离不了干系,虽然“红楼梦中人”的选秀结果与最后的演员阵容全不一致,但其他剧组并没有从中汲取教训,先是张纪中要跟浙江卫视筹划《西游记》海选演员,近日又含糊借“王菲李亚鹏要加盟”来宣传。前段时间《水浒》要搞“全球搜索108将”活动,试图借用“网络视频”吸引公众眼球。到目前四部名著的演员全部尘埃落定之后,选秀人马也都不见了踪影,似乎之前的沸沸扬扬成了一场闹剧。

  声音:把选秀看作一场民间总动员

  拍摄一部大制作的电视剧,海选一定是必须的吗?还只是为了吸引公众视线?对于这种质疑,《水浒》的导演吴子牛很是坦率:“大家就把海选看成是一次民间《水浒》的热情总动员,最后的结果跟我在拍戏时用的演员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既然没有关系,那么打着“搜索演员”旗号的海选活动意义何在?观众们难免直接把这种行为定义为“炒作”。

  造型

  师徒四人变“师徒雷人”

  新《西游记》的造型在拍摄现场被媒体拍到,在网络上引来“雷声滚滚”的评论。吴樾版孙悟空头顶非主流的黄毛,聂远版唐僧则头戴斗笠像武林大侠,臧金生版猪八戒和徐锦江版沙僧则显老态龙钟,花费百万打造的造型被质疑像西方魔幻剧里的人物,尤其是土洋难辨的孙悟空,整体形象被人用“怪异”来形容。

  声音:一味强调创新难让观众接受

  对于翻拍剧而言,都会面临挑战经典旧版的问题,热门博客评论员浩歌认为,旧版已经深入人心,新版如果想彻底和旧版造型划清界限,陌生化的全新造型就会让观众接受非常困难。而且因为四大名著里面的造型具有一定的“规定性”,如果像新《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一样太过另类,难免会让人感觉“雷人”。《西游记》是浪漫的古典神话名著,充满了东方精神和东方神韵,如果过于强调追求西化造型和模式,不利于表现《西游记》的精神主旨。

  昨日有消息称,新版《水浒》正式在水浒影视城拉开拍摄大幕,再加上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三国》《红楼梦》,还有刚刚曝光师徒四人造型的《西游记》,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的翻拍全部已经上马,并欲在明后两年呈现席卷荧屏之势。四大名著翻拍之举也标志着电视剧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大剧热”,耗时长久、豪华投资也许能打造出鸿篇巨制,但是否会被观众和市场买账,目前还不得而知。纵看四大名著的翻拍情况,其间的筋骨脉络值得一说。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