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后的99天》段奕宏:没把肖鹏当正常人演

2009年09月23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99天》硬汉对决
《99天》硬汉对决

段奕宏张涵予兄弟俩
段奕宏张涵予兄弟俩

  搜狐娱乐讯 正在北京台热播的电视剧《最后的99天》让段奕宏再度成为观众们议论的焦点人物。从《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帅气英武的龙文章变成“99天”里心理阴暗扭曲的肖鹏,段奕宏的“转型”大得有点儿惊人。昨天,记者独家连线段奕宏,他向记者详解了对肖鹏的创作过程。“我就没把他当正常人演。”段奕宏透露说,是他给肖鹏加上了心理的畸形裂变。

  戏前准备 制片人“千里走单骑”

  段奕宏告诉记者,他接下《最后的99天》是因为制片人李波“千里走单骑”的精神感动了他。原来,段奕宏远在昆明拍摄电视剧《大院子女》时,李波便一个人千里迢迢赶赴昆明,亲自把《最后的99天》的剧本送到段奕宏手中,并且告诉他,只有他才能胜任这个角色。“我没想到我们的制片人竟直接跑到昆明来找我。”段奕宏现在回忆时仍很感动,“我答应她我会用一个星期读完剧本。”看完剧本的段奕宏迷上了肖鹏这个角色,“我很看重肖鹏这个人物在剧中的性格变化,这个人物的纠结之处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

  就想跟张涵予合作

  同意出演《最后的99天》的段奕宏无意中和制片人说起,他很在乎剧中将和他有多场对手戏、哥哥肖昆的扮演者是谁。“我无意中说起,要是涵予大哥能来演哥哥就好了。”没想到,李波告诉他,剧组确实是在考虑邀请张涵予出演哥哥肖昆。“但当时涵予兄正忙着拍电影,虽然我心里很想跟他合作,但却以为他会没有档期,没想到制片人最终促成了我们俩的合作。”

  先做好肖鹏“前史”

  段奕宏在表演中最擅长“二度创作”,他每次都能让剧本中的人物性格变得鲜活丰富,这次出演肖鹏自然也不例外。“对我来说,在表演前作好肖鹏的‘前史’最为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让人物丰满,有魂魄。肖鹏和‘团长’中的龙文章差别太大了,我必须去进入剧本之外的规定情景,去分析他在剧本开始前的生活状态,以此来进入人物的精神世界,找到人物精神的根基。”

  片场拍戏 最怕导演喊“过”

  段奕宏笑称自己在片场拍戏时最怕的就是导演喊:“过!挺好的。”“每当这时我就特担心呈现出来的效果会不好,要是导演说我表现得不好我倒觉得比较踏实。”段奕宏对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自有一番解释,“演员应该给导演提供更加丰富的可能性,不然导演就无从挑选最好的表现方式。我就不怕导演给我否定,越否定我越会有东西,可能性多了,导演肯定就能挑一个最好的出来。”

  工作方式惊人相似 搭档如兄

  自从《最后的99天》开始宣传后,很多观众就觉得段奕宏和张涵予这两位硬汉碰到一起肯定要飙戏了。但段奕宏却表示说:“我从心里觉得张涵予是我大哥。他在表演道路上积累了这么多年,一定是有很多人生故事和表演经验的,我打心里喜欢涵予兄的表演。涵予兄在刚接剧本时,也和制片人说,我这个弟弟,很靠谱。”

  段奕宏告诉记者,剧中肖昆、肖鹏兄弟暗中较量,但戏外张涵予和他却在工作方式上惊人的一致,“我们俩对人物的创作要求很相似。我们俩每天到片场后,都要先聊上一个小时,谈谈对今天要拍的戏的态度和看法,讨论一些哪些表演不合适,哪些台词没必要说,我们俩天天搞现场创作,导演就天天听我们俩唠叨这段戏怎么演,那段戏怎么演。我和涵予兄这次合作可以说是互相都吸取到了很多营养。”

  解析人物

  肖鹏冷血?特意加上心理畸形裂变

  观众反映,刚露面时的肖鹏是个不折不扣的冷血人物,他的冷酷与说一不二几乎到了令人胆寒的地步。段奕宏坦诚道:“我自己为这个人物加上了心理上的畸形裂变,原剧本中并未这样描写肖鹏,但我觉得这个人物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段奕宏为肖鹏加上的心理裂变来源于其“前史”,“肖鹏出身于一个同父异母的家庭,他心目中惟一让他有好感的人就是他的哥哥;他对于其他人,都是有仇恨在里面的。因为他觉得妈妈是爸爸的小老婆,在家里没有地位,所以他性格上或多或少会变得有些畸形,这又造成了他处理问题和做事时喜欢使用极端的手段对付别人。我希望加上这种心理裂变会让肖鹏的性格显得更加厚实。”

  肖鹏温情?谁碰到爱都会流露出来

  很多观众反映,段奕宏在肖鹏的冷血之外又赋予了他温情的一面,他对女共产党员贾程程从欣赏到矛盾,到爱恋,他远望贾程程的眼神、他与贾程程异样的对话,都令人感觉在这颗冷酷的心背后所隐藏的热情。“我觉得人在碰到爱情的时候,他下意识地会流露出来。肖鹏的职业信仰却一直在和他的感性打架,他有志向,有抱负,感情细腻,却又对感情望而却步。我在表演时所要考虑的,就是分阶段表现出他对贾程程的感情来。”

  肖鹏不正常?为让情节表现得自然

  “我就没把肖鹏当正常人演,”段奕宏说,“如果我把他当做正常人,那么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就太顺理成章了,那样观众反而觉得这个人物的可信度小了。在演肖鹏时,我不会被情节牵着走,我会更多考虑人物性格的走向。这么多矛盾集中在肖鹏身上本身是很戏剧化的,而我在表演中要做的就是让这些戏剧化情节表现得自然,最起码不会让观众感到别扭。”(信报记者王菲)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