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冰冰:脱衣戏突破精神底线 那声巨吼剧本没有

2009年09月23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冰冰:脱衣戏突破精神底线

  【角色小传】

  李宁玉:伪军军机处译电科科长,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人单纯,深爱一个话剧演员,跟自己的下属顾晓梦姐妹情深。但“捉鬼”一案让她意识到,原来友情和爱情都可能是假的。最后关头,她帮助顾晓梦完成任务,后来成了一名普通工人。

  【主演专访】

  拍裸戏,那声巨吼剧本没有

  羊城晚报:片中李宁玉被武田脱掉衣服测量身体,这是你演艺生涯的第一场裸戏吧?你犹豫过吗?

  李冰冰:我看剧本的时候发现有裸戏,想到之前导演跟我说,我的酷刑跟脱衣服有关。我心里一直在打鼓,像装了一块大石头———这会是真的吗?或许不用脱吧。两位导演不断跟我交流,但他们说得很模糊:“拍的时候再看吧。”到了要拍那场戏,他们说:“那你就演吧。”我1997年毕业,到现在12年了,也算是一个专业演员,所以我对自己说,我在接受剧本时就已经把信任交给导演。

  羊城晚报:真正开拍这场裸戏时,你是怎样一种状态?

  李冰冰:我心里还是有障碍的,这场戏真是触碰到我的精神底线,那一刻我和人物融为一体。我发出声嘶力竭的巨吼,这在剧本中是没有的,因为我已经崩溃了。你想想,李宁玉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沦落到这种处境,她的清高和自傲往哪里放?!这声巨吼里有自嘲,也有对这个世界的嘲讽,巨吼之后就承受吧。所有酷刑中,这个最难演,因为这是对尊严彻底的折磨。其他酷刑都好了伤疤忘了疼,没有这个酷刑的影响大。

  羊城晚报:跟你演对手戏的黄晓明有没有被你这声巨吼吓倒?

  李冰冰:当时震慑了所有人,他也吓了一跳,我觉得晓明的内心被我感动了。因为我们没彩排,这种戏也没法彩排。拍完之后,大家很心疼地过来安慰我,把我抱到一边,盖好衣服。两个导演都鼓掌了。我觉得是很漂亮的一场戏———这漂亮不是美丽的意思,而是从表演到体验,这是一个很漂亮的过程。

  羊城晚报:陈国富对你说过这话吧:“一脱成名。”

  李冰冰: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太多的戏以脱作秀,我不喜欢这样。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谈裸戏的部分呢,你们是我正式接受采访的第一家媒体。

  心理戏,觉得自己还没演够

  羊城晚报:你觉得这个角色最大的难度是裸戏吗?

  李冰冰:不止。导演都说这是最难演的角色,我也有这个感受。

  羊城晚报:尽管要克服那么多问题,你还是喜欢李宁玉这个角色?

  李冰冰:对,我觉得这是全片中最深刻的一个人物———最多层面、最挣扎、最扭曲,也最拧巴。在这部优秀的电影里,每个角色都很精彩,但只有李宁玉很特别,她所有的戏都是内心戏。她不是那种让大家觉得很跳脱的人物,她很内敛,像一股深流,但有一种骇人的张力。

  羊城晚报:你怎么理解她幸存后的状态?

  李冰冰:最后坐在咖啡馆里的她只是在苟活。她已经漠视所有的东西,包括爱情、友情。当时我心里苦苦的,我理解她,她投入太多,为了心爱的男人接受酷刑,但那个男人只是在利用她。最后我那场哭戏听说感动了很多人,当时我没有嚎啕大哭,镜头也没有直接对着我。片末顾晓梦说“‘老鬼’就是一种牺牲精神”,我觉得李宁玉也是“老鬼”。

  羊城晚报:大家都说拍这个戏很压抑、很崩溃。你的感觉呢?

  李冰冰:我没有障碍,拍心理戏太过瘾了,真觉得没演够啊!就算压抑也快乐,也享受,也过瘾。这跟有的人喝完酒之后那种HIGH的状态是一样的,很有快感。我喜欢把自己放到情境中,愿意压抑自己。拍《风声》四个月,除了做了一个慈善活动,我就没接其他工作。在那四个月里,“李冰冰”三个字已经没了。

  周迅(环保官网),主动喝了八两白酒

  羊城晚报:周迅与你说真心话的那13分钟,广州观众认为最出彩。当时拍摄的情形是怎样的?

  李冰冰:当时拍了15000尺胶卷。你算算,2000尺胶卷就是13分钟。当天早上一开拍,我就已经在哭了,一直哭到晚上。我跟小周彻底进入一场无负担、无顾虑的演出,什么都忘了。我觉得自己拍完这场戏,表演进入另外一个境界。我很尊重也很尊敬自己这一次演出,觉得挺厚重,惨烈而庄严。

  羊城晚报:周迅当时的状态跟你一样吗?

  李冰冰:我们两人都全情投入。她说那句“我真的把你当姐姐”的时候,我面部无法控制地扭曲,泪水喷涌而出。我就是扭曲着说出那句:“你把我当姐姐?”当时那种伤心之极,是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

  羊城晚报:听说当时你喝了八两白酒,这有没有夸张?是导演要求的,还是你自己要求的?

  李冰冰:不夸张,而且白酒跟红酒兑着喝。是我自己要求的,我觉得李宁玉受过酷刑后精神不是正常状态———很飘。她怀疑这个世界。

  羊城晚报:顾晓梦坦白自己的身份后,李宁玉打了她一巴掌。当时是真用力打下去吗?

  李冰冰:打不下手,但还是得咬牙打下去。拍那场戏,我们俩拍了三遍,一遍比一遍好。

  羊城晚报:你跟周迅的对手戏非常多,两人有没有互相较劲?

  李冰冰:我从来没有较劲和飙戏的感觉。对手很出色,我们彼此尊敬。

  羊城晚报:大家都拿你和周迅来比较,你介意吗?

  李冰冰:不介意,不过我们都还没有机会看全片。

  为入戏,花两三个月学抽烟

  羊城晚报:听说为了拍这部戏,你学会抽烟了。

  李冰冰:我用了两三个月时间学抽烟,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是假抽。抽烟、喝酒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说没什么,但问题是,我从来都对这两件事没任何感觉。学抽烟时,每天我不是没带火就是没带烟,只好到处蹭———我都觉得自己太不专业了。有一次我妈妈过生日,吃完饭,我就开始实践那句“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老爸急了,他怕我上瘾。其实我心里有数,我对烟根本没欲望,但后来我还是避免在父母面前抽。现在我都不抽了,但有时候看到别人抽也会想不如来一根吧,不过也就是想想。

  羊城晚报:结尾你抽那根烟,看上去已经很专业了。

  李冰冰:我想,那时候李宁玉也许已经戒烟了,但她在那一刻不知道如何排解心中那份留存已久的伤痛。我拿烟的时候,手真的在发抖,烟在嘴里是涩的。

  羊城晚报:有观众认为你“奉献了从影生涯里最好的演出”。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李冰冰:“最好”永远在下一部。不过任何人听到别人对他/她工作的爱惜和赞赏,心里都是欣慰的。我也觉得演员一辈子能演到李宁玉那样的角色不容易,太难碰到了。高群书第一次看完我的样片就给我发短信说:“你的表演有当年田壮壮他妈妈于蓝的端庄和大气。”国富导演也说:“冰冰,你不觉得你这个角色很性感吗?”说到性感,我还真没注意,我在现场根本不补妆。但可能她跟我结合之后,有种特别的魅力吧。

  羊城晚报:你是那种努力型演员吗?

  李冰冰:努力确实是我进步的方式,一步步拼命磨练自己的演技。

  【心中有鬼】

  那段爱情害了李宁玉,爱情就是她最大的死穴。但人生命中总得相信一些东西,不管等来的是失败还是背叛。这一点是我和李宁玉共同的看法。 ———李冰冰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