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编剧解读电影背后 真实还原历史

2009年09月23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近日,一部聚焦第一届政协会议的电影———《建国大业》公映,再次激发了电影市场的火爆。

  站在一个甲子后的今天,回望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影片所选的时机与视角可谓独具匠心。史诗正剧是如何诞生的?近日,影片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接受记者专访,解读了电影背后的故事。

  ■剧本准备数年时间

  编剧王兴东介绍称这部电影其实早已筹备好几年时间。而170多位明星参演不仅创下纪录,也引起观众广泛讨论。王兴东直言参与明星多正说明国家的号召力强。

  ■国旗设计者是普通小职员

  编剧王兴东透露自己曾在建国50周年时采访过国旗设计者并写了一部电影《共和国之旗》,很多人并不知道国旗设计者并非大人物,而是一个上海的普通小职员曾联松。而苗圃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饰演的妇女代表(方宇光和龚澎)在受到毛主席接见时力荐这个设计,可以说她们二人对于五星红旗成为国旗起到很大作用。

  陈道明戏份出彩

  陈道明尽管戏份不多,他扮演的阎锦文却十分出彩。他接受姜文密令去刺杀张澜时,很多人心里捏着一把汗,直到车开出警卫线后陈道明一句“往北边儿”才让观众如释重负。

  ■王兴东赞许晴仪态好

  很多人认为许晴与宋庆龄并不是十分相像,而编剧王兴东却认为演技好更加重要。他介绍刚开始创作剧本的时候宋庆龄就是与毛主席同样重要的三大核心人物之一。

  ■更多内容写进小说版

  片中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之外,还有像国民党阵营的蒋氏父子等人的描写也是非常细致和到位的,但是王兴东仍认为影片中对他们的还原不够充分,“因为电影篇幅所限,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不可能把所有想说的都表现出来,所以出了一本书叫《建国大业》,把发生在1948-1949年重要的历史史实,包括一些代表、委员的人和事,包括蒋家王朝的覆灭,包括推翻蒋介石为代表的南京政府等等,我们在庆祝新中国诞生60周年的时候,要把这些问题揭示清楚。”

  ■走出资料堆进行实地考察

  编剧王兴东说:“为走出资料堆,找到更准确的感觉,我到河北省西柏坡、城南庄,到南京、上海等地实地考察、采集细节、采访名人。为了更准确地写好毛泽东这个人物,我请来好友陈宝光,他从小对党史有兴趣,15岁开始研究毛泽东,熟悉史料。有陈宝光加盟等于对于史料的准确性有了保证。”王兴东说:“比如,我们就选取了1948年毛泽东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发出‘五一口号’这一真实历史片段作为整个故事的开始。”

  相关链接

  王兴东:一级编剧,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其作品《飞来的仙鹤》、《我只流三次泪》、《解放》、《留村察看》、《蒋筑英》、《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良心》、《法官妈妈》、《生死牛玉儒》获得政府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与陈宝光合作的《建国大业》是王兴东第26部电影。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