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广州试映 观众惊呼:这是一场杀人游戏

2009年09月23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风声》海报

  早在上周,90分钟版的《风声》在广州点映之后,就有观众提出,感觉它像一个“潜伏版”的杀人游戏。昨日,120分钟完整版的《风声》在广州进行试映,让更多的观众惊呼、感叹:“这就是一场杀人游戏嘛。”

  的确,经过最后30分钟的揭秘,杀人游戏里的“杀手”、“警察”、“平民”以及“自爆”、“验人”、“PK”、“推”等元素一一在片中出现。只不过这场杀人游戏,用导演的话来说就是——“更真实动人,更残酷些”。

  现在,就让我们跟着杀人游戏一步步的环节,来把《风声》进行全盘解密吧。

  本文有剧透,请慎读!游戏环节 天黑请闭眼

  ●电影情节:军机处一行五人被请到裘庄

  杀人游戏一开始,就是大家排排就坐,选出法官、警察、杀手、平民,然后法官宣布“天黑请闭眼”,游戏正式开始。

  电影中,因为伪政府机关的情报被泄露,日军特务处的武田设计了一个圈套,把接触到情报的军机处五人都给“请到”裘庄,试图抓出谁是内奸“老鬼”——也就是游戏里的“杀手”。当所有人围坐在桌边,等待译电组组长李宁玉破解出那份假传的情报时,就仿佛是“天黑了”。

  游戏环节 杀手杀人

  ●电影情节:顾晓梦拉吴志国下水,临摹白小年笔迹

  破译密电是假,揪出“老鬼”是真。于是“杀手”之一的顾晓梦从一开始就多了个心眼,先是确定了另外一个“杀手”吴志国的身份,然后就“反咬”一口,指出吴志国就是“老鬼”,证据是他偷看了不应该看的情报。如此一来,扮演“警察”角色的特务王田香和武田自然就不会怀疑到自己。此外,顾晓梦还一直在暗中练习司令副官白小年的笔迹,随时准备“陷害”他。

  游戏环节 警察验人

  ●电影情节:武田对笔迹,让瘸子与“老鬼”碰面

  虽然酷刑是当年日本人和特务们常用的手段,也是《风声》的卖点之一,但其实王田香和武田也不是滥用酷刑的莽夫。他们寻找第一个“疑似老鬼”的过程,就仿佛是游戏中的“警察验人”。

  第一轮验人用的是对笔迹的方式,武田谎称要大家写自己的年资履历,以便抓到“老鬼”后对其他人进行奖励。但其实“老鬼”早就对他们防了一手,之前就故意用白小年的笔迹来写“情报”,结果这一次,白小年成了第一个被“推”死的“平民”(无辜者)。

  第二轮验人时,武田把“老鬼”的联络员瘸子故意弄到众人面前,试探“老鬼”会有什么反应。这一次终于验出了两个可疑人物——顾晓梦和吴志国。从而排除了另外两位“平民”李宁玉和金生火。

  游戏环节PK

  ●电影情节:武田故意放消息让大家自相残杀

  杀人游戏里的PK就是让几个被怀疑是杀手的人进行自辩,可以陈述自己不是杀手的理由,也可以推论其他人是杀手。这一环节其实是杀人游戏中最有意思的部分。而从电影的一开始,武田就运用了这一招,把顾晓梦等五人对彼此的猜测互相“通了气”,这导致在饭桌上,吴志国对顾晓梦翻了脸,而金生火和白小年也吵得不可开交。

  游戏环节自爆

  ●电影情节:顾晓梦为掩护吴志国,主动让李宁玉去揭发自己

  游戏里的自爆是杀手为了扰乱视听或者警察为了指证杀手,主动暴露自己身份。顾晓梦在知道吴志国就是自己的上级“老枪”之后,主动让李宁玉去揭发自己是“老鬼”,从而牺牲自己、保护了吴志国。

  链接

  《风声》主创说“杀人游戏”

  ●导演陈国富:《风声》小说原著的作者在书里提到,他确实受了杀人游戏的影响,设想了这样一个故事。但我跟导演高群书在创作这部电影的时候,想到的不是杀人游戏,而是一些比杀人游戏还要真实、动人,甚至还要残酷的一些关于人性、关于命运的角色的遭遇。

  ●演员黄晓明(饰演武田):在杀人游戏中,因为我很擅于当杀手,所以我也挺擅于抓杀手的。其实我觉得这部影片最厉害的应该是两位导演,因为他们才是真正操控全局的人。说白了就是怎样把演员隐藏得很深,把“杀手”隐藏得更深。怎样揪他们,怎样设这个局,基本上都是两位导演在掌控。对于我来说,只需要很好地完成导演给我的东西就好了。但我觉得导演设计的一些情节还是挺震撼的。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