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勇者无敌》北京卫视热播 引发业界大讨论

2009年09月23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大型军事悬疑剧《勇者无敌》近日在北京、东方卫视的热播,该剧以史实为基本情节构架、首次讲述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对国民党某军成功策反的故事,不仅使观众觉得大有新意,同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学者和媒体的讨论。近日,由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和金鼎影视传媒共同为该剧的热播举行了研讨会,除了讨论该剧首次尝试、可资借鉴的经验之外,也对部分剧情的设置进行了论证。

  刘晓霖(金鼎影视传媒):让“无敌”成为品牌

  《勇者无敌》是金鼎影视传媒继《仁者无敌》后投拍的又一部“无敌”作品,在与编剧石小克的商讨中,他们决定将“无敌”打造为品牌之作。据《勇者无敌》的总制片人刘晓霖透露,接下来要投拍的是《智者无敌》。

  石小克(《勇者无敌》编剧):《勇者无敌》70%是史实

  这个戏70%是真实的事件。这个电视剧故事背景是1946年春天为时代背景,因为当时国共停战协议刚签字了不久,全面内战还没有爆发,处在打打停停的过程中。国民党2月对军队整编,所以我们这个电视剧,国民党有600万人,整编后裁掉200万人,所以在全部军队缩编到430万人,这个电视剧以600万人为准。当时我是在国外对这个情况做了一个研究,因为在座的都是国内专家、领导,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1945年共产党刚开始解放战争的时候只有100万人,国民党600万人,三年以后国民党100万人,共产党是600万人,正好反了,我就想中间的500万人哪儿去了,以前都是广大劳动人民翻身作主、积极参军等等。我后来请教了军事专家说打仗也是一个技术活儿,不是说今天翻身了,明天拿着枪,后天上战场就可以打仗。所以,后来我就班门弄斧,我仔细研究了一下,我觉得大量是因为国民党军队的军人参加到了共产党里面来了。而我们真正的翻身农民参军的其实并不在多数,而当时打淮河战役的时候有100万青壮年都是在之前,我认为真正的技术是国民党抗战攒下来的这600万抗日精英中间有大部分参加了共产党,当然原因有很多了,有投降的、有倒戈、起义的。我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在整个解放战争的时期,有三分之一的有177万是倒戈的部队,包括陆军有153个整师、海军军舰有74艘、空军飞机26架、起义的将军有1400多名。在这个情况下,这就是写这个戏的主题就出来了。我觉得一个策反的东西是比较重要的,所以我当时仔细研究一下新八军起义的素材。

  后来又研究了184师起义,就是在辽宁海城的时候,潘朔端起义很有意思,当时正好是共产党最苦、最低潮的时候,当时国民党想把这个部队拉回去,最后给潘朔端贵州省主席,一个少将、师长直接做到贵州省主席是很难的,就给他一个。然后听说黄金是用卡车拉过去的,就是想把这个部队拉回去。所以这就是我这个戏里349旅起义的原素材。

  周啸风这个戏的主人公原形叫黄樵松,是原来国民党30军的军长,他是抗日名将,在太原起义的时候被手下出卖了,当时为了绑架阎锡山,起义失败被押到南京,所以这个戏的最后有军事法庭审判,这不是我编出来的,这是历史,当时在南京特别军事法庭上黄樵松和靳夫慷慨陈词,就是所谓的在法庭上非常勇敢,所以在那个上面骂投降将军、“摩擦将军”(音)不是我发明的,当时就是历史这么说出来的。当然这里又加了一些其他的人物,加了张克侠、何其凤、等这样一些地下党员在里面,但是后来我看到一个文件介绍说黄樵松也是地下党员,但是一直没有暴露,所以给我这个戏,我就说让主要的人物周啸风一直没有暴露,还是一个国民党,最后上刑场,被枪毙的时候他领章、帽徽都在,因为国民党对自己的将军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是这样处理的。王晓农的原形就是靳夫,晋察冀的参谋处长,他当时是晋察冀军区的政治部宣传部长的名义。然后审判黄樵松和靳夫的南京军事法庭庭长叫“卢仲林”是有名的逃跑将军、摩擦将军,是国民党军事参议院参议长。这个戏里其他的都是用真实的,比如51师威胁新九军,这是当时真实的。南京派军事观察组到新八军,被高树勋用美人计给瓦解了,这是真实情况。新八军在邯郸战役以弹药不足拒绝进攻,这全部是真实的。

  张谦(八一制片厂主任):电视剧要有一些故事和悬念才能抓观众

  电视剧要有一些故事和悬念非常能抓观众,《仁者无敌》和《勇者无敌》,提供了一个比较广阔的创作空间。通过《勇者无敌》,我们都思考怎么在各种片子、各种类型下作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来,这个从市场的角度这个戏还是非常成功的。

  刘一兵(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拽着观众看下去

  从剧本角度来讲,有很多的优点,从选材来讲像这种题材确实是契合主旋律,很贴边,又有一定的可视性和商业性。从选材上能够占很大的便宜,因为它本身的悬念、情节性都有保证,更何况还有一定的时代感和一定的对人物的处理复杂性,题材本身是选得很好的。这个里面不是一个纯粹的武戏,更多的是文戏,更多的还是不同人物之间的勾心斗角,武戏正经的战争场面在这里占的并不是很多。从整个作品来讲,出人意料之外的笔墨还是很多的:主线很清楚,敌我双方的冲突;复线中间加了一些感情戏、误会,使这个情节显得特别的丰满,大家看起来还是比较有味道的,一层层的拽着人家看下去。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文戏写的好

  题材上跟电视剧的整体主旋律定位很吻合和匹配,跟我们现在整个大气氛很匹配。另外,这个题材以正面战场作背景下写的第二战场,前面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而且故事的环境也很复杂,但是整个是在动作线上设计了情感、人物命运、人物心理描写等等,这一点应该比较容易得到观众的喜欢和认同。

  从制作创作来讲,《勇者无敌》里面的文戏写的很好,凡是涉及到动作戏都是显得比较简单,包括场景的设计、节奏的设计,主要的戏还是人物的内在情节为主,所以这部分非常好。

  彭吉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悬念好 构思巧

  这部电视剧悬念做的非常好,整个从头到尾都有悬念,比如野狼是谁、蜗牛是谁,这个很勾观众的,悬念很关键;剧本比较巧妙,选择那么一个环境和一支起义部队;情感戏写的合情合理,周啸风和几个女人之间的情感把握,分寸感很强;典型的戏剧性结构;斗智,地下工作者的勇是内在的,真正体现的是大智大勇。

  李准:极大的仇恨转变为最诚挚的同志之爱是首创

  首先,不能简单的把它叫谍战剧,也不简单的是一个起义剧,说是英雄剧有一定道理,因为不仅仅是是谍战,不仅仅是起义,还辐射了很多其他的内容,打破了相对封闭的单线叙事的东西。

  第一,不仅有悬念,争取把悬念做到极致,把错综复杂的人们任务关系和复杂的冲突做到极致。

  第二,把悬疑剧这种男女情感的关系也想推向极致,这部戏是一个男人和四个女人,之间仇人、情人、爱人的关系,这个悬念很好看,林雪飞从情人变成了军统的小头目,刘芳侠是最顺利的关系,但是时时有危险,夏盈虽然爱上了王晓农,但是误会中以为有杀父之仇,后来发现了是最亲密的战友,这种关系反差也很大,那不是一种男女爱情的关系,但是也有很强烈的情感关系,由极大的仇恨变成了最诚挚的同志之爱。还没有看到一个戏,主人公有四个女主要角色和他由爱到恨的这种转变。

  第三,结尾很好,我特别喜欢最后两集,一个是他和韩童生演的,他们两个在牢里的对话,这场戏很精彩,他最后面对死亡非常有信心的走上审判台,“谢老怪”最后自杀了,他留的遗言是“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很大的强势。接下来他上台,他反过来审判那些逃跑将军、摩擦将军,这个“豹尾”很厉害。

  第四,试图把忠诚、智慧相结合所构成的真正的勇敢推向极致。

  第五,为了自己的信仰和理想,把牺牲奉献推向极致,周啸风、王晓农,还有其他的地下党,刘家一家。

  余韶文(媒体):演员要有多种可能性 电视剧要有一个好名字

  这个戏,陈宝国选择的非常合适,陈宝国是有多种可能性的演员,尤其是该剧内容是在更复杂的环境里,有些谍战剧戏编的下的功夫也很大,但是之所以效果不是很好可能和演员有关系。像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宝国、李幼斌,这样的演员都是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性的,选择这样的演员演特别复杂的电视剧对观众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从我们作媒体的来说,以我们的经验,在市场上要事半功倍,往往要有一个好名字,不要是多么耸人听闻,要新奇,容易引人注目,像《潜伏》、《暗算》,像香港乱七八糟的电影电视剧很多,像《无间道》,一下子就火了,很多人都是通过电影才知道无间道。包括另一种谍战剧,像《誓言无声》、《誓言永恒》,我觉得就是名字太政治化了,如果有更好的名字可以叫的更响。

  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用艺术魅力征服观众

  我们要用文化自觉的态度,自觉的按电视剧,特别是中国特色长篇电视剧的审美规律办事,要提到这个高度,要自觉的遵从这个规律。《勇者无敌》叫悬疑剧也罢、情节剧也罢,总之要靠它的思想逸韵或者说思想内涵就是它的艺术魅力征服受众,而不是一味迎合。

  《勇者无敌》里周啸风不能用“勇者”概括,这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他最后几乎是用一张利嘴致敌人于死地,而且逼出了一个共产党是不可战胜,是从敌人的嘴巴里逼出来这句话。

  陈宝国在监狱里最后这两场戏让我想到,一方面经常是无知者无畏,现在是无畏者所向披靡,生死不在他话下,他完全进入了一种自由王国里的占领了人类精神的制高点,其实他是囚犯,结果他把别人收拾的服服帖帖,这就是精神的制高点,又与他的形象的塑造,他成为了《勇者无敌》这部电视剧精神的制高点,因此这部电视剧在政治思想上、在内涵上,根本无可挑剔,是完全站得住的。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