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对华谊兄弟不只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2009年09月23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周迅《风声》剧照
周迅《风声》剧照

李冰冰《风声》剧照
李冰冰《风声》剧照

张涵予《风声》剧照
张涵予《风声》剧照

黄晓明《风声》剧照
黄晓明《风声》剧照

  王中磊可以为华谊兄弟数出许多“得意”,1998年投拍姜文的《鬼子来了》,2004年支持陆川完成《可可西里》,2007年帮助冯小刚让《集结号》拿到2亿多元票房……许多在中国内地市场有影响力的电影,华谊不敢说“成就”了它们,但至少是参与了。

  如今,华谊有求稳保险的做法,比如每年让冯小刚拍一部类似《非诚勿扰》的贺岁喜剧。据说此类喜剧一传出开拍消息,广告商几乎能把华谊的门槛踏破,往往电影还没拍就已经回本甚至有盈利。据王中磊自己介绍,冯小刚“储备”的剧本,够他三四年都不用为题材发愁。不过,华谊对电影有份“野心”,总在摸索一些别人还没敢或没想尝试的电影类型。王中磊说,从《集结号》到《风声》到《唐山大地震》,还有刚刚杀青的《狄仁杰》,都藏着华谊的这份“超前一点”的野心。

  据说《风声》一开始,只是因为华谊电影团队想为中国电影再创造一个新的电影类型——谍战片;进而再为中国内地打造一批可以撑起票房的演员;然后,王中磊有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完全由华谊的导演和演员来建构《风声》。步步推进的背后,是华谊兄弟多年在影视创作、演员经纪各方面平衡发展后形成的产业链的一次集中呈现。诚如王中磊坦言,《风声》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很多电影之外的“使命”。

  谍战片就是早年的“抓特务”

  早报:《风声》的定位是谍战大片,对于内地电影类型而言,这个概念很新鲜。但很多人会好奇,是不是因为谍战剧火了,所以有了谍战片?

  王中磊:现在叫谍战片,更通俗点讲,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看的抓特务的电影。以前这种电影很多,《羊城暗哨》、《永不消失的电波》等。只是这十几年来,这种类型在银幕少见。我们想在内地银幕上推一个陌生又熟悉的电影类型,于是选到了麦家的小说。特别巧的是,我们正在筹备的时候,电视上就先开始了谍战剧热潮。

  早报:《风声》对外宣称有8000万元投资,这么算,这部电影需要收到2亿元以上的票房才算保本。但今年除了《赤壁(下)》,还没有一部电影票房上过2亿元。

  王中磊:我一直挺忐忑的。现在的市场风起云涌,我们开始做《风声》那会儿,哪知道会有《建国大业》?这个市场又是变化莫测的,很少有哪部片说我肯定行。可能就一两个导演,像小刚拍喜剧片,艺谋织一张大明星网,其他的都有待市场考验。

  早报:不说具体票房数字,就跟“十一”档其他电影比,觉得《风声》放映状况会如何?

  王中磊:我不想评论别人的电影,我觉得《风声》是这个档期里最强势的。并不是说它的演员、导演比谁强,而是整体。

  早报:《风声》筹拍之初,大家都觉得它有“大片”的架势,但可能因为要保密剧情,导致宣传气势上有点弱。

  王中磊:因为这是一个新的片种,新的类型,我们怎么去抓住这个新类型里可以吸引人的东西?可能我们说出的点,观众未必看得懂。就拿这个酷刑来说,因为画面中会透露出很多信息,但剧情又要保密,结果大家都在炒。而我们发现很多观众都有点排斥这个东西。

  早报:你曾说除了首映礼再也不参加《风声》的发布会了,是觉得自己说得太多了?

  王中磊:是因为很多人看了电影后给我的反馈都很好,我慢慢觉得身轻如燕了。这次拍《风声》,我包袱特别重。虽然我没有强加给导演,但强加给自己了,推演员、推导演、推类型……为了《风声》,我和媒体见面的频率比见家人都高。

  华谊群星友情价演《风声》

  早报:如果华谊没有冯小刚怎么办?最近挖角的新闻特别多。

  王中磊:挖角其实是一个说法。正当的竞争我觉得就是正常的。没有一个市场是没有竞争的,我觉得只要竞争是平等的就可以了。这一次《风声》我们就一下子推出了双导演,陈国富和高群书。

  早报:这也是“华谊大业”的一部分?

  王中磊:还是我前面说的,这片子是先有题材。而后我们就想是不是该找个新导演来做。这两年除了三个大导演之外,其实年轻导演也出来了几个,宁浩,陆川,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国内实在是太缺导演。当时我和陈国富想,想来想去都想不出来,后来我就说要不国富你来导吧!因为我看了他的《双瞳》。合作了十几年,我知道他可以把电影拍得有文艺电影的味,又同时有商业的特点。所以他就说来弄,小刚来做监制。高群书是国富推荐的,他给我还有所有演员看了《千钧。一发》,我们都觉得这个导演不错,尤其是他对情节紧凑的电影的把握,很适合《风声》这样的电影。所以就有了双导演的一个架构,也算实现了我们的另一个野心。

  早报:下一步就是启用全华谊班底的演员?

  王中磊:太难得了,一部电影有七八个平均的角色,而且是主角。这几年国产电影气势上得比较快,基本上我们的大制作电影依赖内地市场已经很强。但我们的演员还没有跟上去。为什么刘德华、梁朝伟到现在还有票房价值?因为他们成为一线明星的时候刚好是香港电影叱咤亚洲的时候,到哪都卖。可能他们拍100多部里有一半是烂片,但只要几部成功了,他们就立起来了。我觉得现在时机已经成熟——要推内地自己的有演技、有市场、能够挑大梁的“领袖级”人物。当然,我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在自己的公司里把这些演员推出去。

  早报:目前内地应该只有华谊能操作《风声》,因为演员资源最好。但同时我们也在电影拍摄时听说很多一哥一姐之争的传闻……

  王中磊:没拍这电影的时候也有这个争论。我觉得这种说法挺不好的,会影响工作人员和演员的想法判断。其实《风声》的演员群是非常和睦、非常有创作欲望的。我们在拍片时也下了个命令,所有人不允许看报纸,不允许被其他的事情打扰,包括工作人员看到也不准说。

  早报:电影里有个山东兵的角色,应该就是为王宝强量身定做的,他来演更有喜感也更具卖点,但为什么不是他?

  王中磊:我当时如果知道有《建国大业》,那个山东兵的角色一定让王宝强来演!(笑)那个角色的确是为宝强量身定做,但拍片那几天,宝强在《董存瑞》剧组,实在过不来。现在这个演员效果也不错。

  早报:如果是王宝强,华谊的这个经纪团队就更完整了。

  王中磊:已经差不多了,包括段奕宏、邓家佳,没有台词的演员也都是华谊的。我们有这方面的设计,但不刻意强调。

  早报:这些演员上《风声》收片酬吗?

  王中磊:当然收,我们不是《建国大业》,哈哈。不过,都是友情价,毕竟7个演员都是主角,不可能给配角的价格,但会比市场上低一些。

  《集结号》、《风声》、《唐山大地震》完成类型片三部曲

  早报:《风声》会拍续集吗?

  王中磊:不太可能。当然,我觉得这种谍战电影还是有机会拍的。但对华谊来说,我们是在做三种不同的尝试,第一个战争(《集结号》),这个谍战(《风声》),然后是灾难(《唐山大地震》)。这三种都是国内观众要看但是一直缺的电影。

  早报:华谊每年有一部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片应该就稳赚不赔了吧?

  王中磊:如果还是早年我们5个人的电影创作的话,应该是。1998年我们拍《鬼子来了》时,都不知道拍什么电影。那时的市场也没有空间让我们去想象,因为全国就8个亿的电影票房。但现在我们的电影团队从5个人变成70多个人,电影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它推着你去思考。

  早报:究竟先有《唐山大地震》这个计划,还是因为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你们才想到拍灾难片?

  王中磊:《大地震》的计划是在《非诚勿扰》之前。在《集结号》之后,小刚直接就要弄灾难片,一次把三种我们想推的题材都完成,但在我们开会讨论《大地震》的时候,地震来了,所以我们赶紧停了。如果那时候你马上拍,别人会觉得你动机有问题,而且不管你电影怎么拍,也拍不过当时滚动的现场直播报道啊!

  早报:上次金鸡百花提名的时候采访冯导,他说自己这次拍得特别累……

  王中磊:对啊,他跟我说过,“中磊啊,咱们还是早了两年干这事。”但我觉得是时候了。小刚原来对拍灾难片非常忐忑,但是他现在用了几乎全世界最先进的拍摄手法,拍摄效果非常好。

  早报:现在,不管冯小刚拍什么类型的电影,观众好像都爱看。

  王中磊:《集结号》的时候比较难,因为是贺岁档,又是小刚的第一部战争片。但现在他找到了一个感动观众的方法——拍大感情的电影。《大地震》文戏部分基本剪完了,我们看了,戏剧张力什么的都到了,非常好。我觉得他已经真正成为票房保证了。

  《风声》演职人员表

  导演:陈国富、高群书

  监制:冯小刚

  主演:

  周迅(环保官网)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王志文、英达、苏有朋

  出品: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

  天津电视台

  华谊兄弟国际发行有限公司

  公映日期:2009年9月30日

  剧情简介:

  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同名小说,影片从1942年10月10日,一名汪伪政府的要员被枪杀说起。日军特务课机关长武田(黄晓明饰)查到负责发送共产党暗杀指令的“老鬼”潜伏在剿匪司令部内,于是将五个嫌疑人——伪军军事参谋部部长吴志国(张涵予饰),伪军总司令侍从官白小年(苏有朋饰),伪军军机处译电科科长李宁玉(李冰冰饰),伪军军机处译电科科员顾晓梦(周迅饰),伪军军机处处长金生火(英达饰),带到裘庄,对他们用尽酷刑企图抓出“老鬼”。而真正的“老鬼”则需要纠正自己错发的情报,保全组织其他同仁的安全。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