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票房可能超4.5亿 网友吁免票献礼

2009年09月22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建国大业》,都听说了吧?中影集团董事长、《建国大业》总导演韩三平,总知道吧?“韩大爷传众明星听令,见过大爷(《建国大业》谐音)。”这带着京腔儿的俏皮话,您要是还没听过,就OUT了!

  韩三平一直被业内尊称为“韩大爷”或“韩三爷”,连大名鼎鼎的陈凯歌导演提起他也是“三爷”长“三爷”短的。眼下正火热上映、大口吸金的《建国大业》,注定要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非同凡响的一笔。正是“韩大爷”一手促成了这部云集172位一线华人明星的“史上最牛献礼大片”,内地上映三天半,票房收入就轻松突破1亿元,最终有望突破4.5亿元。

  火爆纪录不是问题,4.5亿不是空谈

  本地:场场爆满“回头客”众

  现如今走进影院,最大的感受是人多!匪夷所思的多!售票处队伍排得老长,售票大厅里、走道上,甚至是厕所门口都站满了人,大伙摩肩接踵,想从人缝中穿过都要颇花费一番心思和力气,让人几乎以为走路也要考驾照了。人群中,有不少是由公司组织、一起购买的团体票。有位黄姓老板就自掏腰包,请手下40多名员工一起来“看明星、受教育”,一个员工外出送货没能赶上,后来还专程打电话给他,吞吞吐吐地问能不能随后“补上这一课”。

  为了“迎战”观影高峰,各大影院拿出几乎所有影厅资源轮番播放这部大片,几乎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一场开演,但电影票仍然供不应求。前晚9点,记者来到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此时,9点40分的《建国大业》门票已经销售一空,包括观影效果最差的第一排。虽然有《斗牛》等其他影片可选择,但多数人还是选择再等半个小时,大有看不到《建国大业》誓不回家的架势。事实上,这只是几天来火爆场面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本地各大影城了解到,上映以来,影城接到的电话绝大多数都与《建国大业》有关,影厅场场爆满,已经看过本片、计划看第二遍的人也不在少数。

  票房:屡创新高形势喜人

  《建国大业》的明星阵容是史无前例的,影片强大的宣传攻势也提前在很多观众心中都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因此,早在公映之前,院线方面就对《建国大业》的票房极为看好,放出“坐3(亿)望4(亿)”的豪言。

  现实没有让他们失望。自16日下午两点公映开始,各地票房就捷报频传:广州单片单场票房破7万元,创造全国纪录;影片全国半日点映票房1500万元,创造全国纪录;北京场场爆满;南京10天后的场次都已经被包,几家影城甚至拿出所有影厅来放映;在本地,昨日记者从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了解到,《建国大业》在该院线5天的总票房是335万元,而排名第二的《斗牛》仅为11万元;同时,该片在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的5天票房也已经超过了52万元……各地票房的超级火爆,正让4亿这个“放卫星”式的“预言”一步步变为现实。虽然日前韩三平否认了自己“预测《建国大业》票房4.5亿”的说法,但既然他曾经提到过这个数字,至少不会是完全没有借鉴意义。

  而且,收到市场异常火爆的回馈后,韩三平已经在着手筹备《建国大业》的姊妹篇《建党大业》。

  析因“主旋律”“变脸”更精彩

  要论《建国大业》的成功,首要的自然是庞大的明星阵容。虽然之前的《红色恋人》、《邓小平·1928》等起用了诸如张国荣余文乐等偶像明星,但如果与《建国大业》的172位明星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号召力更不可同日而语。其次,影片在“观赏性”和“故事性”上下了大工夫,彻底改变了以往此类影片千人一面、说教味浓的弊病。如周恩来发火、毛泽东遇到敌机轰炸酣然大睡等细节,都让人耳目一新。此外,华丽震撼的声光电效果、商业大片的元素和运作模式等,都被拷贝过来,使影片先期聚集了足够多的人气和话题,票房得到了有效保障。

  放眼今年的国产献礼片,如即将上映的《惊天动地》、《风声》等,都有比较高的关注度。由此可见,《建国大业》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案例,它代表的是国产献礼片的一种整体走向和趋势,并在一开始就将这种趋势发挥到了极致,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可以说,自《建国大业》开始,献礼片正在渐渐从以政治正确,但观赏性较差的主旋律片,开始向“主流价值观+商业大片”转型。这种模式也是好莱坞电影的法宝,《空军一号》、《拯救大兵雷恩》、《泰坦尼克号》等就是这样的典型,也是中国主旋律电影一直想学习的榜样。这次以《建国大业》为代表的国产献礼片的集体出击,把主旋律影片的转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民众“免费票”、“打折票”呼声高

  《建国大业》票房形势一片红火,其票价也毫不含糊:清一色当地最高票价!而且,中影对影院所能给予影迷的最低票价还有严格控制和要求。但别忘了,自“蒋介石”张国立开始,参演本片的170多位明星都是“零片酬”加盟,影片总投资不过3000万元,这一点在前期炒作时还被作为最大的噱头之一。虽然韩三平曾表示,如果影片票房超过1.8亿元,他会“象征性地给演员补发一些报酬”,给李连杰成龙等明星的慈善基金会里注入一些资金,但听口气,其数目将极为有限。

  一些眼尖的网友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的疑问是,这部片子的票房收入该归谁?一方面,是利用韩大爷在业内的强大影响力,又打着'为祖国母亲献礼'的旗帜,让明星义务参演,成本只有区区3000万--要知道,如果只算片酬的话,这些明星的片酬就直奔4亿而去,人家好莱坞要拍这样一部片子,可是实打实地照单全付的呀;一方面是高得让人咂舌的数亿票房,咱老百姓也算是间接爱国了一把。但至今没见中影有啥行动。他们以爱国的名义拍了一部爱国片,但票价却不够'爱国',这怎么好意思呢?不成,得让韩大爷与民同乐,一起献献礼!”严先生的这一观点,引起不少共鸣。

  一家网站专门就本片票价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截至目前,共有超过5万人参与投票,其中超过90%的人要求“给全国人民免费”;6%的参与者赞同10元票价;1%的参与者赞同20元票价;赞同30元以上票价的人不足1%;满意目前影院票价的不足1%;无所谓的约占1%。

  恶搞论:韩大爷应该“请客”“送礼”

  这些网友的思维比较活跃,观点也有不少调侃的成分。“剧组要请我们去看,第一次给200元,第二次给400元,第三次,全体演职员请我们吃饭!”网友“疯狂的石头”想法也很“疯狂”。“数星星数对的观众,影院返还20元,凡观影的应赠送建国大业明信片一套,这样才合理。”这位网友的想法也很有“创意”。另一类网友的观点如果能付诸实施,最高兴的一定是韩大爷。“一直以来,一直是好莱坞大片霸占中国市场,《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哈里·波特》赚走了大把钞票。《建国大业》票价应该再提高些,国内票房就是七八亿,让老美看看什么叫做人多势众,直接把他们下巴吓掉。”

  免票论:离商业远点,距爱国近点

  这部分网友对中影的“丰功伟绩”持赞赏态度,但又提出,正因为片子好看、有意义,才更应该免费。“首先,免费放映彰显众明星和中影集团的爱国心,否则,利用爱国热情集结明星免费出演,又让国人买高价票进电影院,不符合影片市场化的规律,也难免被人诟病。其次,免费放映更易让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既然说《建国大业》弘扬的是爱国主义情怀,中影为什么不能对青少年免票,让他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有那些下岗工人、农民工等,他们肯定也想看,但高昂的票价把他们挡在大门外,合适吗?再次,经济危机下,《建国大业》更应该全民'发红包',让大家都能享受'见过大爷'的好处。”网友“城市达人”的发言比较有代表性。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就算不能对所有人免票,至少可以对青少年学生、下岗工人、农民工等弱势消费群体实行减免,或者在学校、街道、广场等公共场合放映“露天场”,让他们“一同感受党的温暖”。

  打折论:免票有难度,打折总行吧?

  当网友还在“献礼”是否应该收费的问题上争论不休的时候,也有一些考虑周全的人提出,应该“适当收费”。“人家做电影那么辛苦,就算明星不要钱,那监制、摄影、道具、音效……都不吃饭了吗?就算他们也义务劳动,各大影院的电费、卫生费、场馆租赁费还是需要的吧?也得给人一条活路嘛。而且,要是完全免费,影厅秩序也没法保障啊,我建议,20块吧!”网友李先生中肯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有人附和说:“我本想选30元以上的,可要想让大多数人都走进影院,那20元还是比较实际的。”

  20元之外,大家的建议也还有很多。“影片应该在收取成本后,对所有人开始免费”、“看《建国大业》给一张优惠券,可看其他国产片一次”、“收个10块差不多,大家都发扬爱国精神嘛”……

  献策4.5亿元票房可以这样花……

  虽然“振臂高呼”、“喊破喉咙”,但大伙也清醒地意识到当前票价不太可能会有实质性的调整。因此,大家开始踊跃替“发大财”的中影和韩大爷出主意,为这4.5亿元票房“找出路”。

  “想吃猫的鱼”:韩大爷发财了!建议新设一个专项基金,名字就叫“献礼大业基金”,专门资助那些有实际困难的人。后续的《建党大业》之类的献礼片,票房都可以注入这个基金会,相信会吸引更多热爱公益的明星,否则像《建国大业》这种明星云集的盛况再难重现了。

  “小叮当”:援建四川灾区吧,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大工程啊!嗯……中影可以留1亿零花钱--我够阔绰吧?哈哈!

  “风铃”:到全国各地山区建希望小学吧,多有意义的事儿啊--山区的生活可真穷!将来还可以拿来给孩子们做活生生的爱国教材用。

  “loach”:资助新人导演和演员吧,让他们多拍一些好作品出来,有助于中国电视、电影的长远发展,也算功德无量。

  “祥子”: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咱也用这钱建个“龙莱坞”,比他们的都牛。嘿,你还别不服,旁边还要建一个世界最大的迪斯尼,里边娱乐设施摆一半,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展品摆一半,一举两得。你说啥?钱不够啊?……那啥,韩大爷,你来想办法吧。像《建国大业》这样的,拍个十部八部就差不多了。

  “韩大爷”:都别吵了!我是韩大爷,我说了算,这钱全归中影了!不服就和我单挑!(这个“假冒伪劣”的“韩大爷”,很快就淹没在大伙的口水和板砖中。)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