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兴之路》带来心灵激荡 普通劳动者受邀观看

2009年09月21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昨晚6时30分,离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首演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的前厅已经聚集了近百位观众,每人胸前都佩戴着《复兴之路》首演的红色标志,喜气洋洋地在充满节日气息的大厅里拍照、参观。

  人民大会堂为此次演出特别设置了国旗国徽展览,展出1949年开国大典时使用的第一面国旗、1953年志愿军宣誓签名的国旗等珍贵文物。环卫工人武耀轩看得格外认真,他告诉记者:“我还是第一次来人民大会堂。

感觉今天的气氛就像过节一样。”

  昨晚,4200余位首都各界普通劳动者受邀观看《复兴之路》首演。

  7时30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舞台两侧的大屏幕打出艾青的著名诗句,《复兴之路》首演就此开始。150分钟的演出浓缩了中国从1840年开始走过的169年沧桑巨变。美轮美奂的歌舞、内蕴深沉的情感让所有观众经历了一次激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难忘的观赏经历。所有观众都被舞台上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表演吸引着,每个人都以一种绷紧的姿态直盯着舞台。随着中国曾经的屈辱磨难而叹息愤怒,为中国人民一次次战胜苦难、逐步走向繁荣而欢欣鼓舞。全场5幕33个节目,赢得40多次骤然爆发的掌声。

  ■高科技营造绚烂舞台

  “真壮观呀!”许多观众一进剧场就发出这样的感慨。巨大的舞台上搭建起弧形的通天楼梯,上面站着百余交响合唱队员。楼梯同时也是一块巨大的异型LED屏,和舞台中央直径达23米的椭圆LED屏一起营造出无与伦比的视觉震撼。辛亥革命后,清朝与外国签署的三百多份耻辱的不平等条约依次从屏幕上滚落,让人触目惊心。抗战开始后,屏幕上滴落的鲜血染红了整个舞台。

  20多台巨型投影设备将人民大会堂的顶部和观众席也拓展为舞台一部分。表现第一幕《我的家园》时,壮丽的山川田园影像在观众席的四面流动起来,整个剧场化为美丽宁静家园的一部分。

  ■小细节展现动人历史时刻

  中华民族长达169年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在舞台上却是通过一个个细节精彩呈现。

  长征开始了,舞台上出现四男二女六个红军战士。他们仅用一条腿支撑舒展开身体,以飞翔的姿势引领着后面的大部队。疾风暴雪中,他们被吹得直直向身后倒下,快要触到地面时又艰难地挺起胸膛。高难度的舞蹈技巧让观众发出惊叹,也深深感受到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样意义非凡的日子, 舞台上情景再现的却是一支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他们要将新中国的首都、国旗、国徽、国名“一个人不能少,一个字不能丢”地传达给每一个战士。谁想,一位年轻的报务员还没听清就倒在了残留国民党军的炮火中。奄奄一息中他挣扎着问:“新中国叫什么名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不仅台上的全体演员,台下不少观众也自豪地喊出新中国的名字。

  北京奥运会开幕,弧形的舞台穹顶在多媒体辅助下变换为鸟巢顶部。一位乐手站在舞台侧面,用一把小号吹奏起《我和你》那熟悉的旋律。大屏幕上是中国健儿奥运赛场拼搏的画面。随后,舞台上瞬间出现几条跑道,运动员们从舞台深处奔向观众。

  ■纪念碑碑文谱曲演唱

  《复兴之路》不仅仅是美轮美奂的歌舞演出,其精神内核是厚重深邃的民族史诗。表现抗日的章节中,八路军战士们一字一顿颂出《八路军壮士抗日出征誓言》。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被谱曲以交响合唱方式深情演绎,同时大屏幕上打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献出生命的烈士名单。还有记录着邓稼先等两弹一星的科研先驱们在茫茫戈壁工作场景的纪录片,斑驳的影像格外动人。

  ■经典歌曲新创歌曲交相辉映

  《长征组歌》、《希望的田野》、《学习雷锋好榜样》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表现各自时代的场景中响起,观众随之打起拍子,哼唱起来。

  《复兴之路》中原创歌曲占到近60%,同样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彭丽媛演唱的《曙色》展示1921年中国共产党给黑暗中的中国带来的曙光。谭晶的《我的家园》,优美的旋律渲染出美好的田园景象。阎维文和殷秀梅合唱的《致祖国》深情演绎出对祖国母亲的挚爱,大气磅礴。宋祖英、毛阿敏、韩红等著名歌手也有精彩表现。 本报记者 吴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