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上映 主旋律电影观赏性强了

2009年09月20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的日子越来越近,电影市场上的献礼片也越来越多。和往年观众对主旋律电影普遍表现出的淡漠情绪相比,今年大众对国产献礼片显得兴趣十足,放映市场异常火爆,《建国大业》才上映2天就拿下近4000万元的票房,同时将总票房目标锁定4亿元,同时也有不少观众已经开始关心《风声》的上映时间。为什么观众一下子对主旋律影片产生了浓厚兴趣呢?

  大胆引入明星元素

  的确,今年的主旋律电影和往年不太一样,首先,大量引进了商业片的要素。比如商业大片的最基本元素——明星,虽然之前的《红色恋人》《邓小平·1928》等起用了一些张国荣、余文乐等偶像明星,但像《建国大业》起用如此大规模的全明星阵容却是创下了中国电影的新纪录。《风声》里周迅、张涵予、李冰冰、王志文、黄晓明、苏有朋等组成的明星阵容也极其可观。这样的明星阵容即使不看电影内容,就已经聚集了足够多的人气和话题,票房基本得到了保障。尽管有人认为这样可能会造成观众注意力分散到“看明星”上,但至少能够引导一大批平时较少观看主旋律电影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进入影院,这已经成功了一大步,是一大突破。

  摒弃说教形式丰富

  千人一面、说教味浓是观众不喜欢主旋律影片的一大原因,今年的主旋律献礼片在开发影片的可看性和故事性上下了大功夫。《天安门》采用了揭秘历史内幕的方法,把开国大典前夕一段不为人知的轶事娓娓道来,角度独特,故事生动。《可爱的中国》打破常规,用“三段式”的方式讲故事,意识大胆,结构巧妙,有史诗片的大气磅礴。《风声》更是把目前最流行的谍战剧作为电影样式,用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来吸引观众,主创人员为了保持电影的神秘感,非常注意保密剧情,就连媒体看片也只放部分,要把悬念保留到上映的一刻,这样强调可看性对于主旋律影片来说还是首次。

  集体出击成功转型

  除了引进大量明星、开拓影片类型外,华丽震撼的声光电效果、大片式的运作宣传模式,商业大片式的元素被一一应用到以《建国大业》为代表的献礼片里。事实上,此类影片正在渐渐从以政治正确、但可看性较差的主旋律片,开始向主流+商业大片转型。所谓“主流”是指其主题是弘扬主旋律和主流的价值观,商业大片是指其艺术、观赏、技术与包装形式。用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娱乐片样式来承载主流价值观,达到票房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是好莱坞电影制胜的法宝,《空军一号》《拯救大兵雷恩》《泰坦尼克号》等就是这样的典型,这也是中国主旋律电影一直想达到的目标。这次《建国大业》《风声》等献礼片的集体出击,为主旋律影片的转型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