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商晨报:《建国大业》态度决定下的专业度

2009年09月20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那天,当《建国大业》的最后一个画面从大银幕上消失的那一刻,电影院里响起了掌声。灯光亮起,环顾四周,发现有些人的眼眶已经湿润。

  对《建国大业》的关注,早在它刚进入筹备期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更多的还是意外和难以置信,毕竟在大多数人心里,明星和电影之间基本上还是商业关系为主导吧。
但很快,随着一个个明星被敲定,最初的猜测和质疑也逐渐平息。

  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扮演朱德的王伍福……这些最著名的特型演员,从外型到演技都无须多说;真正达到让人惊艳和惊讶之地步的是片中的其他角色:历史上的冯玉祥据说身高有1.9米,而大导演陈凯歌除了外形和气势都与他极尽相似之外,身高也只矮了5厘米而已;扮演蒋经国的陈坤在外型上与历史上的蒋经国没有一丝相似,可结果却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成功。

  还有更让人惊讶的,若不是《建国大业》,只怕也少有人发现,冯小刚与杜月笙、佟大为与孔令侃、金鑫与李济深、冯远征与司徒雷登的秘书傅泾波等角色都在外型上有着惊人的相似度。

  在片中扮演高岗的演员谢钢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在拍一个合影的镜头时,照片的主角其实只有几个,其他人都是没什么戏份的配角,但剧组依然会找来历史照片逐一对比,确保照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能在镜头中“就位”……最严谨的态度,决定了最大程度的专业表现力,也让《建国大业》在细节上做到了尽可能的完美。

  说到专业,还有件事是一定要说的:在《建国大业》上映前,我看过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影片首映礼,也看过其他频道的娱乐新闻节目对影片进行的报道,这些先期报道都有一个让我意外的共同点:在介绍徐帆扮演的角色(廖梦醒)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其介绍为“与许晴、邬君梅共同扮演宋氏三姐妹”,而央视电影频道更是直接在字幕上打出了“徐帆扮演宋霭龄”的字幕……和《建国大业》一直以来坚持的严谨态度相比,这样的不专业简直让人讶异。

  如果说《建国大业》获得的掌声和票房是观众给予他们专业度的尊敬,那一直以来对央视和某些娱乐新闻的“不尊敬”实在是情有可原的。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