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票房爆棚 陈坤成“黑马”(图)

2009年09月20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陈坤成《建国大业》中的“黑马”
陈坤成《建国大业》中的“黑马”

  《建国大业》上映首日,票房已破千万,出品方非常有信心地表示,照此势头,《建国大业》首周末票房过亿基本不成问题。

  观众:不能单纯地评论优劣

  拥有170位电影人的倾情加盟,讲述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历史故事,《建国大业》的优劣已经很难用简单的“好”与“烂”来一言以蔽之,套用一句观看过影片的观众在走出影院时说的一句话:“它已经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或许,超脱了天、地、人三界的《建国大业》更多的是教我们从悲壮的历史诗篇中学会如何用更加平静的心态去回忆,甚至是平和地享受,因为,当今电影观众的欣赏口味已经厌烦了枯燥乏味的政治灌输,而亟待一种新颖的、更加人性化的传播方式了,《建国大业》无疑在尽力做到这一点。

  演员:任何大牌在这里都是龙套

  当然这是从观众的角度来谈的,而对于该片的主创人员来讲,170位电影人在130分钟里如流水账一般匆匆流过,平心而论,这其实是极其考验导演对于整部影片的平衡与驾驭能力的。虽然片中绝大部分演员都极力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亮相,即使是一闪而过,每位演员也都兢兢业业、责无旁贷——在历史故事面前,任何大牌在这部片中也都成了龙套。尽管如此,影片中也还是有几位“绝对中心”的。

  唐国强与张国立:影片两大中心人物

  首先是国共两党的领袖,毛泽东与蒋介石。特型演员唐国强与“皇帝专业户”张国立的戏份在本片中占非常大的比重,国共双方对峙的形势变化也都由此二人起始逐步展开。可以说,唐国强与张国立牵起了本片错综复杂的头绪中的经线与纬线,牵好这样两条线,本片的条理秩序也就容易疏通得多了。

  而在蒋介石之下的国民党众生相也煞是好看:陈凯歌、王学圻、胡军、姜文、陈道明、陈宝国、李连杰、刘德华……这样豪华的阵容,随便从中挑出某几个,放在任何一部影片里都该擦出分外精彩的火花,但是在本片中,大腕却成了“螺丝钉”,每一颗都需要遵从调配,安插到适合的位置上去,发挥着极其有限的作用。

  陈坤演技出人意料

  众多大牌、老戏骨的发挥空间受到局限,但其中却不乏“待遇特殊”的年轻演员。饰演蒋经国的青年演员陈坤,在170余位明星参与出演的大片中,戏份居然出人意料的多。许多观众在观影前也对由陈坤来饰演蒋经国充满了疑虑,同时,这也是陈坤自己面临的难题:一旦演不好,招来的必定是一片骂声,如果不能十分精彩,便会彻底失败。口味越来越刁钻的观众根本不理参演人员是否大牌,“一切全凭实力说话”。

  忐忑着接受了蒋经国这个角色的陈坤,在少数导演的支持下反复揣摩角色,致使在影片正式公映之后,人们对陈坤的期望“触底反弹”了。在先前的试映活动中,从本片导演到影院经理,再到媒体,居然大多对陈坤的表演给予充分的肯定,连陈坤自己也连称“没想到”,“如此受肯定,还是第一次”。而相比几乎同时期的优秀男演员黄晓明、刘烨、邓超等等在本片中出现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如陈坤一个人多,当然戏份的多少不是衡量一个演员实力的绝对标准,只是这样的角色安排刚好给了陈坤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挥空间,而可以说,陈坤没有错过这次机会。

  近几年来,人们对陈坤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金粉世家》中“贾宝玉”式的金燕西以及《画皮》中痴情的王生身上,帅气的外形在为陈坤赢得众多影迷的同时,也成为一把双刃剑,令观众想起他便不由自主地盖上“偶像”的印章,而忽视他的演技,致使科班出身,又演了十年戏的陈坤依然摘不掉偶像的帽子。而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在集结了众多大腕的《建国大业》中,小生陈坤却成为一匹黑马,横空出世了。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陈坤在本片中之所以受到肯定,是和与他搭戏的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的。饰演蒋经国的父亲蒋介石的张国立是本片的绝对主角之一,也是经验丰富的优秀演员及导演,他着力塑造了一个心狠手辣的独裁者的残忍、多疑、孤独与无奈,与而表演这件事本身对“对手”的水平就是极有讲究的,所谓遇强则强,可以看得出,陈坤在与张国立搭戏时表现出来的作为一个军人的庄重严肃,作为一个理想主义青年的激情满满,作为一个儿子的恭谨孝敬,皆是可圈可点。

  冯小刚经验丰富,佟大为稍显稚嫩

  此外,同样火花四射的“打虎”戏中,在冯小刚饰演的杜月笙的带动下,陈坤也不甘示弱地将演技彻底迸发出来。一句“只打老虎,不拍苍蝇”坚定又富有激情,而冯小刚的“恒社,杜月笙”简短的五个字便使二人的激烈对峙由此展开。

  冯小刚的台词不多,却句句铿锵,掷地有声,节奏张弛有度,气势十足,令人对这个中国优秀的导演的表演功力也暗暗赞叹。可以说,“上海滩打虎”是流水账式的本片中给人印象较深的几场戏之一。

  在之后与表弟孔令侃的对峙中,陈坤饰演的蒋经国也表现出作为一个督导以及表哥的焦虑与威严,锐利而又散发着光芒,使饰演纨绔子弟孔令侃的佟大为相形见绌。最后,在鸽群中步行于中山陵的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步步凄凉,句句无奈;而在溪口,蒋经国陪伴晚景苍凉的父亲同坐台阶上的场景,也无不昭示着蒋介石终将“下野”的命运。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