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黎获国际电视剧大奖:让世界读懂中国

2009年09月19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黎韩国得奖
张黎韩国得奖

  日前,韩国首尔国际电影节在韩国首都落下帷幕。中国导演张黎,凭借电视剧《中国往事》一举斩获最佳长篇剧大奖,这也是内地导演获得的最高级别的电视剧国际大奖。“国家发展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文化输出,中国电视剧得到世界的认可是历史的必然。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是我们这一代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张黎如是说。

  被称为“黎叔”的张黎,永远是标志性的短头茬,睿智讷言手不离烟。夏天出席记者会之类的活动,永远是T恤短裤的随意简单。

不了解他的人总觉得他神秘严肃不苟言笑,而与之合作过的演员却表示:黎叔其实像孩子一样敏感,是一个有着大情怀的男人。作为内地最活跃的导演,他旺盛的创作能力被人津津乐道。作为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大腕》、《一声叹息》、《天下无贼》等等均出自他的手笔。作为一个导演,他奉献出《走向共和》、《中国往事》、《人间正道是沧桑》等一部又一部大戏。张黎诗歌般流畅的镜头尽情宣泄着对历史与人性的思考,对历史题材的把握无出其右。

  对于《中国往事》的获奖,他丝毫不掩饰强烈的企图心。“拍摄之初,我们整个创作团队其实就想过。 力图让这个作品获得一个大奖,中国是世界上电视剧生产最多的国家,是该让别人正视我们的时候了。”他一再强调:“《中国往事》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宅门戏”。虽然它讲述的是家族兴衰史,但更重要的是讲内部压力。”剧中二少爷曹光汉留洋回家后,受到家庭牵绊,沉迷于制造火柴;二少奶奶郑玉楠思想开明,却受尽委屈,最终和洋人人路卡斯出轨……导演张黎表示:《中国往事》是在写群,一百年前的一个群,一群不安分的中国人的不安分的心。我想这些评委们最终能接受这部片子,给它这么高的荣誉。也是因为这些评委们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这种不安分的东西本身我想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本动力。探究外部世界和探究内心世界,我想如果你永远不满足,这可能就是整个历史发展的一个源头,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张黎表示,这种不安分的东西不是自己的总结,是原作者刘恒《苍河白日梦》中隐隐暗含的东西,他不过是把这种不安分具象化了。

  有观众质疑《中国往事》这个题目太大,张黎解释说:“现在观众看到《中国往事》只是一个引子、一个序幕。传达了100年前中国人一种生存状态。我计划要拍成三部曲,跨越清末、民国、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全景式展现中国发展的轨迹和心路历程,最终捧出一个无愧于这个大名字的大作品。”

  对话黎叔:

  记者:这次首尔国际电视节,一位美国评委说:“我对中国电视剧的独特叙述方式和出色的形态以及令人赞叹的表演感到巨大吃惊!”您怎么理解这位同行的评价?这是不是正是您所追求的?

  张黎:他们看中国电视剧比较少这是事实,但我相信他是看懂了,不是在简单的猎奇。他们用专业的视角读懂了这部片子的深刻性和艺术感。能拿这个奖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同时,国立、小宋佳、朱雨辰、张铮都完成的非常好,对他们我也表示感谢和祝贺。

  对我来说,除了收视率和观众认可之外,我真的是希望中国文化特征也好、或者说文化财富也好、这种文化理念的东西能输出出去。输出这个词也许不太准确,总之是用中国文化本体的东西影响世界。

  记者:有一种声音说《中国往事》有些看不懂,现在回头再看,有没有形式大于内容之嫌?

  张黎:电视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没有人规定电视剧要用某种形式来表达,我想形式它也是根据内容走的,这个戏其实走得不远。

  记者:《中国往事》一直标榜电视剧中的大片,单集成本超过百万,作为一个文化产品能否透露一下投资方收回成本了吗?

  张黎明:具体的数字我没有问过,但根据我的简单测算。这个戏肯定收回了成本,而且属于高投入高产出。

  记者:从一个摄影师转身成为导演,能说说摄影师的视角和导演视角有什么不同吗?

  张黎:摄影师自己没有的视角,他实际上就是导演的眼睛,它是导演视角的延伸。视角只是导演才有的!

  记者:纵观您的作品,始终洋溢着浓烈的哲学意味和人性思考。您的无意为之,还是代表了您自己的美学标准?

  张黎:这是一个基本的创作要求吧!

  记者:但也有许多导演在做各做题材,比如家长里短、戏说呀之类,为什么您的风格始终是很统一的。从《走向共和》、《大明王朝》到《人间正道》等等。

  张黎:我想每个导演都有他独特的表达的方式和叙述的角度,每个人都不一样,一样了也就麻烦了。我只会这个,别的我也不会。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历史剧,是当代题材难以引起您创作热情,还是确实是苦衷不便言说?

  张黎:没有那么恐怖。还是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能更让我感动的题材。至于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遇到好的现代题材也不全是。我一直努力在找,只是目前历史题材更驾轻就熟一点比较契合我的现阶段,但一直在找合适的现代题材,只是目前还没有找到。

  记者:每次有新作品问世,“张黎新作审查过关”都会成为一条新闻。有没有想过妥协,拍一些应时应景的东西,轻松过审查关,轻松挣钱?

  张黎:妥协这个词首先不妥。首先张黎作品它不是我一个人大作品,它是我们一个团队的作品,包括投资方、编剧、策划、最后成片是落实在导演手里。前面那么多的程序和工作人员,等于是一个创作团队,我只是创作成员中的一个代表而已。至于说审查过关不过关的问题,它真的不是我一个人在过什么关。“过关”这个词也不妥,它是一个创作队伍共同的创作成果。有可能一些题材不用担心审查问题,我想既然有人去拍了,既然有人擅长这样去表达,就给人家保留这样的天地吧。

  记者:时下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收视与口碑都非常好,您认为这个作品是否超越了《中国往事》?

  张黎:从导演专业角度看,我认为《中国往事》是我目前为止拍摄的最好的作品。

  记者:听说您导演的《八千湘女上天山》即将播出了,能谈谈这部戏么?

  张黎:不好意思,这部戏不是我导的,你们搞错了。

  记者:时下正在忙什么?你最新的作品是将什么?

  张黎:从今年年初开始,9个多月吧,我的创作团队一直在埋头为《孔子》做准备。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