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将话剧进行到底》 话剧舞台上的拼贴盛宴(图)

2009年09月18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彩排前夕的凌晨,技术部门快进剧场装台了,但演员们仍然等着剧作家的剧本。一周未眠的剧作家执意要写出一部惊天动地的剧本,可就在交稿的期限截止之际,他却半个字都写不出。于是,他走进了空荡荡的剧院打算结束生命,在这里,他开始了一段古今中外的戏剧梦幻之旅,与演员、角色、观众、戏剧大师们展开了穿越时空的对话。

  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作品《将话剧进行到底》由马来西亚华裔导演颜永祺自编自导,主要以拼贴为手段,囊括了近两百多个剧名和近百个剧本片段,直面话剧人,用时空穿梭的荒诞手法呈现出剧作家和各个经典话剧角色的对话,提出当今话剧发展存在的严肃问题:在良心与金钱之间、艺术和伪艺术之间,当今话剧人该如何将话剧进行到底?

  拼贴是后现代实验戏剧中经常使用的创作方式,在当代的戏剧作品里也并不少见,而这个作品却把各种形式的“拼贴”用得十分彻底,作品中能见到剧目名称的拼贴和戏剧片段/台词的拼贴,把中国戏剧从清乾隆年间到2009年的历史演绎一遍,利落且到位。

《恋爱的犀牛》、《青春禁忌游戏》、《罗密欧与朱丽叶》、《原野》、《窦娥冤》、《潘金莲》等等诸多的戏剧片段/台词在剧本本身的故事框架内,皆有所借用,并赋予了新的意义。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表演形式的拼贴,写实的、写意的;话剧的、戏曲的、音乐剧的、曲艺的;布莱希特的、斯坦尼的、梅兰芳的:无一不在剧中你来我往地融会贯通。每个观众都能在《将话剧进行到底》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各取所需。

  颜永祺是中央戏剧学院的表导演博士,通过作品他想大声疾呼,渴望昏睡中的戏剧人可以带着自己的责任感与最初对剧场的崇敬来对待戏剧。他的疾呼在某些人看来让这部戏说教的意味过于强烈,但是颜永祺却是凭着自己对戏剧的热爱来呼唤的。《将话剧进行到底》也许会踩到了很多人的痛脚,而值得庆幸的是人们或许认为言词过激,却不会将这部戏剧定位为无病呻吟。9月16日-20日的北演(东图)剧场,青戏节邀请您享受这一出由外国人的视角来审视中国话剧的诚意之作。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