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学大使哈辉履行职责 积极呼吁抢救吟诵

2009年09月1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传承并保护濒临失传的“中华吟诵”,由国家语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吟我经典、诵我中华——中华吟诵周”媒体座谈会于9月17日下午2时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十多家主流媒体代表到场,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座谈会开始之前的一场精彩吟诵表演上,常州吟诵的代表人物、 86岁的著名翻译家屠岸老先生即兴吟诵了杜甫的名作《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紧接着,几位年轻学者和学生们一一展示了普通话新吟诵,其中还包括两位小朋友用古琴自弹自唱的吟诵曲。一时间台上台下其乐融融,与会的所有人都被带入了浓浓的“吟诵”氛围当中。

  会议开始时,王登峰司长首先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教育部语用司在吟诵工作方面的成果和设想,并强调宣传好推广吟诵活动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今年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容包括诵读、吟、唱、书写经典。其目的在于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传承中华文明;用经典浸润人生,提高公众的个人修养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吟诵学会副会长、国学推广大使、古典音乐演唱家哈辉女士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在会上做出精彩发言。她说:“吟诵是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中国人对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更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吟诵不仅在华人之间,而且在日本、韩国等许多汉文化圈国家中也一直盛行不衰,其中日本吟诗社社员人数超过百万。但如今吟诵在我国却面临失传的危险,目前会吟诵的人士几乎都在80岁以上,且如凤毛麟角,这将意味着:如果我们大家再没有意识对‘吟诵’进行抢救与保护的话,如同失传100多年的‘雅乐’一样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吟诵’也将失传。”

  而在谈到吟诵对于现今青少年的影响方面时,哈辉说道:“学习吟诵使80后、90后这批孩子对于中国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明得到重新认识,借由对吟诵的了解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继而喜欢并传承中国文化,这是一项十分重大的国学工程,对于中国的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将有着深远的意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哈辉的一番言谈激发了现场专家学者与媒体记者的共识。在北京,二十余所高校的诗社联合成立了“首都高校吟诵传承研习联谊会”,专门进行吟诵的传承和交流活动。而今年的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也将采用吟诵的形式,同时教育部语用司也开始了将吟诵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

  在吟诵学会的宣传册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吟咏诗词,诵读文赋;传习雅言之道,养成君子之风;继往圣之绝学,留后世之文脉;乐何如之?幸甚至哉!

  中华吟诵的传统一定会有回归的一天!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