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07-0913内地票房:新片产量低 老片强撑场

2009年09月18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有《天安门》、《真爱之吻》和《爱有来生》等中外新片入场,但从影片数量来看资源颇为丰富,但受制于影片题材、宣传力度和发行规模等因素,市场反应并不理想,这个局面与进入秋季档市场整体回落的传统趋势有关,也与今年国产片扎堆的特殊情况有一定关系。本周又有六部新片进场亮相,但是只有《斗牛》有机会冲上票房排行榜。

  本周是暴风雨降临的前夜,乌云压境,气压陡降,急需一道闪电划开沉寂的天幕。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

640

12880

38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气喘吁吁》

620

3970

17

光线

3

国产片

《非常完美》

570

9260

32

中影

4

国产片

《斗牛》

530

530

3

光线

5

进口片

《飞屋环游记》

450

8860

41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机器侠》

420

5080

27

中影等

7

国产片

《白银帝国》

300

2230

25

保利博纳

8

进口片

《真爱之吻》

250

450

10

中影

9

国产片

《爱有来生》

210

390

10

星美

10

进口片

《海云台》

95

855

20

中影

  《斗牛》成唯一亮点

  重新回顾电影史,第六代导演只剩下一个名词,当年那批导演或者转向电视剧制作或者另谋出路,作为电影创作群体来说早已消失。管虎和其他第六代导演一样,无法找到合适的姿态去迎合市场化,他选择转向电视剧创作,《黑洞》和《冬至》等电视剧都是收视率和口碑俱佳的作品。但电影仍然是不灭的理想,虽然市场条件越来越残酷,创作的机会不是很多,但只要有机会就不愿意错过,《斗牛》是管虎第四部电影作品,从《头发乱了》至今,时间已经流过十几年。

  《斗牛》周五正式上映,首映周末三天进账530万左右,这个数字不高不低,与上周入场的几部影片相比已有长足进步,但它在秋季档还有多少上行空间,也很难用一般的市场规律来预测,因为它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商业类型片。观众看到《斗牛》的海报,看到黄渤和闫妮联袂主演,首先蹦出来的想法是喜剧片,事实上,影片也有很大一部分篇幅在营造喜剧氛围,甚至在尝试黑色幽默,但它的整体走向和结局都充满了悲剧意味,与观众的原始预期恰恰相反。

  《斗牛》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迎合市场,它更多地忠于导演内心的声音,也意图引发更广泛的思考,从文化多样性和市场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应该多支持和鼓励这类作品,事实上,具有文化高度和思想深度的国产片已经越来越少,影响力也越来越低。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呢?不管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都是电影工业的产品,都需要通过市场来完成回收,《斗牛》530万首周票房,片方能回收200万左右,大概可以打平宣发费用,后续放映当然还有回收空间,但不可能支撑1300万的制作费。影片出征欧洲是为了卖片而去(所谓威尼斯中国同步公映只不过是个噱头),但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冲击,只有戛纳电影节的市场平台还算红火,其它电影节的交易情况大幅缩水,影片亮相威尼斯地平线单元之后,尚未传来卖出海外版权的消息。管虎在采访中曾说影片投资是自己和朋友凑起来的,“由于大家都不是冲着赚钱而来,所以投资压力并不大”,但是,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状态,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培养导演为投资负责的意识是否更加重要呢?多拍一些既能贴近现实生活、又具备商业价值的影片,也才能真正意义上加入并推动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这不仅是一个导演的课题,而是整个中国导演群体应该关心的问题。

  众新片集体失声

  除了《斗牛》之外,本周还有其它五部国产新片进入市场,其中《达达》、《大明宫》和《欠我十万零五千》等影片多少有进行一些宣传,但影片票房产量非常有限,未能进入排行榜。

  2006年,《圆明园》成为少数进入影院上映的纪录片,影片大量运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开创全景重现圆明园的辉煌,但观众已经习惯通过电视免费收看这类非故事性的纪录片,影片票房表现低迷,主要通过音像及其它窗口版权力争回收。《大明宫》则被定位为剧情纪录片,通过55个历史事件、36位风云人物全面展现大唐文明,影片6月份在西安点映时获得肯定,本周开始全面放映,首映周放映四天全国票房70万左右,累计票房120万左右。《大明宫》其实是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公园的文化组成部分,其影像意义和文化意义比较突出,市场回收并非重点。

  偷窥、爱欲、寻母、杀父、反叛、重逢……有人给张元作品《达达》归结了许多关键词,这个“非正常性”事件也许能得到部分文艺青年的追捧,但不可能进入主流市场。《达达》周五在内地上映,影片排映场次非常有限,放映时间也都是不好的时段,影院没有理由给上座率不高的影片留出空间,市场就是如此现实,影片首映周三天票房50万左右。小众电影有小众电影的生存方式,影片在釜山、柏林、鹿特丹、圣丹斯等电影节转了一圈,在圣丹斯卖给了Shoreline发行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992年,发行过不少非主流电影。《气喘吁吁》凭着葛大爷那张脸混了不少票房,同样是青年导演作品,同样是盛世华锐投资,同样是幕后推手高军搭台唱戏,《欠我十万零五千》却没那么幸运。编剧述平曾与姜文合作了《有话好好说》、《鬼子来了》和《太阳照常升起》,但这部农民工讨薪喜剧中规中矩,明显缺了点力量。影片费尽心思做出绿色幽默的概念,首周末四天票房60万左右,倒不如直接说成黑色喜剧,对观众吸引力还可能大一些。

  本周电影市场的竞争并不惨烈,观众很容易做出值回票价的选择,《特种部队》以视听享受见长,进入放映第六周竟然第一次抢到冠军位置,影片本周收得640万,跌幅不到32%,影片累计票房已经接近1亿3000万,成为暑期档后半段延续至秋季档的赢家。饱享恶评的《气喘吁吁》本周上演高台跳水,跌幅高达60%,影片累计票房将近4000万,其中有一部分是观众打出的同情分和好奇分,葛大爷不惜透支声誉,从而证明自己的票房号召力约为4000万。《非常完美》本周下滑36%收得570万,影片累计已达票房9260万,成为2009年度最成功的黑马。《飞屋环游记》再度成功坚守,影片本周进账450万,跌幅只有26%左右,影片累计票房8860万左右。《机器侠》本周收得420万,终于将票房推过了5000万。《白银帝国》有若干演技派明星支撑,本周收得300万,跌幅控制在27%左右,影片累计票房2230万。浪漫喜剧《真爱之吻》本周逆市上扬收得250万,涨幅为25%,影片累计票房450万,进入秋季档以后还将有十几部买断进口片上映,竞争仍然惨烈。《爱有来生》本周小幅上扬收得210万,影片累计票房390万,但影片投放200个胶片拷贝,片方票房回款还不能打平宣发费用,不可能摆脱赔本的命运。《海云台》本周跌幅超过60%收得65万,影片累计票房855万左右,在进口韩国片中排名不高。

  虽然进入市场的新片数量众多,但大多数折戟沉沙,本周电影市场完全靠暑期档老片支撑,单周票房总产量仅收得4400万,跌幅约为26.7%,目前在2009年单周票房产量排行榜上位列倒数第二名,仅高于4月13日至19日这一周。

  下周展望

  市场急需强片带动,《建国大业》应声而出。中国电影人集体向建国60周年献礼的超级大片,韩三平放言保底1亿,实在过于谦虚了。中影投放1450个拷贝,影片必然以泰山压顶之势扑向影院,另外,中影要求院线和影院留出至少八成的放映空间,再加上无数的团体票预售,《建国大业》票房破亿简直易如反掌,能不能抵达3亿?先看下周成绩再做判断。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