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激情巴洛克古典小众 名家名琴相遇星海音乐厅

2009年09月17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位是才华横溢的小提琴大师,一位是著名的羽管键琴和管风琴演奏家,对于巴洛克音乐和原始乐器之声音的共同激情成就了马可·瑟里诺和法兰西斯科·塞拉的经典组合。9月24日,这两位在古典乐界擅长诠释古乐谱、有着精准而又时常即兴演绎方式的音乐家将在星海音乐厅为广州乐迷展示并还原真正的古典音乐——从充满幻想和灵感的威尼斯式早期巴洛克音乐到精湛技巧的塔尔蒂尼,从富有思想深度的巴赫到鲜明生动的维瓦尔第。相对于普通的交响音乐会,这场只容纳400多人的沙龙音乐会,就如厅堂版的昆曲一般,很古典、很小众。

  看点一:小提琴之王瓜奈里

  马可·瑟里诺,因其曲目上的多才多艺和易沟通性而被认为是当代意大利小提琴家中最具吸引力之一位。瑟里诺使用的是一把1734年产于威尼斯的肠线琴弦的皮耶妥·瓜奈里名琴,和1770年产于巴黎的雷那德·图尔特古琴弓。

  如果说另一绝世名琴斯特拉迪瓦里是内秀的窈窕淑女,那么瓜奈里就是高亢激昂的意大利男高音。它的演奏者必须具备热情奔放的幻想气质和精湛卓越的表演技巧,运用大幅度的揉弦,使音色洪亮、润美,由此创造出一种强烈的华丽浪漫的激情效果。这样的演奏难度系数极大,达到炉火纯青的大师不多,代表性的是炫技派大师帕格尼尼。

  看点二:复古羽管键琴

  羽管键琴和管风琴演奏家法兰西斯科·塞拉被推崇为意大利早期古典音乐的专家。他独特的诠释方法不仅针对键盘乐器,也包括巴洛克声乐和器乐作品,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和古钢琴家多美尼科·斯卡拉蒂的奏鸣曲作品所饱含的创新性、戏剧性和鲜明性在他大胆的演绎方式下表露无遗。

  塞拉此次来穗使用的是一架2006年产于意大利佩扎罗的Roberto Livi羽管键琴。

  解读巴洛克音乐

  以西方“音乐之父”巴赫为代表的、有着约150年历史的巴洛克音乐,节奏强烈、跳跃,采用多旋律、复音音乐的复调法,比较强调曲子的起伏,看重力度、速度的变化,其音乐旋律富有表现力,追求的是宏大的规模,注重雄伟、庄重、辉煌的效果。

  巴洛克音乐还被医学证明其节拍为每分钟约60拍,与人类脉搏与呼吸频率大致相同,使脉搏和呼吸在这一节拍上趋于稳定。

  9月24日的沙龙音乐会上,广州观众将欣赏到巴赫、比贝尔、柯瑞里等音乐家的代表作,畅享一次激情巴拉克的音乐之旅。(记者 苏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