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辈子做你的女人》为了戏剧冲突牺牲思想?

2009年09月16日1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下辈子做你的女人》难逃洒狗血嫌疑
《下辈子做你的女人》难逃洒狗血嫌疑

  最近几天,一直在看一部电视剧,剧名叫做《下辈子做你的女人》,看后颇有感慨。

    解读整部剧情,刘汉香,一个核心人物,带给我们的是感人至深的纯洁、善良和她的坚持、隐忍以及奉献精神。刘汉香的青春纯情,“嫂娘”式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当遭遇爱情巨变时,她并未听从村人的鼓动去做“秦香莲”式的怨女,而是以心度人,反躬自省,靠自立、自强地走出了一条新的人生之路---把自己的爱和生命奉献给生养她的家乡。这是何等的精神,当她的形象一下子被放大出来,看后不禁让我们对刘汉香更加敬佩,这就是中国优秀农村妇女的缩影。

  然而对照之下,在刘汉香的光环之下,冯家昌------这个让刘汉香执著的爱着的男人做了什么哪?他“痛下决心”,在八年后,抛弃了刘汉香,在复杂的思想斗争中选择了另一个女人。剧情试图通过他的种种赎过行为来反映他的不得已,以得到村里人的理解,也可以达到舒缓剧情的需要。

  可是看后,我们总觉得好像哪里不舒服,心生很多疑问:难道冯家昌仅仅是为了让父亲和弟弟们进城他才做出这样选择的吗?他不这样做,父亲和弟弟们就不能进城吗?石心锁怎么做到了?随军,官至正营不就可以吗?剧情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发展,难道仅仅为了塑造“刘汉香”的光辉形象需要吗?可是无疑丑化了另一个主角冯家昌呀!

    这个电视剧的主旋律哪去了?还《下辈子做你的女人》,这样的男人值得“下辈子做你的女人”吗?难道在弘扬“刘汉香”精神的同时,就忘记了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和社会美德了吗?中国的伦理道德观和社会美德观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更何况刘汉香也是冯家昌一直爱着的一个女人。

    是的,在今天的中国,这种事情已经不足为奇,谁不向往好的生活环境、冯家昌也是人啊,而且可能剧情本身就源于生活,可能只是如实反映而已。但是,我们不要忘了,社会传媒的受众是老百姓,是要通过电视剧起到教育作用的,而不仅仅是剧情的单一需要。我们渴望看到好电视剧,不应该是剧情化的电视剧,而应当是把时代的主旋律奏得准、奏得响的电视剧。

  原文链接:https://gnxuxiaofei.blog.sohu.com/131426500.html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