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日报:毛泽东两次接车现显编导功力

2009年09月16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国大业》,“大”是题中应有之义,大人物、大事件、大场面、大阵容,要驾驭这个“大”字,可真不容易。总之,拍出大气魄,当需大手笔。而大手笔离不开独到的细节处理。我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比较注意看细节;看完之后,回味其中的情景,还是有不少难忘的细节浮现出来。心想,编创者们的功力在一定程度上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比如说,电影里,“车元素”是一个亮点。你看,张澜抵达北平,毛泽东接车来了,他握着刚下小汽车的张澜的手,这一“握”意味着什么?宋庆龄抵达北平,毛泽东接车来了,他先在火车站的月台上等候,火车停稳,亲自上车,步入车厢,快速上前,与宋庆龄相见,这样的相见又意味着什么?毛泽东一再接车,这在情节的处理上似乎是“相犯”的,但电影的处理手法是“犯而不犯”,它们并非简单的雷同,相近的情节有不同的细节处理,却也一再表现出毛泽东作为中共领导人恳切联合国内各进步力量的政治抱负和宽广胸襟。还有一个“车元素”,也是神来之笔,就是傅作义亲自为毛泽东开车门,这一举动,体现出傅将军的心悦诚服,也刻画了他言出必行的个性:他说过,若果“输”了,愿意为毛泽东“牵马执鞭”。这一系列的“车元素”,与《建国大业》的题旨密切相关,生活化地展现着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

  在召开第一届政协会议之前,毛泽东看望张澜、李济深,说请他们担任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张澜很爽快地表示服从安排;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 “民革”的李济深神情肃穆,面无表情,心事重重,不置可否,演员对李济深心理的复杂性捕捉得相当准确。他迟迟疑疑地对毛泽东说,自己曾经下令杀害毛的好友蔡和森,羞愧难当;而毛泽东随即打消他的疑虑,不计前嫌,希望携起手来,共创祖国的明天。这也是一场很细腻的戏,耐人寻味。

  总之,电影里精彩的细节处理很多,既是人性化、个性化的,又是朴实生动、能够入心入肺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