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广州受好评 观众遗憾特型演员少

2009年09月16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和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日前联合邀请了与祖国同龄或同生日的30名影迷观看了《建国大业》。从影迷观影调查结果可以看到绝大部分观众觉得这部主旋律献礼片值得一看,认为其票房会达到3亿元以上。至于明星云集参演《建国大业》,有观众直言没必要搞这么多明星,没有这些明星电影一样好看。

  不过,部分观众觉得影片与以往主旋律电影没有突破。甚至有老龄观众觉得特型演员太少,因为觉得来看这样熟悉的历史故事,就是想看看这些人演得像不像,同时也有观众最遗憾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没有出演该片。 本报记者 沈远安

  焦点1:

  跟其他主旋律影片相比有没有突破?

  观众 半数以上认为并没太大突破

  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没有出现观众退场的情况,大家都很有兴趣地看完影片。在给影片打分时,60%的观众给了优秀(90~100分),其余40%的观众给了良好(75~89分),没有出现60分以下的评级。从这样的打分看出观众还是非常认可《建国大业》的质量。而记者随机对观众采访时,他们基本都认为影片不错,挺好看。这样的口碑也意味着他们都愿意推荐其他朋友进影院观看这部最值得一看的献礼片。

  不过,虽然《建国大业》的成绩优秀,但在调查其与其他主旋律影片相比有无突破时,有超过半数的观众觉得没有突破。大家主要认为从电影制作本身来说,《建国大业》并没太大突破。有观众认为,影片是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一次串联,没有明显的主线,但能感觉到影片的大气。

  编辑部鉴定 很有才,很突破

  突破是肯定的,单是给170多个明星每人一个亮相的镜头就已经空前绝后地考验了导演的平衡能力。但很显然为了照顾明星牺牲了剧情,抗日战争之后国共两党之间比《无间道》更精彩,比《潜伏》更叫绝的斗争该多么波澜壮阔,却因为要安排这么多明星,导致影片的情节几乎都像碎片似的,扯成了一段又一段。

  ——龙迎春

  有突破。《建国大业》既多、快、好、省地将表现了一众风云人物身上的大动作和历史感,也在一众无名或有名的小人物上涂抹了一把幽默色彩,厨师范伟为“抢救”主席的菜而牺牲,士兵王宝强和团长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打到北平城门下的幽默的对话,红军战士刘烨接受毛主席的检阅,那种激动、紧张、光荣、伤感,百感交集,这些细节以小见大,让人最难忘。

  ——刘丽琴

  用偶像明星吸引眼球,这种想法很有才、很有突破! ——戴雨静

  焦点2:哪个演员演得最好?

  观众 唐国强张国立陈坤排前三

  这次观看《建国大业》的30名影迷,年龄介于20岁到29岁之间的占了60%,而30%的观众则超过40岁。出现这样的观影群正显示了《建国大业》本身对这两个年龄段的观众的吸引。

  记者调查显示,年轻观众多数为了来看明星。而超过40岁的观众则表示,他们更多是对那段历史有深厚的感情,是为了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才走进影院。

  在几十位明星参演的情况下,观众表现出了对唐国强和张国立的喜爱,其主要原因也在于这两个人的戏份最重。此外,扮演蒋经国的陈坤也榜上有名。而其他如许晴、邬君梅等主要角色没有得到观众的青睐。

  编辑部鉴定 陈道明刘烨陈坤最难忘

  之所以将陈道明排在第一位,在于他在仅有的三场戏里,将人物刻画得令人过目难忘。在接民盟主席张澜的时候,他竟然能将“我是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副队长阎锦文”这句不是台词的台词说得令人拍案叫绝,演技实在是顶级中的顶级。后来看资料才知道,他为这么三场戏捧了厚厚的一堆材料,还特别研究过这个人物爱摆酷,大腕加上高度敬业,难怪如此成就。 ——龙迎春

  刘烨演得很出色。他所饰演的老红军战士让人有很多感慨,短短的几句台词,表现出极其复杂的情感,有战争终于胜利时的激动、有回顾痛楚时的伤感、有见到最高领导时的紧张和那种喜极而悲的情绪……在短短的几句台词里透视出艰辛和苦难,让我感动万分。

  ——戴雨静

  在这部星光灿烂的群戏和并不是以讲故事为主的影片中,陈坤将一个理想主义青年的踌躇满志以及遭遇挫折的黯然无奈演得很有层次,充满惊喜。其次是陈凯歌演的冯玉祥,鸣枪示威、提着白灯笼闯入“义弟”老蒋的办公室,能武能文,感情饱满。 ——刘丽琴

  焦点3:演领袖,是否形似?

  观众 朱德最像

  由于很多观众对《建国大业》反映的60年前那段历史还记忆犹新。所以他们带着看历史人物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看完之后自然要比较一番这些特型演员扮演的历史人物和心目中的印象是否一致。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朱德的扮相最像,给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唐国强也获得观众好评。而张国立首次扮演蒋介石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认为在气质上和相貌上都有几分相似。不过,也有观众表示邬君梅演的宋美龄气场不够,“不太像”。

  编辑部鉴定

  神似就行

  比起特型演员,张国立演出蒋介石穷途末路时的苍凉,更有人情味,而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更具革命浪漫风格。也许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更关心是否演出人物的戏剧性,对外形像不像并不是很执著。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