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田壮壮:晚来14年的田氏商业大片(图)

2009年09月15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景杨
《狼灾记》囊括了一切商业大片需要的元素
《狼灾记》囊括了一切商业大片需要的元素

《狼灾记》由日本实力派演员小田切让和在好莱坞打拼的华裔女星MaggieQ 主演
《狼灾记》由日本实力派演员小田切让和在好莱坞打拼的华裔女星MaggieQ 主演

导演田壮壮
导演田壮壮

  作为中国第五代电影人,学院派出身的田壮壮或许是最后一名走上商业大片之途的导演。即将于10 月2 日公映的《狼灾记》讲述了一个“人变狼”的传奇故事,影片中有战争大场面,也有情欲戏。在接受采访时,田壮壮说:“觉得这其实不叫商业。比如说战争、情欲,它可能是佐料,就像酸菜鱼里的辣椒。真正商业的核心还是价值观,国民价值观。”

  1995 年,侯孝贤拿着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之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告诉田壮壮,他想把其中的一篇小说《狼灾记》拍成电影。聊到兴奋处,侯孝贤突然说:“我觉得这个片子还是你拍合适,它还必须在内地拍才行。”

  14年过去了,当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都过了把大片瘾时,田壮壮才最终出手,将《狼灾记》拍成了一部大片。

  田壮壮的上部电影,还是5 年前拍摄的《吴清源》,因为投资方陷入债务纠纷,至今该片没有在内地公映。2003 年,他拍摄的纪录片《茶马古道》也没有进入国内院线。屈指算来,自从2001 年《小城之春》上映之后,田壮壮整整8 年没有踏入内地影院。这8 年,老同学张艺谋拍摄了《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陈凯歌也拍摄了《无极》、《梅兰芳》等大片。

  没有大攻势的宣传、没有轮番的炒作,2008 年7 月26 日,《狼灾记》在新疆巴里坤县开机。该片由日本实力派演员小田切让和在好莱坞打拼的华裔女星MaggieQ 主演。《狼灾记》发生在公元前300 年的秦代,秦军统帅陆沈康捕获了一个异族女子并占有了她,和这个女子相处七天七夜之后,两人成了一对特别凶狠的狼,然后遵循狼的原则咬死自己的恩人。一周前,片方才宣布该片将在10 月2 日公映。

  9 月7 日,田壮壮出征多伦多电影节的前一天,在北京接受本报的专访。他说:“我喜欢这个故事,有点堕落的感觉。”

  今年57 岁的田壮壮,胡子和头发已经白了大半,脸色发红。在接受采访时,他时不时要揉揉鼻子,整个人都露疲态,田壮壮一个劲儿地对记者说:“抱歉,今天感冒了,很累。”

  极少出来接受访问的田壮壮常常因为此片被记者问道:“你是在转型吗?”

  “我这把年纪了,是该转肥,还是转瘦?”田壮壮反问记者。

  田壮壮身上惯有的执拗劲儿已经被隐藏起来,蜕变成平和、善侃,甚至还有些自嘲。他没能耐得住寂寞,拍了这部貌似商业味道十足的《狼灾记》。从题材上,该片囊括了一切商业大片需要的元素:魔幻、异域色彩;不可避免的战争、动作大场面;7 天7 夜的情爱,以及动物和人搏斗。……

  所有人都把《狼灾记》视为他的转型之作,只是这一步迈出来,田壮壮犹豫了14 年。

  “14年,我能坚持下来,跟侯老头子的情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他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好朋友,我可能也不会那么上心去琢磨它。这个小说也确实特别耐读,放上一年半载,你再读,还是那么好,还能发现新的细节、新东西。”田壮壮告诉记者。

  因为侯孝贤的举荐,田壮壮时不时地琢磨这个小说。他将故事分为3个部分,第一段是两个男人的故事,第二段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第三段是两只狼和一个男人的故事。但是,摆在田壮壮面前的难题是:国内情欲戏的拍摄审查尺度是否会允许;战争场面、以及魔幻色彩的部分,特效能否完美还不可知;这个貌似离奇的故事,如何从细节上丰富?

  “就是一个教杀人的人,被自己教的人杀死,我觉得这就是命运的一个环。”田壮壮表示,他认为人性和狼性本性都是畜生,而情欲戏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2006 年,田壮壮遇到了安乐影视公司的老板江志强。聊天里,田壮壮说到自己阶段性的困惑:“我不知道我应该拍个什么电影?一定要拍武打电影吗?”骨子里,他害怕自己拍不好,“不是说我不能拍武打片,但它一定得有一个特别的东西打动我的。比如说李安,十几岁看完《卧虎藏龙》小说,他一直被这个小说打动,直到40 多岁把它拍出来。”

  江志强当即支招说:“其实,你就可以拍《狼灾记》啊。”在国内,激情戏不可能拍到淋漓尽致,田壮壮担心自己会拍得不够商业。“那咱们就忍着拍,我认为,你没有什么过不去。”江志强说。

  9月,记者率先观看了《狼灾记》100 分钟的全片,整部中的战争、人性、狼性,在沉静的画面下,以个人化的方式处理了。这部田氏风格的战争武侠大片,纯粹、沉稳,照旧是那股不肯流俗的倔强,也应了他自己的那句话,“这部电影很难商业,因为再商业的电影到我这儿,最后都能不商业了。”

  “作为当代中国电影之父,田壮壮一直引领前卫却又充满争议,现在他又带着优秀、无畏的艺术作品回到我们身边了。在这位电影大师挥洒自如的操作下,这个被涂上了层层情感色彩的故事,在宁静甚而略带哀伤的节奏中缓缓展开,与残酷的战争场景形成了强烈而突兀的对比。”多伦多电影节这样评价该片。

  B= 外滩画报

  T= 田壮壮

  真正商业的核心是国民价值观

  B:《狼灾记》的原小说里,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主人公愿意变成一只狼,仅仅是爱情的力量吗?。

  T: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人会为某一件事情,心甘情愿地去做这件事。这件事情可能别人看是一种堕落,但从他内心来讲,可能是一种生活。我特别喜欢井上这种宿命的感觉。他的这种情感,你说不清楚你应该赞美,还是应该??其实狼是一种比喻,你可以把他当任何一种畜生。这种“堕落”,我就觉得挺了不起的,而且特别美。井上小说打动我的,就是这些东西。但是拍起来,最难的是结构。

  B:我看了你的电影,你似乎认为,人在外界环境极端残酷的地方,人性和动物性其实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人是不是要变成狼,或者便成人,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T:其实人本身就是狼。在某个时刻,人具备着很强的狼性,而且这个狼性,是人认为狼性,并不是狼真的那样。就像我们判断一个人,实际上是用我们的判断标准。

  B:你用了三段式的讲故事方法,不属于常规电影的路数,会挑战观众的欣赏习惯吗?

  T:对,它不是一个常规电影结构,但是我又做了吃第一只螃蟹的人。这必然有风险,很危险。我自己困惑的一点就是,总有人认为我不是给观众拍电影。说这些话的人,其实特别不了解我。看电影的人快乐在于,观众在参与电影故事里的发展和想象空间,这是最有意思的,这是看电影的快乐权利。如果我把一部电影拍得太直白、太清楚,那就是我把观众都当傻瓜,不尊重他们。《狼灾记》依然存在这个问题。这个故事已经很清楚了,如果再清楚一点,我就有点太孙子了。就那么3 个人、那么点屁事、男的杀人、女的谈感情??所有的电影版本都这样,只不过是谈恋爱方式不一样,杀人方式不一样而已。

  B:从题材来看,《狼灾记》具备商业电影的所有元素——战争、情欲、爱情,但你总能把它拍得照旧有自己的特色。

  T:它的确有一些市场元素在里边。但我觉得这其实不叫商业。比如说战争、情欲,它可能是佐料,就像酸菜鱼里的辣椒。真正商业的核心还是价值观,国民价值观。好莱坞电影为什么票房好,因为它是完全符合美国人价值观的电影。《泰坦尼克》可以在全世界取得好票房,因为有一个特别永恒的主题。《狼灾记》的价值观不是那么强烈的,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我不知道怎么融合才能更符合今天的价值观。我有些隐隐地担心,观众会不会因为那些佐料而看错了这部电影。

  B:《画皮》重拍的时候,完全加上了现代人的意识、视角。但你的《狼灾记》刻意让故事与现代有一定的距离,要表达更纯粹,甚至把应该突出的商业元素一笔带过,为什么?

  T:其实现代人拍这个题材,已经很难避免现代的看法了。《画皮》是拍得非常聪明的一部电影。从一开始,《画皮》就在写人和动物之间的转换,然后就是用这张皮来说明情感里特别重要的东西。我觉得《画皮》的聪明,就是在这张人皮上的东西。说到底,你要有自己的价值选择。《狼灾记》可能是另外一种,是写人和动物之间一种状态。里面所有的人都面临着一个选择,这种选择是残酷的,无助的。在一刹那,你选择了杀人,或者逃跑。我特别喜欢先秦人对生命的态度,跟现在不一样,就是那种士为知己者死,这种感情来得特别简单、特别直接,那一腔热血特别热。现在的人,我估计那血温度不够36.8°。

  B:那是什么导致了现代人没有热血?

  T:反正我觉得不爽,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挺喜欢先秦,其实后来孔子、庄子出来以后,人们的价值观有了本质的改变,对生命的看法完全不同了。也就是说,为人服务的精神多了,当然这很伟大了,而且这么多年也就过来了。但我看春秋战国时的故事,还是那么过瘾。偏爱王家卫式的唯美武打片

  B:很多人都担心《狼灾记》会通不过审查,却没想到这部电影会这么火速就上映,当时的情况如何?

  T:我以前的电影一审就是一年半载,现在快很多,2 个星期基本所有意见都到了。这部电影的激情戏尺度不会超过《色│戒》。情感戏,我不会在片子里露什么东西;我也不会在片子里出现脑袋乱滚、手臂飞出去的暴力镜头。……

  B:你以前拍电影从没有尝试过战争场面和动作戏,这次拍起来顺手吗?

  T:拍得挺好看的。不过,我拍的都是群戏,要气氛。我没有拍那种一本正经的打,因为我特别讨厌那种招式。

  B:相比你拍文戏,哪个容易一点?

  T:文戏容易一些。拍文戏,你找演员对了,气质就对了,演员本身就赢了百分之七十了。再加上整个电影的造型、环境和整个创作场景让演员很投入,剩下的部分就特别容易了,甚至可能比你期望的百分之三十还要好。武戏有一个问题,如果武戏不表达,动作不表现人物性格,不表达人物的时候,它就是纯粹的打,你就要挖空了心思去想怎么打。好多人都打过了,风格就变得很重要,比如成龙就是喜剧的打法,李小龙就是真枪实弹的打法,或者王家卫的唯美打法。所以轮到我这里,风格都被人拍完了,没什么可拍的。

  B:你个人就没有喜欢的武侠或者动作电影?

  T:我喜欢唯美的那种武打,比如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王家卫天天在那儿痴人说梦似的,你看着挺好看的,看累了突然间出去打两下,然后,没事就在那儿聊。光和影变幻,也不知道说什么,这一帮人还都是大明星,看着特别过瘾。我就是需要这种感觉。如果你的故事和人物没有直接地需要这些动作的时候,能不要动作,就不要动作。我要的动作都是跟那个人物有直接的关系的。那剩下的,就是两边打群架的,有多少人就招呼多少人呗。既然是群架,那就尽量地别拍太实了吧,太实了就感觉特闷了。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