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葆玖携弟子复演《西施》 戏曲改革经典之作

2009年09月15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诸多梅派经典剧目中,《西施》虽然演出的机会并不多,但却是梅兰芳大师对于京剧的化妆、唱腔、伴奏、舞美等进行改革的里程碑式作品。今年11月5日,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将携四大弟子在梅大师115周年诞辰之际,于长安大戏院复演这出绝迹舞台多年的梅派经典。

昨天,正在为此次演出紧张排练的梅葆玖,向记者讲述了梅大师当年排演《西施》以及指导自己演出这部作品的陈年往事。

  “1923年,我父亲在胡适倡导国学,使传统文化重返主流文化思潮的影响下,排演了《西施》一剧。当年的演出可谓名家荟萃,除我父亲饰演西施外,范蠡由王凤卿饰演,另外,姜妙香演文种、郝寿臣演吴王夫差、肖长华演伯嚭。剧中首次在京剧文场中增加了二胡伴奏,使得伴奏更加宽厚、丰满。此后,旦角各流派及小生无不效之,二胡也从此成为京剧伴奏中不可缺少的乐器。”

  新中国成立后,梅大师仍在天津、上海等地演出过此剧,那时已经加盟梅兰芳剧团的梅葆玖也跟着父亲学会了这出戏,不过在他演出时,已经把需要分两天演完的上、下两本浓缩为了一本。在梅葆玖的记忆中,父亲一再强调的是,“西施这个人物不能塑造得太伶俐,虽然她身上肩负着复国的重任,但作为一个村姑,她的性格应该是淳朴、天真的。有些年轻演员在演这个人物时感觉心里装的事情太多,眼神仿佛一个潜伏下来的地下工作者,这在我父亲看来都不可取。另外,剧中西施舞翎子的一段形体,我父亲也告诉我不能耍得太花哨了,因为这原来是祭孔时的舞蹈,所以搬到吴王宫廷后依然要保持温文尔雅。有一次演出我舞得太热闹了还遭到了父亲的批评。”据悉,此次演出是1988年梅葆玖在香港演出《西施》后的首次复演,届时,梅葆玖将携魏海敏、张馨月、袁英明、胡文阁四位弟子共同出演,其中梅葆玖将演出《游湖》一段。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不仅伴奏中首次加入了交响乐队,而且演出中穿着的服装有不少都是梅大师当年演出时穿过的,颇具年代感和纪念意义。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