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国强演毛泽东自认感觉好 《解放》续集下月拍

2009年09月15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解放》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唐国强不但再次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这也是他亲自担当总导演的第一部历史大戏。在拍摄中,唐国强的严格在剧组中有口皆碑,他为了追求极致的战争戏效果,甚至差点被炸伤。同时他透露,《解放》的续集目前已经开始筹备,今年10月将正式开机。

  再演毛泽东 自认感觉最好

  《解放》中会聚了大量知名特型演员,如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扮演朱德的王伍福、扮演邓小平的卢奇、扮演刘少奇的郭连文等。而唐国强本人则再次扮演毛泽东。有人说这是唐国强第5次扮演毛泽东,他说:“不止五次了,应该有十多次了吧,当然戏大小不一样。但是这次《解放》是我饰演过毛泽东中感觉最良好的一次。以前我曾经演过《开国领袖毛泽东》,那是10年前了,当时还是有一些更年轻的东西,这次我觉得自己相对更自信一些了。”

  唐国强认为,毛泽东身上的气质不仅仅是大气,慢慢地他捕捉到了主席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怎么使他感觉到更亲切、更随和,是很重要的事。他首先是一个人,同时又是一个伟人,我这些年摸索过来还是有一些收获的。”

  不仅是史诗剧 也有文献性

  《解放》以解放战争为背景,通过对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的重点描写,真实再现了从1946年6月底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开始,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全过程。

  《解放》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被称作“史诗剧”,但唐国强认为,该剧不光是史诗性的电视大戏,还具有文献性,“这部片子中有很多的战役,都是很重要的战役。可能大家看到过反映这些战役的影视剧,但是一般却看不到这些战役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进入到战略进攻,是从哪个阶段开始?在这些战役当中具体出现了些什么情况,都是由谁、甚至是由哪个部队来做的?这些都很值得一看。”

  唐国强说,拍摄《解放》并不是为了满足大众一般的休闲和娱乐,“我们要研究历史,任何一个事情,离开了历史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解放》拍摄之前,有些人说这都搞过了,还有什么意思,但是不一样,只要你愿意坐下来看会感悟到很多新的东西。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最精彩的一段历史,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怎么能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建起来的?”

  最大战争场面动用1万多人

  《解放》描写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在剧中还表现了刘胡兰等历史人物,表现了延安普通民众和毛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在转战中的关系。同时剧中还写到了国共两党中的很多著名人物,全剧大中见小,小中见大。

  唐国强透露,剧中宏大的战争场面投入都非常大,最大的一场战争场面光群众演员就动用了一万多人,同时还加上了大量后期的特技处理。“我们一定要把特技加进来,要想真实地表现许多场景,单靠现在的拍摄手段是完不成的。比如说主席从延安转战,洪水来了,我们就做了一些特技,我们要把转战是非常困难的这种情绪渲染出来。其中有一场戏是在炮火下主席决定过河,当时我们想这个一定要和以前拍长征一样有气势,甚至要超过那个高度,如果仅仅表现在与敌人周旋和领导人的智慧上是不行的。”

  借老电影镜头展现震撼场面

  在《解放》中,大量战争场面的画面色彩都进行了做旧的特殊处理,泛黄的基调更突显了该剧的历史厚重感。不过说起来唐国强还有一点遗憾,“最早我们是想做成赭石色,但是大家都说这样会不会感到沉闷。最后我服从了大家的意见,妥协了,其实我想赭石色更有像资料片的感觉,将来我还是要找机会实现一次。”

  据了解,《解放》中许多大场面的戏也大量借用了《淮海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鲁西南战役》等影片中曾被删掉的镜头,经过巧妙地嫁接,非常震撼地展现了战争场面。

  唐国强表示,在战争场面上的大投入是希望带给观众更多的真实感,“这是一部史诗,有人说拍电视剧往往因为资金问题容易糙,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这个问题能得到比较妥善地解决,要让电视观众感到震撼。”

  坚持拍续集还有更多精彩

  唐国强介绍说,《解放》只拍到了主席1949年10月1日上天安门,但在10月1日之后其实仍有许多精彩的历史,“那时新中国还没有完整解放,还有广东、福建、海南等等地方。再加上后面还有抗美援朝,毛主席去苏联,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刘青山事件等等,这次由于篇幅所限没法表现了,现在已经是50集了,要都拍出来得拍到多少集啊,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完成这些。”

  据他透露,《解放》的续集目前已经在着手准备,今年10月份就将开机拍摄。

  信报记者 王大鸣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