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部分戏份令历史人物家属不满

2009年09月15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不到上映一刻,《建国大业》的最终呈现都会是个谜团。据介绍,《建国大业》后期制作成片后,临到上映几经删改,最初北京召开的全国影院经理看片会的版本与此后媒体看片会的试映版本就有区别。昨日记者获悉,距离16日全国上映还有一天,但导演黄建新依然在对拷贝进行修改,而这次修改与片中“李济深与蔡和森关系”戏份引起相关方面不满有关。

  “杀蔡和森”留心结?

  在最近一次《建国大业》媒体试映会上,电影讲述由金鑫饰演的李济深在考虑北上参加政协时,有些“心结”:一个是“福建事变”时与共产党的恩怨;一个是自己曾杀过重要共产党员,包括毛泽东的好友蔡和森。其中至少有两场戏份不小的戏都说到后者,一场戏显示:国民党说客卢广声劝李济深别参加政协,并处心积虑地拿来发黄的旧报纸,报纸上写着“共匪魁首蔡和森引渡至穗,党国要人李济深下令处决”之类的标题,卢广声以此要挟,李济深虽有所触动,但义正词严地拒绝对方提出向共产党建议划江而治的要求;另一场戏,毛泽东和李济深北京见面,李济深说:“我杀过共产党,蔡和森就是我杀的”,毛泽东稍微愣了一下,还是说“我们往前看吧”。

  约千个拷贝将被修改

  日前,黄建新随《建国大业》剧组主创在上海影院与观众见面,坦言自己最近工作颇为辛苦,要对约千个拷贝进行修改,工作量很大,原因之一就是片中涉及的“李济深枪杀蔡和森”史实上未能取得统一意见,相关方面对此有异议,出于谨慎要求重新修改。据了解,关于蔡和森的死因,有说法称是“受尽广东军阀陈济棠的酷刑,仍坚不吐实,最终在1931年8月遭铁钉钉死在监狱的墙壁上,年仅36岁”,而陈济棠1929年就跟时任他上司的李济深分道扬镳了,所以虽然陈济棠做过李济深的部下,但蔡和森的死与李济深没有关系。

  编剧尊重家属意见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王兴东证实,影片举行小范围试映后,是家属方面对李济深与蔡和森的关系戏份提出意见,相关方面也认为如此处理有欠妥当,而影片创作方完全尊重家属意见,所以对拷贝进行修改,观众将看到的版本绝对不会再出现上述引起异议的戏份:“在没有正式放映之前,影片需要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家属、专家学者、党史办等,做出任何修改都是正常的,毕竟没有上映前还是属于创作阶段。”

  至于引发家属异议的李、蔡戏份是否属实,王兴东强调,历史题材创作绝对要尊重家属意见,而作为剧作家,只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进行解释,“我们没有亲历过那段历史,所以很多情况对我们来说特别复杂。而我们在创作时,能依据的主要是史料,但做编剧的也不可能查到那么多不同资料。何况对同一历史事件,不同资料的说法是不一样的,很多历史都可能会是个谜。有兴趣的建议可以去查《协商建国——1948-1949中国党派政治日志》第136页。”王兴东举例,比如冯玉祥死亡一戏,家属的说法也会不一样,所以影片能做到的就是陈述一个事实,但不给出确定答案。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