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是主旋律?商业片?还是偶像剧

2009年09月14日1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建国大业》,献礼影片的扛鼎之作,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牵头拍摄。影片集合了172位海峡两岸及香港的电影明星,组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空前盛大的主创阵容。

  撇开电影情节本身,它是主旋律电影?是一部商业片?抑或压根儿就是一部偶像剧?

  网友→它是偶像级的主旋律

  “花同样的钱,能看到几倍于别的影片的明星,当然值得。

这么多明星出演的电影,我觉得它是偶像级别的主旋律。”

  说《建国大业》是主旋律电影,一定不会有人有异议,它是建国60周年广电总局最重要的献礼作品之一。网友110说:“看看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就知道了,它以1945年到1949年为历史背景,包括民主联合政府破裂、国共内战、政治协商会议以及新中国筹备建立的全过程。这样的内容,不是主旋律是什么?”

  《建国大业》当然也是商业片,商业片的两个重要元素明星和炒作它都具备。首先它云集了172位明星的豪华阵容;其次是炒作,还记得《建国大业》中的明星国籍之争吗?甭管炒作手法如何,反正是赚足了眼球。网友欣欣说:“它是部主旋律影片,炒作绯闻显然不合适,炒作明星国籍,既应景,关注讨论的人又多,可比炒作那些不着四六的绯闻强多了。”

  不过,《建国大业》中的许多明星都表示自己可以零片酬出演。因为明星零片酬,所以这个片子整个成本是3000多万,3000多万在别的商业片中可能只是某个大腕的片酬。从这个角度说,它又好像不是商业片。

  至于偶像剧,《建国大业》共有172位明星加盟,观众平均每3分钟就能看到一张熟悉的明星脸,其中大部分都是露一露脸就走的“龙套”。网友非想说:“我已经计划好去看《建国大业》了,肯定是冲着明星去的啊。这么多明星出演的电影,我觉得它是偶像级别的主旋律。”

  业内→它是一个2小时的MTV

  “100多号人一起演,那不叫明星,叫起哄……那就是一个2小时的MTV!”

  对于《建国大业》的定性,电影人蔡晓华有着极为独特的观点,“《建国大业》创造了主旋律电影的新的商业模式,即用超级强大的明星阵容表现宏大的主题。观众对影片的剧情已经非常熟悉,却会因为明星而走入影院。”蔡晓华表示,“票房至少3亿吧,那么多一线明星呢,每多一位明星,就多100万票房啊!”

  《建国大业》的超强明星阵容观众也许会买账,刚刚拍完主旋律电影《天安门》的导演叶大鹰批评起来却毫不留情:“100多号人一起演,那不叫明星,叫起哄。2个多小时,就看明星不停回头,能好看吗?那就是一个2小时的MTV!”

  结论→准确定性似乎也没必要

  其实似乎也没必要在“它是什么”上予以准确定性,作为观众,我们只要好看,只要经典。

  相信很多《建国大业》的观众是冲着明星阵容和搞笑桥段去的,从不同媒体的报道透露来看,《建国大业》中搞笑的桥段起码有十几个。在最让影评人津津乐道的最后10分钟,最大牌的演员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赵薇(空间)、刘德华任达华甄子丹等人基本上每隔3分钟就会出现一个,这儿可谓全片的高潮所在,只是,这么多明星密集登场,这么多明星一闪而过,这么多大牌演员玩幽默,希望不会因为观众笑场而影响主旋律电影的深度。

  《建国大业》到底是什么片,其实似乎也没必要予以准确定性,作为观众,我们只要好看,只要经典。

  本报记者 吴海虹

  

(责任编辑:芳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