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428》真诚而不煽情 杜海滨:从没想过会获奖

2009年09月14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1428》导演杜海滨表示,自己来到威尼斯之前从没想过能够获奖
《1428》导演杜海滨表示,自己来到威尼斯之前从没想过能够获奖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参加地平线单元角逐的、关于汶川地震的纪录片《1428》获得纪录片大奖,该片由中国导演杜海滨执导,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中国影片斩获的唯一奖项。

  今年征战威尼斯的华语片势头并不强劲,只有《泪王子》与《意外》两部港片进入主竞赛单元,而《斗牛》、《透析》、《1428》与《曾经的无产者》则入围地平线单元,最终,以描述汶川震后与新希望的纪录片《1428》获得此单元的纪录片大奖。评委认为这部影片并没有简单讲述一场自然灾难的发生,还关注了这场灾难后人们的生活,真诚而不煽情。

  《1428》的导演杜海滨,1972年生于陕西宝鸡,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系。拍摄过《窦豆》、《高楼下面》、《人面桃花》、《电影童年》、《石山》、《铁路沿线》等作品,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他的《铁路沿线》。《1428》的片名来自于地震发生的14点28分,杜海滨告诉记者:“汶川地震之后,我觉得应该去做一点事情,就去了震区,当时并没想拍一部电影,在那里也主要是帮助一些孩子和一位母亲,把他们从震区带了出来。但到了第五天,我慢慢开始有一些想法,希望纪录下一些场景和事件,于是有了这部纪录片,真实地记录现实,是一个影像工作者的职责。”

  杜海滨表示,自己来到威尼斯之前从没想过能够获奖,“纪录片不挣钱,甚至在国内找不到发行的机会,《1428》的获奖是评委们对中国纪录片的一个肯定。”杜海滨透露,在这部《1428》之后还会拍摄一部关于汶川震后中国人民重建家乡的纪录片。

  ■《黎巴嫩》获金狮大奖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李安担任,他表示评选过程非常和谐,7个评委并无争议。 最终,从全新角度直面残酷战争的以色列影片《黎巴嫩》获得最高奖金狮奖,土耳其裔德国导演费斯·阿金的《心灵厨房》获评委会大奖,伊朗女导演谢琳以魔幻的影像风格呼应影片主旨的电影《没有男人的女人》获最佳导演奖,影后与影帝分别由意大利本土影片《双重时间》的女主角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及《单身男人》的男主角科林·费斯摘得。

  而本届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的殊荣也颁给了来自皮克斯动画公司的5名动画片导演,他们分别是《料理鼠王》导演布拉德·伯德、《海底总动员》导演安德鲁·斯坦顿、《玩具总动员》系列 影片前两集的导演约翰·拉塞特、《飞屋环游记》导演皮特·多克特、《玩具总动员2》的导演之一李·昂克里奇。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