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千湘女》人物谱 在戈壁安放的飞扬青春

2009年09月14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随着祖国60周年大庆的临近,一系列红色献礼剧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播出,由响巢国际与湖南卫视共同投资拍摄《八千湘女上天山》以其独特的题材成为当下的荧屏关注热点。该剧讲述了建国初期,八千多湖南年轻女孩奔赴新疆驻边垦荒的历史故事,展现了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在戈壁荒原上飞扬的红色青春。

  《八千湘女》是国内首部女性题材的军旅片,也是首次将“八千湘女上天山”这段尘封历史搬上荧幕,并全景式展现湘女入疆整个过程的电视剧作品。该剧文学策划廖红斌表示,这部戏中的湘女精神是由几位女性角色共同承载的,而并非如一般电视剧那样突出某一个主角。据悉,主创方在甄选演员时特意选择了一些影视新人,她们的青涩感正符合当时年轻人懵懂的理想与梦想,以及梦想与现实碰撞后的逐渐成熟。

  庄楚玉(刘娴饰)

庄楚玉
庄楚玉

  庄楚玉的父亲是国民党的抗日将领,在父亲的影响下,饱读诗书的楚玉对于征战沙场的情景充满了憧憬。在庄楚玉的心中,在狼烟四起的战场挥洒生命与青春是一件伟大的事,而新疆戈壁对她来说,则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和苍茫。然而真正参军来到新疆的沙漠荒原,等待她的却是惨劣的生活环境以及开荒垦田的农务劳动。庄楚玉澎湃的革命热情和对戈壁壮阔美景的憧憬顿时破灭。但经过对一些湘女的采访后,庄楚玉渐渐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又重整心情,以成熟的心态脚踏实地地融入到新疆建设的阵营当中。

  庄楚玉的角色,代表的正是无数受过高等教育,对从军充满了美好幻想的一批湘女。有无数入疆的湖南女学生,她们心中对从军和戈壁的印象都来自于诗词歌赋,她们期待着在壮阔的天地中一展抱负,但真正接触到现实时却大为失望。但这些湘女们都没有放弃,却在恶劣的环境中重新树立了自己的革命理想。

  谢采薇(习雪饰)

谢采薇
谢采薇

  谢采薇原本是湖南地主家的大小姐,从小到大过着富裕安逸的生活,没想过离开家门,更没想过日后竟然会参军北上天山。但孪生姐姐被父亲逼婚,采薇趁夜放走了姐姐,便和姐姐采菱、仆人细妹一起走上了参军路。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千金大小姐不仅经历了一路上的艰难险阻成功来到了新疆,而且成为了全新疆建设兵团的第一个希望——她与当地驻疆军人结婚后怀孕,这位首批进入天山的女孩子为之后湘女世代建设新疆的伟大历史开启了新起点。

  入疆的湘女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她们小小年纪从生活优越的湖南来到荒漠中支援建设,更在于她们不仅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留给了新疆,也同时将自己的后代留在了这里,才使得新疆的建设没有“一代而终”,而是在一辈辈的人中承传下来。谢采薇这一戈壁母亲的形象是该剧重点塑造的形象之一,而采薇难产时新疆军民千人护送的壮大场面,也是该剧的一大高潮。

  邱云捷(徐海鹏饰)

邱云捷
邱云捷

  周南女中的班长邱云捷,荣誉感很强,事事要求优于他人。在新疆军团到湖南征兵时,她便号召全班集体报名参军。但随着入疆路上越来越多的苦难出现,邱云捷开始后悔自己的意气用事,而且更加思念家中唯一的奶奶。一路上,她为自己的胆怯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并三番两次选择逃跑。但最终回到家乡的云捷却始终无法忽视自己的愧疚,最终在奶奶的陪伴下举家回到天山。

  邱云捷的奶奶在剧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亲人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邱奶奶的入疆是让邱云捷安心扎根天山的契机,邱云捷也渐渐正视了自己入疆的真正目的和肩负的历史任务。这是一个单纯追求先进的湘女转变为目标明确的劳动者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才是湘女们生命价值的体现。

  龚细妹(卢卓婕饰)

龚细妹
龚细妹

  龚细妹,谢家两位小姐的贴身仆人,因为大小姐逃婚,便陪着两位小姐采菱、采薇逃到长沙,以参军入伍躲避谢家家长。入伍后的细妹依然习惯性地服侍着采薇,但来到新疆后,随着采薇的独立,以及众人对细妹的肯定,她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最终鼓起勇气与众多湘女竞争学开拖拉机,成了荒漠上的第一个女拖拉机手。

  一向唯采薇马首是瞻的细妹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与采薇成为身份平等的革命同志,更没想到会有机会在戈壁沙漠中大展宏图。她的一生是众多湘女的缩影,他们怀着不同的目的或理想来到天山,最终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文:大白兔)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