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委会主席李安:《黎巴嫩》获“金狮”无争议

2009年09月14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特约记者 袁晋 发自威尼斯

李安在闭幕式上致辞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各大奖项全部揭晓后,当地时间12日晚间,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李安“破戒”接受华语媒体的访问。李安介绍了评委会在他的引领下的工作方式,今年参赛片的总体情况,奖项评定的原因和对威尼斯电影节的感受等。李安表示,《黎巴嫩》获得“金狮奖”毫无争议,主竞赛单元两部华语片《泪王子》和《意外》的落败是因为题材相对不吸引人。

  评委工作

  我们平均每天看两到四部影片。每天工作到晚上6点,两三天评审团开一次会。
最后几天开的会比较长,每次持续差不多两小时,讨论影片。最后的评奖,我们用商量的方式,而不是投票的方式。

  电影节感受

  如果看过这个导演以前的作品,评选过程中很难不和这个导演过去的作品相比。比如迈克尔·摩尔,我们不可避免地和他以前的作品比较。

  我们评审不太会为电影手法感动,我们都有免疫。所以有些东西,其实有缺陷,我在脑子里会帮他拍。比如《双重时间》、《意外》和《心灵厨房》,我觉得可以帮他们重拍。

  不讲压力的话,是一次有趣的挑战,从内部体验奖项是什么评选出的。

  奖项总评

  奖项设置的排序是:金狮奖是第一名(《黎巴嫩》),最佳导演是第二名(《没有男人的女人》),评委会特别奖是第三名(《心灵厨房》)。《黎巴嫩》获得“金狮奖”没有争议。这次的女导演我都很喜欢。这次(获奖作品)的“第一次”比较多,最主要的两个奖项《黎巴嫩》和《没有男人的女人》都是两个导演的处女作。

  金狮奖《黎巴嫩》

  (这部影片)胜在文字语言方面。一个人压抑了27年拍出的电影,使《黎巴嫩》的冲击力很强,没有经历过那段炼狱的人是拍不出这样的电影的。

  落败华语片

  对于《泪王子》,台湾的那段背景不太能吸引到这些评委。对于《意外》,需要我和其他评委讲述香港上世纪七八十年的杀手片。相比其他影片,评委们也没有对《意外》有很大的兴奋感。

  女主角

  三个意大利女演员都不错,《罗拉》中两个老太太的表演也不错。

  遗憾

  《卢尔德》我很喜欢,但没有办法说服别人。《白物质》也是,推不上去,当然别人也有推不上去的片子。

  威尼斯VS戛纳

  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味浓重,相比之下威尼斯电影节比较轻松。我不太喜欢竞赛,以我的性格,威尼斯电影节比较适合我。有商业性,又够艺术。当然他们的组织比较松散一些,有时候会出一些状况,但整个气氛还有基本素质,相比戛纳电影节,它不是很政治化。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