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老戏骨”王学圻:一辈子等来“十三燕”

2009年09月13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赵雪

  《梅兰芳》里的十三燕,《建国大业》中的李宗仁、《十月围城》中的富商、《麦田》里的城主,王学圻用一个个经典的角色成就了自己“老戏骨”的称号。如今,随着《建国大业》的如火如荼,王学圻奔走在各地宣传的路上。近日,记者采访到了王学圻。

王学圻
王学圻

  《建国大业》人人有压力

  记者:《建国大业》里的那个角色给您最大的启发是什么?演这样一位名人有什么不同的感受?最困难的是什么?

  王学圻:最开始我了解李宗仁的事不多,但是拍这个戏之后,我彻底明白了。我能够感觉到李宗仁不是我想象中的文人,他是非常帅气的武将,他的生平也非常多彩,文武都有,而且对生活充满乐趣和向往,个人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以至于他70多岁了,他的夫人才20多岁。我觉得他的心态和性格对我有了影响。而演这样的角色最困难的就是用神态表达内心。

  记者:《建国大业》里大腕云集,在剧组拍戏有什么有趣的事吗?

  王学圻:碰面机会不多,因为每个人的角色都是崭新的,自己都顾不过来。很少会有时间想别的事。其实每个演员压力都很大,每次有人来了,都先说谁谁来了,怎么样了,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做得比较愉快,而且大家都非常爱国,都想为祖国献出自己的爱心。

  做演员就是干杂活

  记者:如何保持自己不老的形象?

  王学圻:锻炼,心态,我习惯打扫屋子,并且拿这个锻炼,很多人说我有洁癖。因为我是当兵出身,所以总把屋子弄得非常整洁,我的夫人在国外,把它打理得干干净净我才能睡觉,当年在部队里面打扫卫生是一个优良传统,养成习惯了。

  记者:演了这么多年戏,最难忘的角色是哪个?依照您的演出经验,怎样总结“演员”这个职业?

  王学圻:很多角色我都不记得了,但是《黄土地》那个我记得。我选本子一般都是它起码得有三处打动我,我当时看完一遍就感动了。

  我觉得演员就是干杂活的,他们的阅历、经历是他们的财富,在表演中是不是能够运用到其中,如果演员自己不感动,这个人物是不会感动人的。

  一辈子等来“十三燕”

  记者:据说你有戏瘾,不拍戏就难受?

  王学圻:拍了多年戏,成了习惯,就像一个事业,让你不得不去做。

  记者:拍《麦田》的时候,据说很辛苦?能举个例子吗?

  王学圻:曝晒,穿厚厚的衣服,很惨。

  记者:怎样评价范冰冰?

  王学圻:原来觉得她这个人负面新闻很多,但是接触后发现,她演戏很敬业,很刻苦。

  记者:觉得自己演戏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王学圻:不是为了演戏而演戏,是因为热爱。

  记者:很多人说十三燕的角色改变了您,让更多人看到您的功力,您怎样看待这个角色和这个角色带给您的东西?

  王学圻:刚接下《梅兰芳》这部戏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这部戏对我很重要,能改变我的命运。我做了一辈子演员等到了这样一部电影,就好像是要给我这辈子做一个考试一样,检验我是不是在表演上还能进步,是否能够胜任。现在观众觉得我还行,还喜欢我的表演,对我来说就够了。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