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昨沪上首映 韩三平称是试验

2009年09月13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9月13日报道 热热闹闹的《建国大业》宣传团队昨日来到了上海。虽然只有韩三平、黄建新两位总导演和张国立陈坤、邬君梅、刘劲、黄薇、陈好等六位演员参与,但昨日在沪上的大光明、UME新天地等影院举行的首映活动,依然吸引了众多观众捧场。“《建国大业》是一次试验。”韩三平昨日在解读该片时说。而对许多主创来说,《建国大业》的确是一次试验。

韩三平和张国立
韩三平和张国立

  韩三平“试验”

  把主旋律电影拍好看

  韩三平说,他是第一次用“试验”来形容《建国大业》,“我们调集了一大批两岸三地的演员演一部电影。当然,献礼60周年是主要原因,另外就是这个题材允许配置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样做,我们是想把主流意识形态,把宣传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做得‘好看’。我们想证明,这两者并不矛盾。”

  市场对《建国大业》的检验,要等到9月16日公映之后,但目前该片已经有了成功的证明。“还没上映,我们已经卖出了8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这在我经手的电影里,绝对是史无前例。”韩三平还补充说,版权价格也是他主持的电影中最高的。

  提及在台湾公映的计划,韩三平说:“具体时间还不好说,因为台湾对内地电影有配额制,今年的10个配额已经用完了……”有消息称《建国大业》要申请代表中国内地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韩三平对此一口否认:“我从来不看重奖项,尤其是国外的奖项。这个电影是为中国人拍的,我更在乎它在中国的票房和观影人次。”

  黄建新“试验”

  换个角度拍开会

  关于看《建国大业》前该不该补习一些历史知识的问题,黄建新表示:“我们拍的主要是细节,而且有些细节是根据电影的剧情需要,我们适度地加工的,这个你就算提前看了历史书,也没法对号入座。”在黄建新看来,《建国大业》是一部符合现代人观看需求的电影,“现代人喜欢轻松接受。我跟韩总很早就说过,如果看详细的史实,看书好了,那个考据得很确切。我们这个是电影。”

  为了让电影“好看”,黄建新动了很多脑筋。例如拍一场西柏坡开会的戏,黄建新把大部分镜头给了十大元帅进入会议现场的片段。“我们找到了当时的纪录片,因为那是第一次用影像记录领导人,很多领导人对着镜头的状态很有趣。我们干脆放大这部分,还加上了给领导拍片的小战士在那儿挥旗子,指挥领导们入镜……这样拍,这场开会就不闷了。”黄建新说。

  陈坤“试验”

  放弃形似蒋经国

  在开拍前,陈坤被誉为最不像原型的演员,而且除了两位总导演和推荐陈坤的陈凯歌,没有人支持他演蒋经国一角。但电影完整呈现时,陈坤的角色得到了最大的认同。探究演绎的方式,陈坤说得很坦白:“就是放弃形象上接近这个人物,因为我看了照片,我觉得自己怎么化妆都没法跟蒋经国长得像。”

  丢了要形似的包袱,陈坤演绎起来反而轻松许多。据他自己说,另一个成就蒋经国这个角色的人是冯小刚,“我进组第一天的对手戏就是跟冯小刚导演。那天我是赶完《花木兰》的一场戏然后到组里报到,几乎没睡觉,整个人是提着半口气,很紧张的状态。结果,我演完我那部分后,发现冯导演杜月笙时总是说错台词,他自己在那儿着急。我这个人的劣根性马上就上来了,就觉得原来自己不是最差的……”不过据已经看过《建国大业》的观众透露,陈坤与冯小刚4分钟的对手戏,绝对称得上是全片最精彩的片段之一。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