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齐天大圣前传》导演阐述--梁汉森

2009年09月11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故事简介和主题

  这部3D立体动画电影讲述了一个猴王寻找力量的励志故事。

  一只受天地精华孕育滋润的猴子破石而出,震惊了天界的玉帝诸神、地界的土地和阴间的阎罗,他以过人的胆量赢得群猴推荐为猴王。

一个老猴的死去,使他对生命产生了疑惑。为了求得长生不老的力量和本领,历经艰难拜普提祖师为师,忍辱含辛,百折不挠最终修成正果。

  掌握了十万八千里筋斗云的秘诀和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悟空从东海龙宫找到了称手的兵器金箍棒,悟空似乎已经有了力量……他阴错阳差到了阴曹地府,改写了判官的生死簿,他的生命似乎得到了永久……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到花果山请他到天庭当官,然而,悟空还是感觉并不真正掌握力量。在与玉帝、太白、翊圣真君的博弈过程中,悟空明白了力量的真正意义。

  做什么事都要动脑子想一想,智慧才是力量的源泉。

  本片描写了孙悟空寻找力量的故事,即使是像孙悟空这样一个惊天石猴,他的本领也是逐渐学习而来,本领没有天生的。因此,对青少年教育有着指导意义。通过孙悟空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形象,向青少年传递这样一种寓意,也是中国动画电影的责任。影片中的孙悟空不惧困难,不怕旁人讽刺打击,敢在逆境中生存,最终获得师父的真传。尤其是师父告诫的“拥有智慧才拥有力量,凡事都要动脑子想想”这句话是全剧主题,强调了励志精神,使“西游记”的传统故事赋予了新意,让中国动画电影更具有现代精神意识和世界动画潮流。

  关于3D立体手段

  在生活中的环境。之所以是立体的,是因为人的两只眼睛从两个不同的视角同时获得两幅不同的场景,大脑对这两幅图像进行处理后,瞬间分辨出物体的颜色、质感等光学信息,还能根据两幅图像的差异,迅速判断出物体与双眼的距离等空间信息。这就是生活中的立体画面。

  在三维制作中,为了模拟两只眼睛的立体成像原理,故此两个摄影机的位置,尽量与人的两眼的相对位置一致,它们的间距称为镜距。其中一个摄影机相当于人左眼的位置;另一个摄影机相当于人右眼的位置,通过渲染完成图像处理。

  在放映环境中,当把两摄影机所渲染的画面同步投放到同一屏幕上时,就须采取画面分离技术,使观众的左眼只能看到左边渲染的画面,而右眼只能看到右边渲染的画面。用“偏振光式”和“液晶光阀式”,两种方式配戴眼镜来协助分离画面。观众就看到立体画面了。

  3D立体技术以其新奇的变幻效果满足人们猎奇的眼球。立体视觉的产品画面简直让人触手可及,呼之欲出的立体逼真感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流连忘返、不忍舍去。

  关于想象力

  影片利用3D技术,将场景制作的如画如梦的想象力得以实现。在龙宫、天宫、海边、天河等场景时充分调动想象力。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心中的天宫、海底世界,创意也会不同。但本部电影的气象万千是种新的尝试。“定海神针”的海底场景创意要更加显得奇异、震撼,尤其是金箍棒被拔起的瞬间效果要激动人心。阴曹地府不再是过去的样子,反之更加空灵,虚无。花果山、三星洞,要具备人间仙境的感觉。天庭之上云雾袅绕,金碧辉煌。大殿之上气势磅礴,龙的活灵活现,规模宏大。赛马场上五彩虹的马导,远近相宜的天河,都有充分的想象力。

  大胆创意悟空来自于天外的五彩奇石,当奇石从宇宙飞入大地的那刻,观众将被瑰丽壮观的场景震憾。细心的观众可以看到五彩的巨石中悟空还在顽皮的作小动作呢。这块奇石似猴非猴,五色斑斓,当奇石爆裂,石猴飞天时,用三维制作的风雨雷电,老虎、老鹰、豹子、大象等各种动物栩栩如生,周围天惊地暗、石破天惊的创造想象力,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震憾人心。

  孙悟空被太白金星请到天庭之后,天庭中环境的想象,悟空在空中翻飞于白云之间,悟空在空中跳跃翻腾,无论是踏住龙背打闹,还是与玉帝嬉戏,最后与巨灵神奔腾赛马,都有着想象的空间,任观众去无限遐想。

  关于故事的延伸

  孙悟空来到三星洞开始学艺,他就像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一样,被一些看不起他的师兄弟们排斥、欺凌侮辱,但他不气馁不放弃,善于在逆境中生存,最终获得了大家的尊重。通过电影的观看,对青少年励志学习,发奋学习,积累智慧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悟空学艺的师父“菩提祖师”是超能万变的宗师,教会悟空七十二般变化奇功,不但可以变化为老虎、鹰、狼、狐、鹤等各类动物,还可以幻化为云雾,让三维特效离奇神幻,使影片更加好看。

  为了让更多的年青人喜爱这部动画电影,该剧尊重原著但又使语言生动丰富,并采用一些当前青年人爱用的时尚语言,增加趣味性,加强故事性。

  关于京剧、武术、电影特技手段的借鉴

  影片中的人物动作、音乐以及开打要更加大胆的借鉴京剧《闹龙宫》一剧中的开打设计,大太子、二太子、龙女的开打套路都在京剧武打基础上,在镜头上重新设定,因此,开打既有三维制作的时尚元素,又有中国人喜欢的京剧戏曲的元素,二者相得益彰。剧中有两首插曲分别由吉杰和夕夕演唱,旋律优美,时尚流行,秉承了上一部电影《悟空大战二郎神》的元素。

  该片着重于借鉴和吸引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在制作中,增加京剧课程、武术课程、表演理论、角色分析、场景调度、台词语言、动作模仿、动画电影学习等等,让动画师更加理解角色。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从何使制作人员了解角色的心情,了解角色的历史、人和事,规定情景,从而创造出生动的人物形象。

  关于团队

  在齐天大圣摄制团队过去的5年中,导演梁汉森和团队已经经历了多次的磨练,积累了许多的经验,并有自我独特的一套工作流程和计划安排。

  在制作中国首部3D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的三年中,这支团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完成长篇3D立体动画电影制作的团队,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团队,这是中国电影创新的一个团队。在制作工作的安排性和创造性的延续方面,都有充分的经验,所以在团队管理和合作方面,导演梁汉森有足够的信心能够让团队完全的按照导演意图和创意计划来进行任务。因为,导演梁汉森既是承制单位缘成公司董事长,可以用自身的行政驾驭能力,来管理好这支团队。同时,又具有30年影视拍摄经验的导演。从行政和艺术高度结合的两者之间,很少有人有这样的资历。因此,可以从制作经费更为节省。

  关于协作各方

  3D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的制作让缘成团队经历了一个非常的时代。几年走来,多少风月阻碍挡在了缘成人的前面。一再出现过困境。可是在这个时候,星美影业的积极加入,让缘成解决了严重的资金缺乏,可以坚持的将这条3D立体的道路走下去。之后天娱传媒的加入更使得影片的前途一片光明。在最后的阶段,因为大量的立体制作,资金巨大的耗费,而这时候宏伟兄弟公司的帮助,最终使得影片能够顺利的完成。尤其是影片在技术方面,得到中国电影技术研究所的大力帮助,才使本片在预定的时间内出炉,在中影集团数字发展公司和博纳公司的联合发行,又将本部电影推上了全国院线发行的一个高峰。

  大家一同为中国首部3D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的制作,贡献了巨大努力。为此,缘成公司感谢每一个为中国首部3D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和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的领导和伙伴!

  关于梦想

  近在咫尺的细微生物、呼啸而过的巨型飞船、过山车般身临其境的美妙感觉。这,就是3D电影的魅力!《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十年前就预言:2009年是3D电影元年,立体电影时代即将到来。果不其然,2009年上半年,在《月球大冒险》《冰川时代3》等几枚3D重磅炸弹的“轰炸”之下,观众对3D电影的期待一再走高,而本月《飞屋环游记》的热映更是把整个暑期档推向了一个3D热潮。在美国,梦工厂、迪士尼等大型电影公司纷纷宣布,之后拍摄的动画片将全部使用3D格式,而一大批经典电影也将制作成3D电影重新上映。一个属于3D的时代已经来临,如果你还没看过3D电影,那你已经OUT了!

  今年3D电影的势头格外猛烈,《冰川时代3》《飞屋环游记》在暑期档一经亮相便成了观众的“新宠”。在好莱坞,更多的电影公司把3D电影作为了未来电影市场的绝对主力。在采用3D动画电影“试水”票房之后,好莱坞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真人3D电影中。

  缘成公司将在未来的两年,也将连续推出两部3D立体动画电影。分别为《齐天大圣闹天宫》和《猪八戒招亲》。

  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传统到现代的技术变革进程,而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电影技术革命过程中,数字将会让电影真正地立体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首部3D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将会被赋予电影技术发展的一个标志,而写进国产电影发展史。

  最终这部电影将投入市场,让市场去考验它。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