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于震:直白的正规军(图)

2009年09月11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眼神坚定

于震侃侃而谈

  “我长这么大,就没人说过我好看。”这大白话脱口于如今30多的硬汉于震,很是幽默。当然除了这一条,更深入人心的还是于震所扮演的各种时期各种身份背景的,却都不折不扣的英雄人物。

  近日,备受关注的电视剧《南下南下》终于结束了热火朝天的拍摄。该剧由巴特尔导演,邓一光编剧,于震,苏岩,罗海琼和吴健主演,阵容强大,讲述了于震饰演的东北野战军战斗英雄在新中国成立后随南下干部参与城市建设的故事。从《吕梁英雄传》以来,于震主演的红色体裁的电视剧没有间断过,无论是《五号特工组》,《海狼行动》中倜傥又多谋的特工,还是《男人的天堂》、《中国兄弟连》中耿直英勇的战士,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这就是于震,铮铮好汉。在《五号特工组》和《中国兄弟连》余温未散之际,于震参与的《东方红》《黑玫瑰》近期会陆续和观众见面,大家将看到于震“分身”荧屏多处。忙坏了的于震演完《南下南下》后即给自己放了两个月的假,这个假期也是他近8年来第一个完整假期,虽然其间还要研读下一个戏的剧本。

  记者:《南下南下》的魏九斤是个怎样的一个人?和同为战士的曲虎又有怎样的区别?

  于震:性格直爽,耿直。严格执行党的命令。他经常会说“我是党的人。”他和曲虎那个党员完全不一样。曲虎是为了生存参加革命,虽然他也知道自己是党员,但是他没有接受过党的正统教育。这和环境有关,曲虎是打游击的,虽然身边有党代表,将在外军令有所不从嘛。

  记者:《南下南下》的拍摄整体顺利吗?

  于震:挺好的,和巴特尔第一次合作,很开心,原来本有合作的机会但错过了。台词比较绕,不是很生活,那个时期人们的表达方式和现在不一样吧。一开始不知道编剧邓一光是谁,我无知者无畏,一上来就改台词。然后导演让我尽量别改,看的出导演比较崇拜邓一光,我才知道邓一光是著名的编剧。

  记者:杜淳主演的《南下》你有关注吗?

  于震:拍了半截知道的。现在都从关注到不关注。我觉得特逗,没什么可比的。就是同是一个题裁,一个社会背景,故事是不一样的,完全不同的人物。

  在学习表演之前于震已经干过很多行业,当过洋酒推销员,也在车行卖过车,不到20岁的时候,这个长(chang)国字脸单眼皮男孩已是老练的饭店经理。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他跟着一位朋友报考了当年吕丽萍办的表演学校并被录取,于是开始了与表演之间的不解之缘。毕业之后于震又跟着一好友报考了中戏,又较为顺利的录取了这座表演界的尊贵学府。在中戏的几年学习后,于震继而凭借优秀的专业成绩赢得了人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认可,和许多权威的表演前辈一起从事话剧演出,并主演了《骆驼祥子》等剧。从此,于震正式成为表演界“正规军”的一员。

  记者:演完话剧再去演电视剧,有不适应吗?

  于震:前期准备都是一样,分析人物。在人艺里,没有小角色,只有小人物。你要上去了,观众就会看你。电视剧里,凭心而论,有的角色太小,真的一晃就过去了。人艺的那一套表演方法对我影响很深。很多演员演电视剧的时候会问导演镜头多大,能拍到(身体)哪,我就没有那个概念。我问导演多大的时候,一定是天气太热,我底下穿着拖鞋呢。

  有时候演电视剧的时候我觉得特别不适应,导演和我说这个地方你不用这么反应了,因为这个镜头没有你。而话剧要求全身心的体会,很过瘾。有时候替人搭戏,被人说“于老师你真敬业!”我说那真不是敬业,是习惯了。

  记者:人艺的教育方法大概是怎样的?

  于震:在人艺的经历让我表演发生质变。当初进人艺,自己都不会演戏了。其实我在(中戏)班里的专业成绩挺好的。我看到舞台上那些人都在一条大道上,对戏剧,表演的理解是一样的。觉得自己功力不够,但毕竟不算偏离,中戏和人艺是师承一派。人艺教会我什么是戏,如何去说台词。它从来没告诉我这段话该怎么说,只是会问我想说什么。

  记者:在这么多年的演艺历程中,有没有经历过很不顺的时期?

  于震:没经历特别难的时期。我是北京的孩子,得天独厚,不像外地人来北京演艺那么受罪。表演上没走弯路,学习和传承的都不会有人提出疑义。巧了吧,就是命吧,正规军嘛,不是游击队。我也经常讲别人,你怎么这么演?那可能真碰到游击队了。当然游击队也很厉害啊。

  马云飞和曲虎,哪个更像于震?

  《五号特工组》和《中国兄弟连》是很多影迷喜欢于震的两部作品。《五号特工组》的马云飞和《中国兄弟连》里的曲虎也常被观众就于震的表演暗暗心中PK。西装笔挺,摘下墨镜转身一笑的马云飞有着“千面王子”的殊荣;草莽军人曲虎的热血耿直的真性情直逼人心。

  记者:马云飞和曲虎你更喜欢哪个?

  于震:曲虎我演得要舒服点。马云飞这个角色要耍下酷,摆下pose。他们经常说马云飞是个帅哥。我长这么大,就没人说过我好看。有时候会觉得别扭,摆 pose的镜头会觉得为什么?我说我不要漂亮,还和导演争论。但是后来我再演同样是潘军写的《海狼行动》的时候,我就能体会这种人物的感觉了。

  曲虎的性格接近我自己,直接,敢爱敢恨,也不会曲线救国。我喜欢告诉别人我是怎么想的,别人告诉我他是怎么想的,别绕弯子,然后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上,不怎么花时间放在沟通上。这是我挺大一个弱点。加上辛柏青是师哥,搭起戏来特别顺,我两属于同出一辙。我一说什么,他都知道。80多天很顺利就拍完了。

  记者:你现在都快成“英雄专业户了”。有没有想过接别的角色?

  于震:以前也演过别的角色,可能是别人没认出来我,或者说角色不重要,种种原因吧。无所谓,我觉得我什么都能演,咳!(笑)

  在人艺上班的时候,安排什么角色,我就按照人艺教的方法去做没什么不能演的。最令我震撼的是,也是唯一看到濮存昕演的李白,演得太好了。当时就想,我演那会是什么样啊。演疯了也演不过人家。因为那个角色离我太远了。一个演员塑造的角色都会有身上某一块影子,而我身上李白的影子太少太少了。因为你看剧本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个人物形象。这就平时老师说的形象学说,他会唤醒你身上潜在的东西。比如演父亲,我没有经历过,但会唤醒我身上的“爱”,以及身边朋友说的这类故事。演英雄人物,即使现实生活中你不是英雄,但是能唤醒当时你忍不住的冲动。而演李白,我找找,我找不着啊。

  “拍戏的时候没有生活,而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有时候很压抑,会想哭。”于震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大男孩。他直来直去,无论是热爱还是抱怨,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己。他边聊边手脚并用地模仿着各种动作和表情,调皮却乐观。

  记者:戏也拍这么多了,话剧也演了,什么时候忙活终身大事?家里着急吗?

  于震:拍戏的时候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跟家人也不能在一起,耽误谈恋爱。家里逼,以死相逼啊(笑)。可这怎么办呢,这种事玩命争取是没用的。拍戏的时候也挺困惑,我深受其害,恋爱这块比较空白,白痴一点。拍戏太累了,所以说到一些演员发脾气,不爱采访,我很理解。

  记者:不拍戏的时候干什么?运动健身?

  于震:业余收集一些老家具,去古玩市场。反正挣点钱全都花这了吧。不经常运动,我一去健身房就害怕,练完了就只能演打手了。踢球都不爱踢了,现在他们不和我抢球了,都笑着围着我,等他们真抢的时候我又怕了,怕受伤了影响拍戏。他们找我玩高尔夫,我玩不了那个。所以我跟他们说咱们玩弹球吧(笑)。

  有空的时候我会去看话剧,各种各样的话剧。现在好像除了人艺的话剧,都会带麦(克),我不爱看。我觉得那就不叫话剧,干脆叫舞台剧好了。我比较传统,你要认为那是话剧也行。就像游泳带救生圈一样。他也凉快了,也在水里游了。我好久没尝到谢幕的滋味了,去年12月(骆驼祥子),谢幕那一刹那虚荣心全满足了。什么事碰到真喜欢就没辙了。

  记者:当了演员后就不是那么好玩了啊。

  于震:也挺逗的。去买西瓜,好久没买,不知道多少钱一斤,卖瓜的师傅说庞各庄的西瓜61一斤。我说“这么贵啊?61?”原来我听错了,是1块6一斤。师傅说:“你是演员,61一斤你也买的起,哈哈。”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