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日报:新中国60年十大引领时尚人物

2009年09月11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60年前,新中国成立,一切都是新的。中国人的时尚从满街的绿蓝灰到如今我的时尚我做主,从单一到如今的百花齐放,逐步从模仿到建立起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时尚,成为亚洲最大的时尚消费国家。在这60年中,有无数人执著的在追求美在打造属于中国的独特时尚,他们是新中国建国60年影响民众时尚的催化剂,或在时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或逆主流得以颠倒众生;这60年,中国百姓的生活发生了此前不曾预料的巨大变化……他们的大胆行为,他们的才华,他们的远见,直接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正是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塑造出新中国辉煌而耀眼的时尚经典。

  张瑜:启蒙时尚第一人

  1980年,电影《庐山恋》公映了,张瑜与郭凯敏的银幕一吻,震落了亿万心灵堆积十年的灰尘。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国产电影的第一吻,带给中国人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冲击,不光唤醒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也使人们对爱情的表达从原来的谈人生理想,谈革命事业转而更加谈论生活和爱情本身,改变一代中国人的婚恋观。

  张瑜在《庐山恋》饰演的女主角周筠,一共换了43套衣服,这个记录至今仍未被打破。这对当时只有两三套服装的中国女性来说构成巨大冲击,使张瑜成为新中国最早引领时尚的先锋人物,从《庐山恋》问世后,中国社会那个只穿着灰、黑、蓝色调的这一页历史似乎翻了过去。

  之后,她屡屡制造了属于中国人的时尚和记录:《小街》回眸时的齐耳短发,成为当年女孩流行的“张瑜”头,新中国第一位“双料影后”在国门刚打开时,远渡重洋,在祖国复兴的时候她又重返家乡。

  与张瑜一样,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女明星们成为最早教化中国民众的第一代时坐标像,她们的发型、服装甚至一个眼神都在中国电影最兴旺的年代成为风尚的标准和疯狂模仿的对象,引导八十年代人开始追求“美”的最重要催化剂。同张瑜一批的女明星们如李秀明、陈冲、龚雪、潘虹、陈烨、赵静、沈丹萍、张力维、朱琳、王馥荔、从珊、张金玲等曾都以电影形象和拈花微笑的杂志和挂历封面影响和推动了中国女性美的进程,1984年一部《街上流行红裙子》更是新中国第一部时尚化的电影,影片上映后一夜之间,神州大地满街都是耀眼的红裙子。

  刘晓庆:制造时尚30年

  刘晓庆不见得是中国最漂亮和演技最好的女演员,却是最具符号化的人物,她用30年的演艺之路,见证了一个时代,一个时代的文化时尚,甚至思想和观念。她已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符号,组成这个时代全国人精神的一部分。她曾经的艰苦,曾经的奋斗,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困惑,成为现在人们解读中国人崛起的重要内容之一。

  刘晓庆有太多次第一:中国第一个出写真集和自传的女明星,那是1983年她第一本《我的路》;她是中国登上杂志封面最多的女明星,光历年来的《大众电影》每一个造型都烙上了中国人审美的特定,绿军装、蓝色工装、布拉吉、蝙蝠衫、喇叭裤、露肩装……中国女性的每一次潮流都是她在杂志封面上普及,翻看她出道以来的写真和封面,就已构成没有断代的新中国女性时尚志;她的 “做女人难,做名女人难”成为20多年来最流行的“语录”传遍所有华人地区;她是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举行个人影展的女明星;她是中国女权主义的代表人物:4次演慈禧,2次演武则天,1次演王熙凤;三度蝉联百花影后;“富婆”这个被收入进辞典的社会用语,正是她经商、连开至少二十多家公司,在中国富豪排行榜上曾经达到过第42位甚至更前,一度是中国最有钱的女人时,大众为她发明的词汇。

  44岁高龄,她开始“装嫩” 《武则天》中的少女武则天,明艳的妆容,明眸、红唇加上少女发髻、红色服装的映衬,成就她的第一次装嫩。随后一发不可收拾,不但捧红了造型师毛戈平,成就了第一个属于新中国美容产业中的品牌,更鼓励了不少中年女性通过“美容” “化妆”“整容”寻找自己的第二春;她因偷税入狱,但出狱后依然笑傲娱乐圈,不改的本色,依然是焦点人物。

  刘晓庆用行为方式和银幕形象及众多精心拍摄的照片推动了中国人的改变:中国人的自我意识和创造力被唤醒,发挥着巨大的前进动力,刘晓庆不一定是那个最先醒来的人,然而却是在这场个性解放中最受关注的明星,无论是她的电影和形象,还是她的抗争,都已经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可贵的是,她并没成为一个故事,而是依然在续写的传奇。

  靳羽西:时尚马可-波罗

  1997年,中国的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访美。靳羽西送上一盒自己品牌的透明粉饼给他,并解释说"克林顿这样的人在重大活动或者接受电视访问的时候,都会用一些散粉,以避免脸上出现明晃晃的油光。"她用最简单的方式影响了一位中国元首对于化妆品的认识。

  三十年间,靳羽西创造了无数个中国时尚的第一:第一次中美电视合作,第一本教中国妇女如何化妆的书籍《亚洲妇女美容指南》,第一家注册的外资化妆品公司“羽西”,第一本礼仪书《魅力何来》……靳羽西不仅是中国的时尚教母,更成为时尚的女性英雄,用国外的时尚理念来教化中国人,并且把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发扬到全世界。美国人称她为“当代的马可??波罗”。

  靳羽西是改革开放之后进入中国最早的外国友人,从她开始中国女人开始知道,除了雪花膏,还有多不胜数的花妆品,懂得了美令女人自信,此后,众多的国际化妆品牌进入了中国市场。与她同期最早致力于中国时尚的国际友人们还有法国设计师皮尔卡丹以及1984年在中国大陆提出美发观念的郑明明以及首次在中国举办时尚颁奖大典的蔡伟志等等,因为有了他们,中国人慢慢明白了生活需要格调以及生活需要质量,而为了生活的质量需要更努力的工作。

  宋怀桂:时尚教母

  1979年,第一个电视商业广告幸福可乐广告于3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可口可乐伴随着中美建交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跟我学》(Follow Me) 掀起了第一次全民学外语的高潮;也是在这一年,宋怀桂帮助皮尔卡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第一次服装观摩会。“观摩会”是当时的特有名词,其典型特征有三:一是审查观看人员;二是对号入座,记录姓名;三是入场券不能转让。这次观摩会,仅限于外贸与服装界相关人士参与;1981年10越,宋怀桂挑选了第一批中国的男女模特,包括方舒、张铁林在内的候选阵容在北京饭店举办了首次面对普通观众的服装展示;1982年,宋怀桂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并在北京以外的内蒙古、河北进行表演,主管部门一再叮嘱:“要注意作风问题”;1983年,由宋怀桂主持的法国品牌的马克西姆餐厅在北京开幕。八十年代,在大多数中国人还没有分清什么是高级时装和高级成衣的时候,马克西姆已经常有不定期的时装演出,而崔健和他的乐队最早的摇滚表演就是从这里开始。

  宋怀桂是第一代中国模特的创立者,她是第一位把中国模特带上西方舞台的策划者,她是第一个国际服装品牌进入中国的代理者,1981年她已开始培养并启用中国模特。1985年,她首次把中国模特带到巴黎表演,轰动欧洲,一张中国模特手举五星红旗、在敞篷车上经过凯旋门的照片,成为20世纪80年代经典的历史记忆之一。

  中国第一批模特都由宋怀桂一手选拔, 80年代叱咤风云的名模们都有她的点化,她策划了展示中国5000年服饰文化的大型秀在全球几十个时尚大国演出,观看演出的包括各国元首;她促成了众多中国国际文化和时尚活动的举行,令全球时尚界开始关注中国。2006年3月21日,身患癌症的宋怀桂女士在北京安静离世。

  时尚不仅是台前的奢侈品和光鲜亮丽,更在于它强大的幕后推手和那些游走于政界、商界和时尚界的强势人物。与宋怀桂女士一样值得被人记住的那些致力于发展中国式时尚的幕后大亨们:《时尚》集团的创办人吴泓和刘江、《Ilook》的洪晃,《时尚伊人》的徐巍、《VOGUE》张宇、《GQ》王锋等等。

   张艺谋:红动全球

  一直自嘲不时尚的张艺谋,却成为2008年时尚颁奖典礼上的“年度时尚先生”。2008年8月8日,继1987年第一部执导的《红高粱》给中国人灵魂里注入“中国红”概念后,张艺谋团队在鸟巢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时尚的升级版,令全球华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增,对此张艺谋说““虽然我这个人不时尚,但是我觉得开幕式我们做得还是挺时尚、挺炫、挺酷的,这个让我还有些得意,可以说是一个不时尚的人打造了目前很时尚的开幕式。”其实,张艺谋是中国时尚视觉的最大复兴者,他非常善于将本土文化与国际潮流嫁接,令中国时尚,令国际惊艳。

  《红高粱》中充满活力、灵性且富有神秘色彩的红高粱;《菊豆》洋溢着大红大紫的绚烂色彩和生命激情活力的染坊;《大红灯笼高高挂》那个高高挂起、闪闪亮亮的大红灯笼,自此后,大红色这个此前被认为点土气的颜色重新在中国得到复兴,并被赋予上“中国红”这样的民族标签。

  从张艺谋开始,中国第五代导演们用自己的影像作品向全球影人和观众宣示着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能力。他让中国人知道了“大片”的概念,而从巩俐开始,张艺谋为中国影视圈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明星神话”,“谋女郎”们从巩俐到章子怡成为中国时尚的推广者和发力者。

  张艺谋不但制造属于中国人的时尚,并且有能力用国际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将中国元素推向全球,他是李小龙之后又一次制造了全球功夫热的推手,他将中国色彩的极致令全球模仿,将中国社会推向了视觉年代和炒作年代,而将现代手段完美运用于中国古代元素,他的作品视觉带动中国时尚的发展已成为一种潮流,长流不息。

  马华:健身第一人

  1992年开始的每个中国早晨,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穿着紧身健身衣的女子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健美5分钟”中,一下子令当时还不太活跃的社会气氛变得青春和活力。“有氧健美操”这个词汇也逐渐被人们接受并流行起来。几年内席卷了大江南北。大学里开设有氧健美操课程,健身房里增加了有氧健美操项目,以吸引顾客,在2000年前后,这股热潮几乎达到高潮,甚至1993年的春节晚会上,她更破天荒领着全场观众,大呼小叫连蹦带跳地做健美操。

  1998年11月,马华组建了“马华健身俱乐部”。她的俱乐部里女学员的人数在京城健身俱乐部中名列前茅,“马华健身”由此成为京城健美行业的一面旗帜。随着她不断在央视的亮相,人们渐渐认同她为大众健身的形象代表。

  作为中国大众所真正认知的健身第一人,马华教给人们健康的生活理念。她早已不只是一个人的名字,更成为一个“知名品牌”,甚至成为中国健美运动的代名词和象征; 2001年马华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于9月22日在北京去世,年仅41岁、整整跳了15年健美操的马华,在人们心中永远是一个充满活力、乐观豁达的美丽女性。

  在她的潜移默化下,中国人开始关心自身的健康和体魄强健,2009年8月8日开始,中国以官方形式确立了“全民健身日”,温家宝总理也刚签署了《全民健身条例》,中国人的健身健美观念自此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巩俐:重塑东方性感

  改革开放以来,巩俐是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美丽和性感的形象。1987年,仅用一部电影,她便让整个世界为之惊艳,成为一种文化象征,一种视觉符号,也成为一座永不枯竭的矿藏。她在国际媒体眼中已是中国品牌的代表,作为东方美的象征对西方社会的传统审美观具有征服性的侵入。

  巩俐诸多最传统的中国女性的角色,成为最现代的东方女性的代表。巩俐所代言的中国形象,在既拥有中国情调之外,兼具了现代的自主精神,自然健美,特别是她那种野性中的性感,电影中,尽管身份各异,年代不同,但这些形象的背后通常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元素,就是欲望、激情、毁灭以及它所造成的悲剧感。她为中国银幕贡献出了稀有的无邪与邪恶、天真与成熟、倔强与温顺、性感与直拙完美结合的一系列令人难忘的形象。偶尔,人们会在她的举手投足之间记起那种不可遏制的激情,那种毁灭一切的欲望。

  在巩俐之前,中国女性缺乏浪漫和性感的特质,或者刻意掩饰这种性感的本钱,至到巩俐在外国影展红毯上,她身着改良的高开叉旗袍展现性感姣好的身材,露出洁白的一口美牙向全世界微笑,这一姿态令国际惊艳,令国内的女性逐步接受并了解了属于自己的性感。作为中国第一个代言世界品牌的女星,她令中国人明白性感是有价的美!

  吕燕:丑女无敌

  出道前,吕燕还只是江西一座石矿上一名矿工的女儿。18岁那年,到南昌读书的她报名参加了一个模特培训班,1999年,经培训班选拔到北京参加一个模特选拔赛,从此正式入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酒店大堂邂逅了2名来自法国的经纪人,又被带到了法国。4个多月后,仍然什么都“没想到”的她从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亚军。成名之后,吕燕游走在“绝色”与“奇丑”这两种极端对立的评价之间,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吕燕“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美丽观念”,令中国人在5000年“环肥燕瘦”的定式审美后更注意女性个人气质的时代。她成为中国第一个扬名巴黎的超级模特,令中国人在世界时尚有了一席之地。

  吕燕的走红,无疑激励着中国模特,以后的杜鹃走得甚至比吕燕还远,以在美国为主要发展基地打响名号,而瞿颖等同时代的模特则开始多栖发展,成为影视歌主持明星。而在国际选美舞台上,2008年张梓琳成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第一位世界小姐的冠军,选美和模特已从80年代后期的“舶来品”的洪水猛兽变成了如今都市社会中的一种助兴活动,中国目前已拥有了超过100万职业模特,但光靠模特界的几个亮点不足以证明中国时尚的进步,因为迄今中国都还没有一位真正走向世界的服装设计师和时装品牌。

  李学庆:男色时代

  曾被长久遗忘的男色审美在2002年的中国复活,在这股强大的男色潮流中,李学庆是真正的领军人物,他掀起一股强烈的“男色”风潮席卷大陆,在一片争议和惊诧声中开启了男色经济,成为中国 “男色时代的代言人”,令一向备受“男子不该抛头露面”思想束缚的中国社会认同,是中国转型时期最具标志性的社会进步现象之一。

  在以儒学和理学为伦理体系的中国社会,男色长期遭到排挤和非议。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如唐国强、周里京、达式常、郭凯敏等英俊小生曾被冠上“奶油小生”而遭到批判,之后掀起丑星热和强调男性的内秀和奉献精神的主导思想,令男性长期忽略对自身的关爱和增值。在他之前,男模仅是T台的“绿叶”。彼时,时尚杂志在中国还算是稀罕物品,男人拍大片、上杂志少得可怜。李学庆的出现,令国内时尚杂志封面由此从单一的“美女当道”向“男女平等”过渡,在一片争议声中,男性刊物和广告及产品迅速普及,男色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目标之一,中国男人不再羞涩于展示强壮身体和如花外貌,唤起男性对自身关爱的认知和解放,诞生了中国社会的“第三性”现象。

  李学庆使中国男人的“美”,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2003年,他入选由英国评出的“全球十大男模”公信榜;一年后,他在美国与裘德。洛、本。阿弗莱克、贝克汉姆等一起当选 “全球十大性感男明星”;随后跻身“福布斯名人榜”,成为男模在该榜中的拓荒者。他的成功令男模受到更多正面关注和主流社会的认同。令一向不被看好的男模业成为中国年轻人热衷的职业之一。随后的“加油好男儿”“快乐男声”等全国性男子电视选秀更延续了他所开启的男色时代,并逐步成为社会常态。

  李宇春:民主选举的中性偶像

  她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火爆的人物。她的成名被视为今天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价值观。

  超级女声的魅力并不在于“政治正确”,而在于它为人们带来快乐与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市民社会和公民的参与精神,坊间多元的审美价值观、公民自由地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等,这些长久以来被“深藏不露”的东西,都通过超级女声和李宇春们而找到了一个出口。这个出口的出现,其实正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标志。幸运的是,李宇春就是站在这个出口上的一个最靠前、最有代表意义的人物。

  李宇春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重大现象,她颠覆了中国传统中懦弱不堪的审美观念,把女性推向了中性化的潮流中,开创了中国的中性美时代和全民娱乐时代,并促进了社会的变革和经济的增长。她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和情结,也是中国娱乐电视从单纯的传播到主宰社会审美的重大转折点,也是中国商业娱乐时代最高峰的活体标本,其疯狂程度和规模以及拉动娱乐消费的超级购买力都成为独特值得研究的社会现象。而李宇春们的背后更突显了电视作为中国最大的时尚潮流龙头的地位,也体现新中国电视6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春哥纯爷们,铁血真汉子”这句今年最红的网络流行语已经将李宇春中性的现象变成一个形容词,而在李宇春现象3年之后,小沈阳凭借着春晚中的娘娘腔表演,迅速走红全国,中性偶像的蹿红和令社会模仿,说明了社会的进步和审美的多元化和中国当今社会的宽容性。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