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精品购物指南:“大爷”云集的《建国大业》

2009年09月11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王子烨
《建国大业》“大爷”云集
《建国大业》“大爷”云集

冯小刚与陈坤的对手戏是本片一大亮点。
冯小刚与陈坤的对手戏是本片一大亮点。

成龙饰演一名说粤语的记者。
成龙饰演一名说粤语的记者。

刘德华是剧组找的第一个港台明星。
刘德华是剧组找的第一个港台明星。

  这是一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它获得中央领导人的亲自过问并批示,占据了国庆节的政治档期;这是一部商业片——172位明星参演的阵容不仅使得一角难求,连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都来跑龙套。在政治新卖点下,作为中国影视界第一号人物、重拾旧业担任导演的韩三平,吹响了近年来影视圈最嘹亮的集结号,除了讲好一个宏大的建国故事,如何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合理分配明星资源,也是对导演韩三平、黄建新不小的考验。

  这就是《建国大业》——这副由一张张明星脸串起的历史面孔,这部号称“连好莱坞都震惊”的全明星商业大片,终于要在9月17日揭开面纱,走进影院。

  记者在观看过《建国大业》后,第一时间发布本片的明星阵容与幕后趣闻。本报将于9月14日(周一)对《建国大业》进行深度解密。

  成龙、章子怡、姜文陈凯歌刘德华(作品集)、黎明、葛优、李连杰、冯小刚、陈道明、陈坤、甄子丹、邬君梅、赵薇、胡军……海报上这几位“大爷”的名字,仅仅是《建国大业》的冰山一角。而黄建新说,他不希望把《建国大业》拍成一个宣传片,而是希望把它拍成一部真正的电影。好电影的基本要素它都要有:好看,生动,是大片,还要有大家关心的问题。这些事情做了以后,加上明星大腕,就变成了话题。

  全明星阵容是因为来不及选角

  黄建新导演说,“全明星阵容”是韩总的主意,他只是推波助澜一下。“大家都觉得从艺术和市场这两个角度,这样做都是对的。我这几年对主流电影市场介入比较多,也和好莱坞的一些大片合作过,已经明白明星大腕会对市场有影响力。此外,还有一个非常客观的

  原因,就是选角的时间不够。如果我们不用演过男女主角的明星,这80多个角色按正常电影的渠道去选角,时间绝对来不及。”

  据黄建新透露,最早定下的明星有张国立(饰演蒋介石)、王学圻(饰演李宗仁)、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刘劲(饰演周恩来),还有冯小刚(饰演杜月笙)、陈凯歌(饰演冯玉祥)。确定了明星阵容后,韩总就利用人脉找演员,港台明星第一个找的是刘德华。

  剧组进驻南京后,演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不仅是韩三平,剧组其他人也开始打电话了。有趣的是,当《建国大业》有了20多个好演员的时候,就有源源不断的演员、经纪人主动打电话来。到了后期,大家都要来客串。黄导跟要来客串的明星说:“实在不好意思,没台词了。”他们说,没台词也可以,混个脸熟。“比如说梁家辉,在里头连词都没有,就露了个脸。到最后我们已经无法控制了。”原来的计划是找20个场次多一点的演员把戏支撑住,现在,尤其是影片后20分钟,明星“扎堆”到数不过来。

  “让明星大腕来客串其实最早是从艺术角度考虑的,后来媒体都追问,才变成商业上的一个说法。但是这些说法已经脱离电影本身了,变成了一个社会话题。”这是黄导对“全明星阵容”的最后总结。

  明星大牌和《建国大业》

  成龙忘了说粤语成龙在片中扮演一名香港记者,戴着眼镜的成龙大哥一字一顿地操着粤语采访,几乎让人认不出他。片场,导演让他戴眼镜,画很老的妆,他完全没有意见。成龙在片中要用粤语提问,结果在现场说着说着就乱了,拍了好几次才过。他说好久没说粤语,都忘了。

  张国立为蒋介石减肥

  张国立与蒋介石还有个段子。有一年,张国立去台湾,宋楚瑜见到他,就过来对他说:“张国立,你很像蒋委员长飞到台湾后晚年的样子,太像了!”韩总听过张国立讲的这个段子就记在心里了,所以一有这个剧本就跟张国立说,你来演蒋介石吧。在上海拍戏的时候,很多记者来探班,都说张国立演得很好,只是胖了一点,结果张国立为了蒋介石,每天只吃一顿饭,从146斤减到135斤。

  葛优、王宝强一对活宝

  因为很多明星饰演了国民党军官,为了加强中共的力量,剧组就找葛优演了个共产党的团长。这时候王宝强的经纪人也在给剧组打电话问:“还有角色吗?”于是,就有了葛优、王宝强这对团长与士兵的对手戏。观影时,这段不到一分钟的戏笑点十足。

  吴宇森老忘记自己是演员

  据黄导说,吴宇森演得特别好,但是他有职业病,现场拍摄的时候,黄导还没喊开拍,他自己就举起手说:“开始!”到一半,导演没说停,他又自己把手举起来说:“停!这个得重来!”完全忘记自己是演员。但后来因为时间太长,吴宇森的戏被剪掉了,只在片花中才能看到。

  冯小刚演活杜月笙

  冯小刚饰演的杜月笙与陈坤饰演的蒋经国在交通银行交锋的那场戏,绝对是片中的一大亮点。冯导很有黑社会老大的韵味,在与周星驰合作的《功夫》里,他就大放异彩。而这次他演杜月笙甚至连杜月笙的女儿看了都对家人说:“赶紧叫老爷子,太像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