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献礼片《建国大业》北京首映

2009年09月11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小鹏 白瀛
  由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联合执导的重点国庆献礼片《建国大业》10日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映新闻发布会和首映庆典。众明星表示,参与拍摄这部影片源于自己对祖国的一份情、一份心和一份责任。


  《建国大业》浓缩了1945年重庆谈判至1949年开国大典一段波澜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史,影片云集了170余位位当红明星,除唐国强、张国立分饰主角毛泽东、蒋介石外,李连杰、成龙、葛优、姜文、陈凯歌、冯小刚、陈道明、孙红雷、章子怡、刘德华、黎明等均有出演。

  韩三平:只为一份情意

  《建国大业》是韩三平继1991年《毛泽东的故事》后再次执导电影。他说,他再次执导源于电影人对祖国60岁生日的一份情、一份心和一份责任。

  “1945年到1949年是中国历史上最翻天覆地最波澜壮阔的一段历史,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这些人物和事件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拍摄《建国大业》就是要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些历史人物和事件。”韩三平说。

  他说,影片的拍摄是众多电影人群策群力的结果,除了他和黄建新,陈凯歌、冯小刚、陈可辛还担任影片的分场导演,而姜文、唐国强、张国立等也当过导演,所以最多的时候拍摄现场有8个导演。

  他说,如果影片票房达到1.8亿,会给演员们象征性地发一些片酬,而应演员要求,片酬全部进入各自的慈善基金户头。

  角色:精挑细选

  韩三平介绍,他挑选演员的上策是形似神似,比如唐国强,中策是神似形不似,比如张国立。他说,本来蒋介石的第一人选是陈道明,但由于档期原因未能出演。

  《建国大业》已经是唐国强第14次扮演毛泽东。他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塑造角色才显得自己高大。“演完这部戏,我对这个角色更自信了,以后还可以演。”

  成龙在解释自己的角色时说:“我当时跟韩三平说,我要演毛主席、周恩来或孙中山,韩三平说都不像,那我就说,既然三个都不能演,那你让我演什么我就演什么。”最后,韩三平给他的角色是一名报社记者。跟他职业一样的还有孙红雷和陈红。

  陈可辛在谈到这部电影的全明阵容时说,一部电影汇聚了这么多明星和导演,这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但是在中国做到了。这是中国电影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

  明星:比戏份

  片中很多明星都只有几句台词,甚至只是露了一下脸,于是在《建国大业》首映庆典上,出场的明星互相攀比戏份多寡。导演吴宇森除了参与导演之外,还在片中扮演一位国民党军官。这唯一的一个露脸机会在首映的时候还被删掉了。吴宇森表示,虽然有点可惜,但是同时感到,能参与这部戏就很光荣,很高兴。

  年轻演员车晓丽说,她在电影里面是演一位扭秧歌的文艺工作者,没有台词。她调侃地说,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千万别眨眼,一眨眼就一闪而过了”。尽管这样,车晓丽还是认为,能够成为这部国庆献礼片的一员,已经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