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古典主义芭蕾典范-蒙特卡罗芭蕾舞《灰姑娘》

2009年09月11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简约、时尚——对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而言,这是两个深深的烙印,伴着这支久负盛名的舞团傲立于国际芭蕾舞界。

 夏曾珍 制图
夏曾珍 制图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他们将再度来到申城,于10月17、1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当代版芭蕾舞剧 《灰姑娘》;20日则将带来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的全球首演以及《飘逸的歌》。这两场演出均由当代顶级编舞大师让-克里斯多弗·马约创作,制作班底则聚集了Chanel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等名家。

  超前舞台设计充满现代感

  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自1911年建团起一直是世界芭蕾舞坛闪亮的明珠,摩纳哥公主亲任该团团长,明星编舞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改编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等剧目在全球的轰动效应,更是将舞团受欢迎程度推向了顶峰。

  此次舞团带来的蒙特卡罗版《灰姑娘》在不失唯美主义和永恒不变的音乐质感风格基础上,创作手法充满了现代感。马约的舞台设计是超前的,他通过女孩的脚,而非所谓的“水晶鞋”串起了整个故事。这只脚多次出现在聚光灯下,精灵(灰姑娘逝去的母亲)说服灰姑娘去参加舞会之时,它闪闪发亮;灰姑娘现身舞会之时,它显得孤单无助。正是这只脚留下的脚印,指引着王子突破他的世界,最后找到了他的公主,他不顾所谓的礼仪,单膝跪在了她的面前。这充满魔力的一跪代表着认可和人性,同时也体现了舞者的力量。马约这一版本的《灰姑娘》被誉为是后古典主义芭蕾的典范。

  Chanel首席设计师设计服装

  另一出马约全新创作的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则选择在了上海进行全球首演。据主办方透露,这是马约2002年创作的《男人之舞》的女人版,它通过以一个男人的视角看一群女人舞蹈的演绎,将现代舞的抽象与现实的交织表现到了极致。

  马约的舞蹈赋予了每个舞者舞动的灵魂,在《飘逸的歌》中,他没有设定角色也没有故事性,甚至无性别之分,每位舞蹈演员都在用他们的身体诠释着巴洛克派歌剧作曲大师蒙特威尔第的音乐——舞者们或奔跑,或纠缠,或躺或跳;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舞蹈不会呆板僵化,也没有信马由缰,整个演出浑然一体,使舞台丰满充实,这出舞剧的服装由Chanel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设计。晨报记者 高 磊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