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放下角色的包袱 段奕宏很投入很小资很谦和

2009年09月11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爱有来生》里他刚柔并济尽显柔情;国庆献礼的《最后的99天》里他是“是与非”的矛盾结合体;年度巨献的《风声》中他阴郁冰冷软硬兼施……还有多少角色?还有多少可能?不如放下这一切角色的包袱对话今天的主角——段奕宏,你会发现现实生活中的他很做什么都很投入,生活很小资,谈吐很谦和。

  金牛座男人的投入

  演戏的人在片场受够了等待,等导演,等布景,等搭戏的,甚至等雨下完,等一片云飘过,这养成了大多数名人模糊的时间概念,但段奕宏显然是个例外。采访当天比约定时间提前45分钟,段奕宏助理的短称:“我们到了,你按时来就好。”

  采访段奕宏的地点选择在俞飞鸿工作室。93上映的《爱有来生》宣传海报显得格外醒目。要不是那海报,外人甚至都不会发现段奕宏就坐在旁边的窗台上接受着另外一家媒体的电话访问——至少从外形和气场上,他不是那种对着空气也要随时随地释放荷尔蒙的男明星。

  20分钟后记者终于被安排到他身边,前10分钟的对话依然频频被来电打断。这样的情况通常不可能有好的交流,幸好段奕宏是个典型的金牛座男子,他太认真,即便对于一个初次接触的记者,一旦感觉到有些问题我是真的想知道,他便会抽离周围的世界,去脑子里搜索尽可能完美的回答。这样的认真,仿佛是一种本能,就像条件反射,有的人需要强迫自己真诚和专注,而他恐怕需要强迫自己别太认真。

  段奕宏说自己是个慢热的人,进入角色慢,从角色里走出来更慢,但是不管什么事,总要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才感到踏实。这样的人当演员,往往能贡献出精彩的表演。除了《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段奕宏的很多影视角色,像《刑警本色》中的杀手,乃至《颐和园》中的老师,都曾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因为段奕宏完全忘我的表演,这些角色看起来落差极大,让人无从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工作以外的时间里,段奕宏更把这种喜好发挥到了极致,他不喜欢热闹,通常在家里做做饭,看看书、看看电影,最多去健身房锻炼两个小时,连朋友聚会的方式也很低调:“好久不见,就约到家里喝喝茶”。

  喜欢花和小野丽莎

  不管是公众眼里的硬汉,还是同行眼中的工作狂,段奕宏看起来都与“小资”并不沾边,然而他的生活实际颇为小资。他喜欢花。为了在工作的地方营造家的感觉,段奕宏每到一个剧组第一件事就是用花布置房间,他迄今仍怀念拍摄《团长》期间在昆明逛花市,花10块钱竟然可以买到一大把百合。

  很多人知道段奕宏喜欢小野丽莎,“她的歌声会让我放松、让我发呆,第一次听到她的歌声我就觉得太美了,那种宁静让我沉醉。”所以他不仅在家就着咖啡听专辑,还会在交通高峰坐地铁去人民大会堂听演唱会,十足20多岁文艺小青年做派。

  从不靠脸吃饭的段奕宏在三十好几开始被形容为“帅呆”。将近两小时的接触后,记者大概明白了女人们为什么喜欢段奕宏:他身上有娱乐圈难得的谦和之气——他待人接物有理有节,聊天时会帮你拨去沙发上的脏东西,不得不暂停对话时,会反复诚挚表达歉意。段奕宏说,细节做不好,容易带来尴尬和伤害,比如有一次,连续拍了19个小时的戏,累得要死却偏有工作人员来搭讪,“这种时候,你只要把你们看成是对等的,把对方当成朋友,站在某个合适的点上,抗拒的心理就不那么强了”。

  惟有谈及爱情,他总是对外界的窥探摆出抗拒的姿态,“我倾向于把对女友的爱放在心里,不会讲给别人听,也不允许外界去触碰”。《爱有来生》首映当天是七夕节,段奕宏在台上忙了一天,女友就坐在观众席的某个角落遥遥相陪,二人以这样的方式共度了七夕。

  或许,对于一个工作卯起来干、生活闷起来骚的男人,我们并不需要打破砂锅寻根究底,他的戏,你需要便尽情欣赏,他的人,你喜欢便静静观望,这才皆大欢喜。

  记者:你在真实生活中属于被爱比较多还是爱对方比较多?

  段奕宏:都有吧。(目前呢?)现在还很好,恰好属于比较对称的。

  记者:听说你会做饭?

  段奕宏:当然,这么大了,我为什么不能会,我要吃饭必须得学会做饭。(什么时候学的?)小学我一到寒暑假就喜欢踩个小板凳在炉灶旁边给我妈妈打下手,有点耳闻目染的感觉。上中学之后,由于饭堂的饭也特别少,所以自己就学会了。

  记者:像你这种性格,我觉得应该属于比较早婚的呀。

  段奕宏:这是两码事,我觉得,不一定婚姻一定要跟自己的性格相顺应。或者说婚姻的归宿就代表你这个人,不一定。我觉得很多事,到就到了,没到也不要强扭去到。

  记者:成名后你的工作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段奕宏:我的心态没有变,需要调整的是对工作节奏的适应。但是对选择戏上,对创作上,对我个人自身的认知上,比以前更加清晰了,毕竟经历的事情多了,接触的人多了,选择多了就更需要明晰的自省心,这个很重要,我尽量不迷失自己。我走到现在,可以说是有一颗自省的心在坚守着自己,在选择一些东西。

  记者:你觉得现在的工作中有什么东西在挑战你的这种坚持吗?

  段奕宏:这个问题真好,挑战我觉得是欲望。(能举例具体说说吗?)比如说某某厂家找到你,说给你多少多少钱,找你代言,拍个广告。哎呀,这个时候心里也虚啊,冲着这些钱你说我拍不拍呢?但我要是拍了,就违背了我的坚持,你说那些食品啊药品的,我听都没听过的,真是拍不了。所以我到现在都没开始接广告。

  记者:我记得你说过,读大学的时候坚持没买手机,你说:“这种东西迟早都会有的,只是现在的能力不足以去买,如果买了的话,你就成了它的奴隶。”

  段奕宏:那个时候买手机,它是一种奢侈品,我不会为一个奢侈品,没有能力硬去买。现在面临的是买车,我觉得买了它一定要成为我的使用工具。现在我有能力买车,但是它对我来说,使用率不是很高,我多数时间在外面拍戏,在北京也很少出门,偶尔出去我可以打车,可以坐地铁。

  记者:什么情况下你会坐地铁?

  段奕宏:上次我去人民大会堂看小野丽莎的演唱会,当时我觉得正好是堵车的时候,就坐地铁去的。

  记者:被认出来会不会很麻烦或者尴尬?

  段奕宏:这个无非就是签个名,最多合个影,都没什么的。

  记者:《爱有来生》之后的工作安排如何?

  段奕宏:这之后是一部电影的拍摄,是高群书执导《四大名捕》,这个月会开机,现在一切都在积极的筹备当中。(记者:姜和/文)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