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崔永元“搬家”到央一 要建中国口述历史馆

2009年09月11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谷子
  从昨晚开始,央视一套推出一个新节目——《我和我的祖国》,这个节目是《小崔说事》“搬家”到央视一套之后,由崔永元策划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共20集,每集30分钟,以事件记录为主要表现方式,采访当事人,并由他们亲自讲述,内容涵盖各行各业。
崔永元表示,这个节目特别有意义,“远离喧嚣的时事,与历史打交道的生活更加快乐。”

  崔永元说办此节目的初衷是想建一个中国口述历史馆,“我们当时做这个采集的时候,不是为电视节目采集,是想建一个中国口述历史馆,将来大家搞学术研究都可以去看。但是后来好多老人年纪大了——我们采访的人平均年龄都超过80岁,最大的105岁,他们有时会说,"小崔啊,什么时候能够看到我们的节目?"问得我压力挺大的。所以有国庆60周年这个机会,我们就做一个系列节目,哪怕给每个老人弄上个10秒20秒,对他们也是个安慰。”

  《我和我的祖国》第二集中采访的《歌唱祖国》的作曲家王莘,把很多人都看哭了。崔永元说:我当时采访的时候也是特别难受,他当时已经说不了话了,一张嘴就嘤嘤嗡嗡的。后来他的爱人和儿子就把他说的复述给我们听。他一辈子都在参加征歌。2007年的时候他已经躺在病床上了,后来有一天突然间血压升高,所有的都不正常,原来广播里说了一条消息,说北京奥运会要征歌了。两三个月后他就去世了,没想到奥运会开幕式唱的第一首歌《歌唱祖国》就是他写的,也算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征歌。

  崔永元表示,《我和我的祖国》是以口述的形式记录历史的,“这个做好了可能做一辈子了。”能做历史的人都是这种能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人,不需要光环,不需要闪光灯,也不需要别人过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