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佩斯:这个时代不属于我 和朱时茂缘分已尽

2009年09月11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阳台》的源头就是一个错字,错误的开始,错误的结束,就像我们的人生,张嘴即是错,错就是冲突,冲突构成了戏剧。”

  “什么是喜剧人生?我觉得我的喜剧与别人不一样,别人的喜剧是快乐的,但我却一直处于矛盾、冲突和撞击之中。就连成功时,我也没有过喜悦。回顾往事,我只觉得自己实在太渺小,因为所有的喜剧是一群人帮我完成的,我不过只落了一个名字而已。我的喜悦在哪里呢?在于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论道、大行其道,我想这个时候,我在精神上是愉悦的,我是幸福的。”

  “什么是戏剧?剧的繁体是‘劇’,‘虍’是一只老虎,‘豕’是一头野猪,旁边一把刀,表示它们在打架、冲突,这种冲突就构成了剧。而‘戏’的原意则是装扮的意思,所以,装扮的冲突就是‘戏剧’。”

  ——陈佩斯

  由本报主办的《名人堂》第十二课昨日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开讲。穿着白色衬衣,留着标志性的光头,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与本报的200名读者畅谈了他的《喜剧人生》。

  虽然昨日的气温高达40℃,但还是有不少读者提前了近两个小时到达讲座现场。下午2点半,陈佩斯准时达到现场,没有半点明星架子,一上台就给读者们鞠躬道谢。在两个小时的讲座里,陈佩斯从社会现象谈到话剧《阳台》创作的艰辛,从父子关系谈到人生态度,妙语连珠、字字珠玑,关于自己的喜剧人生,陈佩斯仅仅用了5个字来概括——“张嘴即是错!”。错就是错误,错误构成冲突,一系列冲突就构成了戏剧。

  今晚8:00,陈佩斯将带着自己创作的爆笑话剧《阳台》在人民大厦与重庆观众见面。

  交锋

  和朱时茂缘分已尽

  在互动环节,读者最关注的还是陈佩斯何时能再回到春晚的舞台上,何时再能和老搭档朱时茂重续小品缘。

  问:陈佩斯如果少了朱时茂,喜剧要大打折扣,何时才能再次“双剑合并?”

  答:我和朱时茂比老婆还亲

  “在我们合作的十多年里,我们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老婆呆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陈佩斯坦言,和朱时茂可谓是患难与共,为了养家糊口,只有十元钱的酬劳,两人都出场表演过,后来出场费提高到几百元、几千元,但没有发大财,别人为了赚钱走穴,和演出商一签就是一百场,“我和朱时茂宁愿不赚钱也要在家撞破头想创作,我们两人之所以这么久能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价值观相同。”不过陈佩斯也提到,在舞台上合作十多年已经很不容易,缘分这东西也是有时间的,但这种缘尽并不是说我们不再联络了,我们俩也经常在一起讨教,比如前段时间我们也在一台晚会上说过小段相声。

  问:如果陈佩斯不离开春晚的舞台,赵本山是不是就不能在春晚上“一家独大”,小沈阳走红的空间根本就不存在?

  答:这个时代不属于我们

  听到这个问题,陈佩斯连连摆手。他举了两个例子,《吃面条》在上春晚时,央视内部争议非常大,没有人愿意来为这个节目拍板,最后是央视春晚的导演站出来说“出了问题我负责”,才最终能与观众见面。而王景愚《吃鸡》在春晚播出之后,表扬和批评的人各一半。那个时候,在人们心目中,喜剧还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我们那个时代已经过去,自然会有人填补上来,最后陈佩斯还模仿重庆话,颇有深意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都曾走过的一个路,哦!”

  问:父亲会不会觉得你的艺术成就超过了他。

  答:他应该会这样认为

  在父亲陈强眼中,陈佩斯到底混得怎么样呢?已经有白胡子的陈佩斯,脸上少有地掠过一丝腼腆,“老爷子应该还是挺高兴吧,虽然他嘴上从来不说,但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还是能感觉到。”谈到和父亲谁的艺术成就大,陈佩斯恢复了顽皮,“他应该觉得我已经超过他了吧,至少独立创作这一块,我走了他想过却不敢走的路。”

  陈佩斯经典语录

  ●我觉得艺术也是科学,我们创作话剧,和科学家造两弹一星没有什么区别。就像打太极,在切磋中瞬间发力,奇妙无比,非常好玩。

  ●《阳台》用了很多方法,是其他国家没有的表演方法。越说越可乐。不断给自己加难度,像举重运动员一样,一定要挺到最后那关。

  ●你看我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我说我是什么人,也不一定就真是那个人。

  ●做话剧,首先是对社会无害,其次对每个人都有益,而且我们还能养家糊口。

  ●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在生活中讲笑话。

  爆料

  陈佩斯是个“三好生”

  作为陈佩斯的好朋友,本期《名人堂》主持人仇小豹这样评价陈佩斯:“这个朋友绝对能交!因为他对朋友真诚、是孝子、有着幸福的家庭。”随后,仇小豹讲述了几个关于陈佩斯的小故事。

  好朋友 耿直

  有一次,仇小豹到北京出差,约陈佩斯出来吃饭。仇小豹吃到半截,陈佩斯接到一个电话,忽然就变得神秘起来,接电话的声音小得不能再小,最后干脆弯下腰,在桌子底下接电话。当饭局结束,仇小豹结账的时候却发现账早就结过了,这才反应过来,原来陈佩斯悄悄通过电话叫司机把账结了。

  好儿子 孝顺

  圈内很多人都知道,陈佩斯是一个大孝子。有一次,陈佩斯的父亲陈强忽然得了脑血栓,他赶忙放下工作回家照顾父亲。在为父亲洗脚时,陈佩斯发现父亲的脚趾甲缝里,已经有了一些污垢,看到父亲的这双脚,陈佩斯流下了眼泪。他对自己说,再也不能因为工作亏欠老父亲。于是便把父亲接来和自己住,现在陈强老先生已90多岁了,安康依旧。

  好丈夫 专一

  很少有人知道陈佩斯的妻子是一名医生,但很多人都知道陈佩斯夫妻是绝对的模范夫妻,结婚多年,没传过负面的东西。有一年,陈佩斯和仇小豹同时得了肝炎,仇小豹学了一套按摩方法,正准备教给陈佩斯,陈佩斯却幸福地说,妻子早就教过自己了!陈佩斯说,那些年,无论自己每天多晚回家,妻子总会替他按摩,睡觉时稍微侧下身,妻子就会醒来,继续替自己按摩。对妻子的情谊,陈佩斯十分珍惜,从来没传过绯闻。

  说戏

  观众能笑一个半小时

  刘军(饰张秀芝):我在剧中饰陈佩斯的老婆,只给我15天的时间(就要上台表演),当时听见都崩溃了。演了《阳台》后收获很大,肌肉都长起来了,皮也掉了几层。

  何瑜(饰侯建设):我在剧中饰一个贪官,我保证2个小时的话剧,观众能笑1个半小时。

  王虎(饰民工):以前我是个真正的民工,演了之后我的人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民工变成小老板,由一个单身汉找到了另一半。《阳台》从头笑到尾,不看要后悔!

  王晶(饰李丽):我在戏中饰演侯建设的小情人,也就是二奶,但这个二奶在剧中也很可爱,她只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得到想要的东西。

  朱军(饰顺顺):我在戏中是陈佩斯的舅子,演了《阳台》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喜剧!

  人民需要陈佩斯

  昨天,本报对陈佩斯的专访《不再演小品,电视已经装不下我》刊登后,某门户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迅速就有2000多名网友跟帖。

  广东深圳南山网友:不用过多争论,陈佩斯本来就是中国小品艺术形式的开山鼻祖!后来的赵本山、黄宏、潘长江等都是他的模仿者!

  嘉兴网友:陈佩斯的幽默是骨子里的。

  广东深圳网友:以前小时候每年都在期待春晚他能上台,等啊等,直到最后不看春晚了!

  上海金山网友:陈佩斯的喜剧是高雅型的,而赵本山的喜剧是低俗型的。

  江苏淮安网友:坊间有一句话:没有陈佩斯哪来的小品,没有小品哪来的赵本山。

  四川德阳网友:陈佩斯,你应该继续,人民需要你。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