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川携《南京》赴多伦多 不介意国内奖项冷遇

2009年09月10日2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据外媒报道,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将于9月10日至19日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举行,中国电影是一大亮点,包括《南京!南京!》、《麦田》等四部电影都将亮相多伦多,在这个北美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上向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发行商、选片人和媒体观众展示中国电影的魅力。由于其他三部电影尚未在国内上映,已于今年5月大规模上映并获得1.8亿票房的电影《南京!南京!》则备受各方期待。

  陆川导演世博抽身奔赴多伦多

  记者随即致电陆川导演向他表示祝福,而他正在上海世博局紧张的会议中,“我们正在为世博中国馆主题影片做开机前最后的确认和准备”,他说,“然后乘今晚六点的飞机去多伦多,那边还安排了一大堆的见面和采访”。陆川笑言他就像一个自动调台收音机,可以瞬时在多个频道之间来回切换。

  凭借《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三部影片成功奠定国内新一代导演核心地位的陆川,近年来虽出手不频但都是大手笔,于较早前受聘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总导演,拍摄一部融艺术、意念、技术为为一体的诗意电影,作为中国世博会最重要的展品,向全世界近7000万中外观众介绍中国30年城市化的美好进程。在国内引起巨大轰动的《南京!南京!》也将于下半年相继登陆海外包括多伦多、圣塞巴斯蒂安、韩国釜山等10多个电影节。

  据介绍,陆川将在多伦多停留4日,举行多场公开放映和见面会,同时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海外媒体和国内媒体的采访,还有很多海外发行商的邀约洽谈。多伦多电影节是北美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电影展映和交易市场,陆川表示,“我希望能通过多伦多这个美洲最大的电影节,能够让《南京!南京!》被世界上更多的观众看到,能够把南京大屠杀这个事实通过电影,传播到世界各地热爱和平的人民中去。 能够通过电影,传递当代中国电影人对战争的思考,对战争中人性的认识。”

  《南京!南京!》东边不亮西边亮

  虽然《南京!南京!》马不停蹄赶场国际电影节,但其在国内电影节遭受的冷遇使它又已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相继于八月底和九月初宣布的华表奖和金鸡奖,《南京!南京!》均未能入围,引发不少猜测。有人认为陆川因在《南京!南京!》中采取了独特的视角而使得该片在中国官方受到阻力。但从陆川受邀世博总导演、《南京!南京!》被列为国庆献礼片来看,似乎事实又并不如此。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采访时就这一问题表示:“《南京!南京!》在评委会遭遇了与社会上一样的争议,这里不存在立场问题。”

  曾经凭《可可西里》斩获国内各大奖项的陆川对此表示并不介意。对于为何《南京!南京!》在国内国际遭受如此截然不同的待遇,他说:“这事情很正常,虽然都是中国电影,但是有的任务是当维和部队,解决国际市场;有的当解放军,维护中国电影血统的纯正;有的是当武警,解决国内市场;有的是当民兵,还有的当保安;大家都是给中国电影工业做事,都在为中国电影尽一分力。”

  张宏森表示“奖项只是评价的标准之一,还有市场、观众等多种评价标准”。《南京!南京!》显然是遭遇了国内国际不同的评价标准,但客观的看,国外电影节从艺术欣赏的角度对《南京!南京!》的厚爱和国内电影节从民族情绪的角度对《南京!南京!》的冷静,从不同的立场来看,都不难理解。

  陆川仍然在为自己理想奋斗着,他将电影节比喻成奥林匹克运动会,“ 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可能都是好运动员,但是不能参加的,不能说就不是运动员了。”“我想《南京!南京!》没能参加国内的一些电影节,要么就是奥运会这次没有这个项目,要么就是这个动物太凶猛,还是不要引发太大争议。”

  在中国即将迎来建国60周年胜利的庆祝大会前夕,不对《南京!南京!》做更多的讨论显然是官方寻求的政治安全保障和谐局面的一贯做法。陆川对此表示十分理解。“但是,说实话不让《南京!南京!》参与国内电影节,并不是《南京!南京!》的损失,实际上让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电影事业,失去了一次展示宽容、大度、理性的机会。”但他同时也表示,“我和我所有的主创以及投资团队都感谢中国电影的改革开放,《南京!南京!》能上映,能获得今天的这么多观众的支持,改革开放的确给中国电影人带来了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和越来越宽松的创作氛围。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