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删掉几十位明星 今日举行全球首映礼

2009年09月10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建国大业》近日在京宣传,导演与三位演员亮相,从左至右依次为:张国立(饰蒋介石)、唐国强(饰毛泽东)、黄建新(导演)、陶泽如(饰唱票员)摄/记者付丁

  建国大业删掉几十位明星

  172位明星出演 最后成片仅剩一百来人 本报独家专访导演黄建新 他称将出4小时版本补遗憾

  “真是没办法,我们也是忍痛割爱。”提到《建国大业》里吴宇森等众多大腕的戏份被删或变短,该片联合导演之一黄建新本人也直言遗憾。

  曾有传言,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云集了172位明星参与拍摄。
本月7日,在投资方中国电影集团的内部看片会上,记者发现,近135分钟的影片中,能数得出来名字的明星也就一百来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明星都“不见了”。

  本月8日下午,《建国大业》授权签约及全国反盗版行动启动仪式在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举行,该片联合导演之一黄建新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揭秘了该片后期剪辑的全过程。

  他说,剪辑期间他经常接到演员们的电话,“他们都担心自己的戏份被删,请求只要露下脸都行”。

  黄建新同时透露,为弥补遗憾,《建国大业》将剪出一个接近4小时的导演版本——导演心目中的完整版本,到电影频道(CCTV-6)播放。

  该片今天将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17日在国内全面上映。

  删减·结果

  之前一直传言,出演《建国大业》的明星多达172位,但实际上记者发现,最后在影片中露脸并能让人叫得出来名字的也就一百来人,李连杰、成龙、刘德华等超级大腕的镜头也都是一闪而过。

  吴宇森、侯勇镜头全被删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之前一直说吴宇森要出演,可是最后没看到他?

  黄建新(以下简称“黄”):是的,他的表演非常出彩(饰演国民党军官刘文辉),但最后还是全部拿掉了,非常遗憾。

  FW:除了吴宇森,还有哪些人的镜头被彻底删除了?

  黄: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侯勇(饰演陈赓),他那场戏演的是他从东北到香港,接当地的民主人士到大连,然后绕道到北平参加政治协商会议。非常好,但最后也拿掉了。

  FW:总共有多少人的镜头被彻底删了?

  黄:没统计过。有很多演员的戏都被全部拿掉了,但大家对他们的名字并不是很熟悉,大家都很熟悉的只有吴宇森和侯勇。

  FW:周星驰呢,之前也一直说他要出演?

  黄:那是传言,他没有演。当时的情况是这样,他给三平(《建国大业》总导演韩三平)打电话,说希望能出演一个角色,可当时我们这部戏已经快收尾了。我想如果把他叫过来,硬给他加一个角色进去,没有戏点,那反而是对人家的不尊重,所以只能对他说“谢谢你了”!

  FW:影片片尾字幕上,有一个特别鸣谢的名单,其中也包括陆川、宁浩等人,他们是不是也演了,只是最后没有用上?

  黄:他们没有演,但一起参与过剧本的策划和讨论,所以打在字幕里。

  李连杰、成龙台词就剩一句

  FW:除了被彻底删掉的,还有哪些人的戏份被删得很厉害?

  黄:说实话,其实绝大部分明星的戏份都有所删减,只是程度不一样罢了。张国立(饰蒋介石)和王学圻(饰李宗仁)的戏删得非常厉害,苗圃也只剩下一句台词了。

  其中张国立有一场戏,我印象特别深。当时拍蒋介石和马歇尔在庐山的一场对话。马歇尔将军对他在经济上施压,他就跳起来了,说:“你是特使,不是太上皇,中国我说了算,你说了不算。”那场戏出来后,看过的人都说好,但因为太长了,也剪掉了。

  FW:那姜文(饰毛人凤)呢,听说他为这部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黄:也剪短了。

  FW:李连杰(饰国民党上将陈绍宽)和成龙(饰一个记者)呢?

  黄:李连杰的台词剪短了,原来有好几句话,现在就剩一句。成龙的台词也剪短了一点。

  FW:有没有没怎么删减的?

  黄:陈凯歌(饰冯玉祥)、冯小刚(饰杜月笙)和章子怡(饰一政协代表)等少数几个人,怎么拍的他们,就怎么用了,因为本来就很短。

  FW:那现在的成片中,谁的演出时间最长?

  黄:这个我没有算过,但肯定是毛泽东(唐国强饰)、周恩来(刘劲饰)、蒋介石(张国立饰)等几个主角的出场时间最长。

  删减·标准

  不符合主题节奏就得被删掉

  如此多的大腕明星,每一个人的演出都很出彩,其本身的角色在历史上也许赫赫有名,到底该删谁的,不删谁的,黄建新说,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必须符合整部戏的主题和节奏。

  FW:这么多大腕明星,删减起来是不是很难决定?

  黄:这倒没有,我们还是按照整部戏的主题和节奏,该怎么删就怎么删。

  FW:举例子说明一下吧。

  黄:这部戏讲的是中国1945年至1949年之间的历史,它主要是讲国共双方的较量中,共产党怎么一步步站起来,蒋介石那边怎么一步步衰落下去,失去民心。比如蒋介石和马歇尔对话的那场戏,为什么删掉?因为马歇尔是一个外来因素,在篇幅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忽略。

  节奏方面,镜头和对白不能太长,因为它要讲述5年之间发生的故事,里面涉及到数百位人物,篇幅有限。

  FW:那您对删减后的成片感到满意吗?

  黄:我和三平都非常满意,媒体看后评价也比较高,毕竟没有让明星抢去戏的风头。

  删减·故事

  删戏太多 张国立“讨说法”

  出演《建国大国》的明星大腕,基本都是义务演出,但每个人又都非常认真,卖力表演,删谁的戏其实都说不过去。黄建新笑言,删减过程中也曾发生过不少让他为难的事情。

  FW:删掉或删减这么多明星的戏,有没有担心引起他们不满,毕竟人家卖力表演,又是免费出演,最后连个露脸机会都没有?

  黄:遗憾是难免的,但凡是参演《建国大业》的演员,都是职业电影人,都明白要把一部影片做好是怎么回事,没人会刻意计较这个。

  FW:有没有人私下里跟您求情,要求多保留一点他们的戏份?

  黄:当然有,这段时间,我经常接到演员们的电话,他们都担心自己的戏份被删,请求只要露下脸都行。

  FW:吴宇森和侯勇的戏份全部被删,有跟你打电话抱怨吗?

  黄:没有。吴宇森还对这件事情做了回应,他说只要参与了,就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FW:那其他演员呢,没有讨说法的吗?

  黄:讨说法谈不上,张国立倒是跟三平开玩笑,说他的戏不能删,每删一场就得赔偿他一块钱。前两天他还跟我唠叨,说删掉了他6场戏。

  其实我们都理解当演员的心情,我在这里代表全剧组感谢他们的无私。

  删减·补救

  将出近4小时版本打算在电影频道放

  如此多的大腕明星戏份被删除或被剪短,势必留下诸多遗憾;如果能找到一个补救措施,则不失为一个万全之策。黄建新表示,《建国大业》届时会剪一个近4个小时的版本。

  FW:其实大家还是希望能看到完整版本,有没有什么补救措施?

  黄:我们会剪一个导演版本(导演心目中的完整版本,一般都比较长),分四集,每集大约一个小时。到时吴宇森、侯勇他们,还有很多没能出现的演员都会在里面出现。

  FW:公众能看到吗?

  黄:我们正在同电影频道(CCTV-6)沟通,观众们肯定能看到。

  FW:大概什么时候播放?

  黄:这个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到时候电影频道可能分两次播放,比如今天晚上播两集,明天晚上再播另外两集。

  《建国大业》:讲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以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筹备为主线,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风云岁月。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