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黎明:姜文不会让《让子弹飞》成为动作片

2009年09月10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林俊
  姜文客串的新片《建国大业》今日首映,姜文导演并主演的《让子弹飞》一再推迟开机,但周润发是否加盟?新片能否一洗上部影片的票房失意?能否开创内地动作片先河?种种疑问令影片更加神秘。记者昨日采访影评人周黎明,他坦言,虽然《太阳照常升起》有些走火入魔,但《让子弹飞》只要更大众一些,就能兼顾观众和票房。

  关键词 商业

  周黎明:虽然商业和非商业区分太过简单,但我直觉《让子弹飞》会比《太阳照常升起》商业。而且,就像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让子弹飞》也是以商业的模式在运作。比如宣传,一步步放出剧照,由谁主演,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潜在观众。
  姜文会借此修正上次的偏差。姜文是能将故事讲得很精彩的导演,《太阳照常升起》我也很喜欢,但还是得承认,上次有些走火入魔。不过他很聪明,新片也不需要矫枉过正,只要更大众一些,就能兼顾观众和票房。

  关键词 十一罗汉

  周黎明:看到媒体报道,《让子弹飞》要打造中国版十一罗汉,单从说法看,影片应该是部群戏。这种模式在中国不多,好处也显而易见,明星多,如《爱情呼叫转移》很热闹,这类影片对演员要求不高,考验的是编导。姜文是个天才型导演,所谓天才型,可能每次发挥不是很稳定,但每部作品一定很有意思,也都很特殊。而且,姜文一贯慢工出细活、一步一个脚印很扎实,所以我对这部戏很期待。虽然女主角由谁扮演,还不知道,不过,女性角色应该在影片中不占很大戏份。

  关键词 动作片

  周黎明:虽然号称十一罗汉,有动作戏,但我认为,武打场面不会占很大比例,姜文不会让自己的新片成为一部动作片。但很有可能在黑色幽默的意识形态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而且,要拍好动作片,需要有经验的班底,虽然内地有李连杰这样的动作明星,也有《少林寺》,但其实还是香港动作片班底在支撑,如成家班、袁家班、刘家班等,就算内地拍的动作片与港片相比有所变化,但其中灵魂还是香港班底的。不过,李安是个特例,虽然也用香港那一套,但他能拍出自己的感觉。

  关键词 西部片

  周黎明:我不赞同《让子弹飞》将成为《双旗镇刀客》后,中国又一部西部大片的说法。西部片是美国电影的一种模式,流行于上世纪60年代,严谨一点说,现在美国也没有正宗西部片了。在中国也一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宁浩的《无人区》,故事在西部,但套路上不能称为西部片,《让子弹飞》可能也不会是。中国电影可以借鉴这个题材,但要走自己的道路。中国武侠小说中,大漠、深山、荒无人烟……都很有意境,完全可以拍出有自己风格的电影。

  关键词 宣传

  周黎明:姜文的新片,肯定会被媒体重点关注,但现在电影拍摄也确实越来越重视宣传。以前《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大片,个个都大牌,不许采访,把明星吊起来卖(票房),其实很畸形。目前这种双向选择,片商和媒体在平等位置,以各自的角度展开工作,才是正常模式。
  但最给大家启发的应该是去年《非诚勿扰》票房成功的例子,大家开始思考,以前2亿投资换两亿票房,为什么不能3千万投资换两亿票房?除了明星,电影的精巧和宣传方式,也很重要。不仅姜文,从张艺谋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的剧本和演员组合上,可以看到,张艺谋也开始注重电影的精巧和投资回报率了。

  关键词 焦虑

  周黎明:不仅姜文,所有导演在创作初期,拍摄,包括上映时都会焦虑。大概只有看到票房非常好才不焦虑吧。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